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行政手段抑或市场手段 长效机制重在有效

扫描到手机 房产资讯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布日期:2013-09-05 08:18 字号:T|T

摘要:从专家学者到政府官员,再到市场人士对于“长效机制”各有不同的说法,但究竟哪一种政策或规定才能作为“长效机制”使楼市保持长期健康稳定,目前还没有形成共识。

近来各方人士在提到房地产市场时说得最多的莫过于“长效机制”。有的人把房产税的推出作为“长效机制”,有人认为改变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过度依赖才是“长效机制”。从专家学者到政府官员,再到市场人士对于“长效机制”各有不同的说法,但究竟哪一种政策或规定才能作为“长效机制”使楼市保持长期健康稳定,目前还没有形成共识。但不管怎样,“长效机制”最重要的是在于长期有效,而不在于其是行政手段还是市场手段。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尹中卿,8月29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提出,必须尽快调整房地产调控思路,充分运用市场手段,着力健全房地产市场长效机制。

中国房地产协会副会长朱中一8月13日在海南某论坛证实,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已形成草案,长效机制对现有的财税体制、土地政策、金融体制都会有所改革,房产税将是长效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

自从前不久中央对房地产市场提出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目标之后,市场便对长效机制的出台特别期待。其实,无论是现行的楼市调控政策还是期待中的长效机制,其目的都是希望楼市能够稳定,防止房价出现大起大落。因此,不管市场化的手段还是行政化的手段,只要达到这一目标都应该算作长效机制。

诚然,长效机制不是一劳永逸、一成不变的,它还需要随着时间、条件的变化而不断丰富、发展和完善。理解长效机制,要从“长效”、“机制”两个关键词上来把握。机制是使制度能够正常运行并发挥预期功能的配套制度。它有两个基本条件:一是要有比较规范、稳定、配套的制度体系;二是要有推动制度正常运行的“动力源”。

我国经济结构转型已经提出了很多年,但在当前经济出现减速迹象的情况下,转型难度无疑在加大。为防止经济增速滑出“底线”,有必要寻求一个起基础性支撑作用的行业。从当前情况来看,还没有其他行业可以替代房地产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尤其是当前伴随美国量化宽松政策的逐步退出,资金正在从新兴市场流出,重新回流欧美,国内资金面将会有所收缩,房地产调控的力度在此时不太可能加大。

同时,调控也不会放松。尽管近来温州放松了限购政策,但是不代表楼市调控会全面放松,尤其是房价上涨压力依然较大的一线城市。因此,在今年接下来的四个月里,房地产调控维持现有政策的可能性最大。按照目前楼市的运行趋势,即使出台房产税这类所谓的长效机制,限购限贷政策暂时也不会退出。

另外,所谓长效机制的出台并不会一蹴而就,很可能是一个逐步形成的过程。而且其对市场的作用也可能不会像市场期待的那样立竿见影,药到病除。任何一个市场的运行趋势除了要受到市场内在供需的影响之外,还会受到政策和外◇环境的影响。在当前内有经济增速下滑担忧、外有新兴经济体被做空风险的情况下,皆在为维稳而酝酿的长效机制也会面临着“树欲静而风不止”的巨大挑战。

责任编辑:霍艳霞 关键字:房地产朱中一长效机制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