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房贷款放缓意味着什么

扫描到手机 房产资讯 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日期:2013-11-27 09:25 字号:T|T

摘要:银行放缓房贷步伐,不应看作是对后市房价看空的信号。

银行放缓房贷步伐,不应看作是对后市房价看空的信号。当前房贷业务遇冷,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全年信贷额度总额确定的情况下,上半年房贷透支严重。二是银行的正常利益选择,房贷业务是银行较为“利薄”的一项业务

日前,多个城市、多家银行出现暂缓投放房贷的情况,使备受关注的房价预期变得更加敏感。

调查显示,一些城市的房贷业务出现了暂停的现象。银行停贷、缓贷情况普遍,根据链家地产的监测数据,现在申请贷款的,放款基本都安排到了明年1月。从“宠儿”到“弃儿”,房贷业务似乎已经不是银行最欢迎最稳妥的业务了。但多位银行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们并没有停止贷款审批,只是因为额度限制,延长了申请人的等待期限,不意味着看空房地产后市。

事实上,银行发放住房贷款的步伐是快一点还是慢一点,并不取决于对房价的预期,而是取决于经营需要。当前房贷业务遇冷,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全年信贷额度总额确定的情况下,上半年房贷透支严重。二是银行的正常利益选择,房贷业务是银行较为“利薄”的一项业务。

今年上半年的放贷量和去年全年数量相当。央行数据显示,上半年金融机构新增房地产类贷款1.3万亿元,而2012年全年只增加1.35万亿元。银行信贷额度“年初松、年底紧”的情况在业内普遍存在,而且上半年房地产市场的成交量很大,相应地银行贷款也增加了,这导致银行的信贷额度在下半年有所收紧。

房贷挣钱少是出现“一贷难求”现象的又一重要原因。在有限的资金额度下,各个银行都是根据自身情况和市场行情规划房贷、中小企业贷款、大企业贷款的资金额度。而房贷相比于其他贷款业务,利润较低,没有竞争优势。例如,同属银行贷款,房贷利率打折优惠,但一般小企业贷款利率却可上浮30%左右,而且与企业贷款2至3年即可收回相比,房贷年限时间较长。因此,不论是时间还是资金风险成本,房贷都不占优势。按照市场规律,银行必然要将钱用在收益较高的领域,而不是微利的房贷业务。

银行放缓房贷步伐,不应看作是对后市房价看空的信号。未来,房价走势存在争议将会是常态,受政策、经济走势、地价、需求等影响,市场上看涨看空的声音会长期共同存在。但无论看涨看空,住房贷款在银行业务中的占比都会越来越低。

责任编辑:王彤 关键字:住房贷款放缓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