辜胜阻:媒体误读了总理的城镇化路径

扫描到手机 业界观点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发布日期:2014-03-18 09:31 字号:T|T

摘要:辜胜阻建议,要让几亿农业转移人口在城镇市民化,可采取四种不同的形式。

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要着重解决好现有“三个1亿人”问题,即促进约1亿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改造约1亿人居住的城镇棚户区和城中村,引导约1亿人在中西部地区就近城镇化。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辜胜阻表示,李克强总理的城镇化路径是“3+X”路径而非媒体解读的“三个1亿人”。X是对不能落户的常住人口实行居住证制度,稳步推进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使农业转移人口和城镇居民共建共享城市现代文明,使更多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纳入城镇教育、实现异地升学,实施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

辜胜阻建议,要让几亿农业转移人口在城镇市民化,可采取四种不同的形式:

1不改变户籍、持有居住证享有城镇基本公共服务的城镇常住人口市民化形式,即“X”路径改革。这种市民化人口在流入地享有类似子女教育等城镇基本公共服务,保留农村户籍。这种市民化形式最受欢迎且改革共识最高。

2农业人口改变户籍、落户城镇的市民化形式。这类人要放弃农村户籍和附着在土地上的福利,但可平等享有市民的所有权利。对这种类型的市民化要静观其效,因为差别化的落户政策使农民工在大城市落不了户,小城市又不愿意去落户。这种市民化方式风险最大,要稳而不能过急过快。

3中西部地区就地就近城镇化的市民化形式。这类人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已经城镇化了,与家人生活在一起,没有“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留守老人”问题。这是当前社会代价最小、市民幸福感最好的城镇化方式。

4在城中村改造过程中,村民变市民的市民化形式。城中村改造既可以惠及城中村农业人口,又可扩大城市住房供给,既关乎城镇化质量的提高,又关系到数量的增长,这种形式潜力很大,可大力推进。

点 评

@会走路的鱼:所谓“三个1亿人”,实际上是要解决三个问题。第一个1亿人是已经在城市里面工作、生活的农业转移人口,把他们落户在城镇。第二个1亿人是指已经在城市里面居住了,但是居住条件很差、很恶劣,就是所谓的城镇棚户区和城中村。第三个1亿人就是指现在还在农村的人口,就近城镇化,促进全国城镇化的均衡发展。

@大爱无疆:新型城镇化过程中,需要把握好五个关键因素:人、业、钱、地、房。其中,“人”是核心,是最重要的因素之一。要解决好人的问题,就必须解决“人如何市民化”这一问题,而只有基本公共服务完善,人的市民化才能真正实现。

@群众的眼睛:实现新型城镇化还必须大力发展新型城市群,为进城务工的农民提供相对稳定的流入地,同时调整产业结构,发展服务业,为进城的农村人口提供稳定就业。

责任编辑:王彤 关键字:辜胜阻媒体总理城镇化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