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房买卖合同自助打印要等两天

扫描到手机 二手房资讯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布日期:2013-07-22 08:16 字号:T|T

打印二手房买卖合同,成为深圳部分房产中介谋取暴利的手段。市市场监管局罗湖分局责令市房地产权登记中心改正,截止时间是前日。此前,市规划国土委以协会的名义从上周四起增设免费的自助交易合同领取点。但记者发现,在打印店交钱之后能够立刻打印,而在房地产权登记中心办事大厅内自助免费打印却要等待2天的审核,公众疑虑依然未消除。
  对此,昨日市规划国土委重申:无论从相关法律规定、房地产权登记中心的法定职能、还是物价部门的批复以及房地产登记中心的实际履责情况,都不包括打印二手房买卖合同服务,该委并回应了舆论的三大质疑。
  收费为何不提供打印?
  “相关文件未明确规定提供此服务”
  市场监管部门近日给市房地产权登记中心发出的整改书认为,该中心收取了房地产交易手续费,未提供与二手房交易有关的“二手房买卖合同”相关服务,行为违反了省物价局、省建设厅《关于规范房地产交易手续费有关问题的通知》(粤价[2002]108号)第五条的规定,构成了《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第九条第(十)项“不按规定提供服务而收取费用的”行为,根据《行政处罚法》第二十三条的规定,责令该中心自2013年7月20日前改正上述违法行为。此点也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众多网民质疑,登记中心凭什么收了钱不打印合同?
  昨日,市规划国土委认为,房地产权登记中心没有承担打印二手房买卖合同职能。该委介绍,房地产权登记中心收取房地产交易手续费是根据国家计委、建设部《关于规范住房交易手续费有关问题的通知》(计价格[2002]121号)以及粤价【2002】108号并未明确规定房地产权登记部门需提供打印二手房买卖合同的服务。从2005年7月开始,房地产权登记中心根据原市物价局《关于房地产交易手续费问题的批复》,收取房地产交易手续费。该批复是原市物价部门依据粤价【2002】108号精神、市编办《关于深圳市房地产权登记中心“八定”问题的批复》及该中心的实际履责情况核定的,也未明确规定房地产权登记中心需提供打印二手房买卖合同的服务。
  为何把打印交给协会?
  “借鉴欧美国家及港台先进经验”
  在此次二手房买卖合同“天价打印费”风波中,市规划国土委多次表示,登记中心没有免费打印合同职能,该职能已经授权给协会。更多市民由此质疑,凭什么转给协会致不良企业以此牟利?
  对此,昨日,市规划国土委解释,该委借鉴欧美国家及港台地区在房地产经纪管理方面的先进经验,充分调动、发挥行业组织的自律规范作用,使之成为行业监管的有益补充。根据有关规定,只有依法备案的房地产经纪机构方可在我市开展房地产经纪业务,其居间撮合成交的二手房交易,应由该经纪机构直接通过“二手房网上交易系统”下载打印《深圳市二手房买卖合同》,经纪机构不得收取佣金之外的任何费用。据统计,全市约85%的二手房交易由已备案的367家房地产经纪机构居间撮合完成;而另外约15%自助成交的消费者,则可登录“自助交易远程服务系统”,由协会提供免费录入打印合同服务。
  而部分未备案从事房地产经纪业务的“黑中介”往往利用各种借口误导、欺骗消费者,并与少数备案经纪机构勾结,打印合同并收取高额打印费用。对此,市规划国土委呼吁:“社会各界共同监督我市二手房市场的打印合同、乱收费及其他违规行为,提供有效证据前来我委或协会举报投诉。一经核实,我委将按照相关规定严肃处理。”市规划国土委表示,下一步将联合市场监管、物价等部门,对房地产经纪市场秩序进行联合执法检查。
  免费打印程序为何麻烦?
  “信息核对录入需要2个工作日”
  在这次风波中,尤其是收到市场监管部门的整改通知后,市规划国土委近日采取了一些措施。如自2013年7月18日起,协会已在房地产权登记中心又增设一个合同领取点,为自助交易消费者免费提供《深圳市二手房买卖合同》。
  不过,记者调查免费打印,惊奇发现在打印店交钱之后能够立刻打印,在房地产权登记中心办事大厅内免费打印却要等待2天的审核,打印小店都能做到即时审核,为何登记中心或者房协却无法做到?
  对此,市规划国土委昨日回应说,因我市二手房网上交易系统涉及产权数据与个人隐私,不能直接对公众开放,为减少市民现场填写资料、排队等候的时间,请市民先行在“自助交易远程服务系统”上在线填写交易合同有关信息,协会工作人员将在两个工作日内对消费者录入的信息进行核对,无误后录入“二手房网上交易系统”,并由系统自动产生流水号。而由于此项服务面向全市,而每日自助成交的二手房数量具有不确定性,为保证所有自助成交的消费者均能享有规范服务,目前,市民只有在领取流水号后方可即时领取合同。“下一步,我委将把免费领取合同的范围扩大至全市其他产权登记窗口,并进一步改进技术手段,为市民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服务。”

责任编辑:温唤 关键字:合同打印黑中介邯郸二手房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