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石楼多家楼盘违规销售 县领导被指参与开发

扫描到手机 房产资讯 来源:山西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3-07-16 10:28 字号:T|T

摘要:在石楼县,多家楼盘五证不全违规销售,国土、住建等职能部门则成为其保护伞;多名县级领导干部不仅参与房地产开发,还参股包括加油站在内的多家企业。

在石楼县,多家楼盘五证不全违规销售,国土、住建等职能部门则成为其保护伞;多名县级领导干部不仅参与房地产开发,还参股包括加油站在内的多家企业。

根据举报材料中提到的内容,记者日前在石楼县进行了为期三天的调查采访。

乱象:多个项目违规建设与销售

举报材料中提到石楼县城的“王府佳苑”“龙湾国际”“西河湾”“福祥苑”四个楼盘均在五证不全的情况下违规销售。

“王府佳苑”位于石楼县王村,石楼县国土资源局与“王府佳苑”提供的资料均显示,该房地产开发项目早在2012年3月24日即开工建设,但其土地使用证的办理时间为2013年3月。

记者以买房者的身份在“王府佳苑”看房时,在工作人员指引下,记者见到了张贴于售楼中心办公室的《国有土地使用证》复印件,但对于其他证件,该工作人员则闪烁其词,搪塞推托。

据知情人透露,“王府佳苑”房地产项目的实际投资人是孝义一位煤老板,“和县里的领导关系不一般”。采访中,王村多位村民向记者证实,“王府佳苑”在五证不全的情况下,项目没有受到任何影响,相反,还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

该项目的宣传资料显示,2012年3月24日项目奠基开工时,当时的县委书记、县长,以及政协、人大、政法委等17名一把手领导干部全部出席。

据王村村民反映,在“王府佳苑”施工期间,村民曾与房地产公司施工人员发生冲突,村民遭到毒打。

2012年5月,石楼县国土资源局时任局长郭青坪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承认“‘王府佳苑’手续正在审批中,还未办理下来”。

6月7日,记者在石楼县国土资源局采访时,一位任姓副局长告诉记者,“王府佳苑”相关土地手续齐备,并让记者上网查找。记者随后在国土资源部网站查询后了解到,该楼盘土地出让公告时间为2013年3月,并非石楼县国土资源局所称的2012年。

在石楼县住建局,该局负责人拒绝了记者的采访。

石楼县房产管理委员会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王府佳苑”施工期间,该单位工作人员曾多次前往该楼盘,以未办理《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制止其违规销售,但此事给县里反映后,相关领导并未理睬。

记者从山西省国土资源厅了解到,开发商首先要取得《国有土地使用证》,才能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该工程在未取得《国有土地使用证》的情况下开始施工建设,严重违法,是绝对不允许的。

据了解“王府佳苑”工程属于旧城改造项目,地处王村地段的北边,属“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项目立项,又属“王村扶贫移民新村”项目。而石楼县“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领导组”组长正是石楼县县长刘应刚。

在东征路东庄村段的“龙湾国际”项目采访时,该楼盘工作人员拒绝向记者提供相关证件。而“西河湾”项目的工作人员坦承确实没有《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并且直言不讳:“现在哪有五证齐全的楼盘,全石楼也没一家。”对于五证不全咋敢卖房的问题,该楼盘工作人员一语道破天机:“没有县里的铁关系,谁能在县城搞房地产开发?”

举报信中提到的另一个楼盘更是威风,被誉为“石楼第一高度”的“福祥苑”项目地处沁园春大道,记者到访当天该楼盘正在进行二期开盘活动,该楼盘与石楼县人民检察院比邻而居,其“售楼中心”则直接设到了石楼县人民检察院的一楼。工作人员同样大方承认没有《商品房预售许可证》,但“只要你买,大红本肯定没问题”。

黑幕:商业项目背后大有来头

根据举报信提供的内容,记者来到了违章建筑扎堆的屈产河边。

屈产河位于黄河以东,是黄河的一条支流。屈产河穿石楼县城而过。与石楼县政府提出的“河道蓄水美化工程”的宣传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穿城而过的屈产河河道内违章建筑扎堆,各种垃圾堵塞河道,散发出阵阵恶臭。

在东征路县医院对面的河道内,两栋高楼正在建设中,建筑材料堆满桥面。在与桥梁交界的地方,在建大楼的钢筋直接打入了桥体,楼体混凝土直接和桥体浇筑到了一起。从桥上向下望去,在建大楼成了河道中的“悬空楼”。在这栋“悬空楼”的四周是大大小小的“依坡而建”的小院落。

举报材料称,河道中医院一侧的在建楼为石楼县县医院院长贾某所建。记者在石楼县医院采访时,被告知贾院长外出开会,对于其他的问题,该院办公室工作人员均表示“听过有人这么说,但实际情况不知道”。

知情人表示,这些河道内的建筑均没有得到县水利局与国土资源局的批准批复,严重违反《山西省河道管理条例》以及国土、规划、建设等相关法律法规,对河道及附近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构成极大隐患。

在屈产河南岸的崇文桥东南有一处正在桥中段修建的商业楼房,同样将楼体护栏嵌入桥体,对桥梁安全和河道安全造成极大威胁。采访中,一位商户老板告诉记者,这栋在建楼房是分管住房和城建的县领导亲戚所建。其扩展到河道的部分,同样没有任何批准许可手续。

在石楼县住建、国土、水利部门采访时,当记者问及河道建筑的审批手续时,相关领导均不约而同地拒绝正面回答。

更令人不解的是,石楼县祥瑞小区廉租房工程的后面,原本属于水利投资建设项目的眉脑河坝,其上淤积生成的承包土地也被人修建成住宅楼或小院落进行销售。而该地块同样没有国土、住建、水利等部门的许可批准手续,属强行改变土地用途的非法违规建筑。

根据河道管理的有关规定,修建开发建筑物及设施,建设单位必须按照河道管理权限,将工程建设方案报送河道主管机关审查同意后,方可按照基本建设程序履行审批手续。在河道管理范围内,水域和土地的利用应当由河道主管机关会同土地管理等有关部门制定规划,报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批准后实施。禁止损毁堤防、护岸、闸坝等水工程建筑物和防汛设施、水文监测和测量设施、河岸地质监测设施以及通信照明等设施。在堤防和保护堤地,禁止建房。

在石楼县城东征路的西段有一处加油站——佳泰加油站。根据该加油站的工作人员介绍,老板姓白。但该加油站并未取得《成品油经营许可证》《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该加油站大有来头,县里的几个领导都有股份。”对于这一说法,石楼县有关方面均未给予正面的答复。

采访中,一位曾经经营过加油站的老板告诉记者,几年前,中石油、中石化曾在石楼开设加油站,但最终大多被当地的一些民营加油站挤出了石楼。“这在全国可能都不多见,并不是中石油、中石化的油不好,而是民营加油站有地方官员这个背景。加油站的高回报让一些官员铤而走险,参与其中。”

在石楼县采访期间,种种怪象令人费解,但该县的相关职能部门要么三缄其口,要么相互推诿。截至发稿前,对于记者文中反映的情况,石楼县委县政府未予回应。

责任编辑:赵慧娟 关键字:山西楼盘违规销售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