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月起二手房过户可跨区办理

扫描到手机 二手房资讯 来源:南都网 发布日期:2013-08-23 08:58 字号:T|T

下月起,广州市中心六区将全面实施跨区办理房产证登记业务,市民办理二手房过户等可选择人较少或就近方便的区级办证“连锁店”,不需再回房产所在地。广州市国土房管局相关负责人透露,越秀区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在8月12日已率先实行“通收通发”,上周处理了近200宗涉及跨区办理的业务。

越秀区已实行“通收通发”

从9月1日起,市国土房管局在中心六区(越秀、海珠、天河、白云、荔湾、黄埔)全面推行房地产交易登记业务“通收通发”,即跨区办理房屋交易登记业务。市民在房产所在地的地税局办完税收征收业务后,可自由选择房地产交易登记机构办理业务,不需要再回到房产所在地办理。

例如,市民在海珠区工作和居住,却要处理白云区的房地产交易登记时,可在白云区办理好税收征收后,回到就近的海珠区继续办理房地产交易登记业务,而无须再在白云区办理。另外,如果市民房产所在区的业务量比较多、需要等的时间较长的话,市民还可以选择一些业务量较少的房地产交易登记机构。

据悉,从8月12日起,越秀区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已率先实行“通收通发”,上周处理了近200宗涉及跨区办理的业务,其中一手房交易5宗,二手房交易6宗,抵押登记138宗。

年底前推出网上预约业务

事实上,去年4月,全市五区房地产交易登记机构(海珠、白云、天河、荔湾、黄埔)对不涉税的立等可取业务已经实施了第一阶段的“通收通发”,现在第二阶段是向全市中心六区推广。涉及增量房、存量房登记、抵押等业务,共7类21项业务,其中存量房交易登记在“通收通发”业务中只占15%左右。

市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表示,实行“通收通发”是为了让市民能就近、择优办理与工作、居住地点不一致的房产业务,为市民提供多个选择,并不是强制要求市民采用。实行“通收通发”后,市民可对比和监督不同地方的房地产交易登记机构,将中心六区做成像区级办证“连锁店”一样,促进交易登记机构服务环境的改善和服务水平的提升,实现收件标准统一、办理时限统一、收费标准统一、审核标准统一、操作平台统一的“五统一”。

除了中心六区外,剩下的四区仍在努力创造条件,争取早日实现全市房产登记业务的“通收通发”。

另外,在今年年底前,还将推出网上预约业务,市民除了可事先预约就近的房地产交易机构,也可选择预约业务较少的区来办理业务。

相关新闻

越秀区房产交易缴税实现“一号通”

信息时报讯(记者 田桂丹 实习生 龙晓敏) 记者了解到,越秀区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已将缴税窗口整合为1个,实现内部一号通。市民只需领号后把资料递交给核税窗口的工作人员,就可以在等候区排队办理手续,最后再到52、53号窗口刷卡缴税,无须像以往多次领号,也不用来回排很多遍队,过程至少节省15分钟。这种便捷的征税方式有望在将来推广至中心六区。

为了更加便民利民,市国土房管局在6月还进行了几项业务的提速。其中,抵押登记的提速要求是所有业务中呼声最高的,现今全市持证抵押登记提速到3个工作日,效率提高80%。二手房转移登记提速到5个工作日,效率提升83.3%。

责任编辑:温唤 关键字:过户办理交易邯郸二手房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