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市大名“一元公交”遭黑三轮抢客 事故频发

扫描到手机 本地新闻 来源:燕赵都市网 发布日期:2013-06-24 08:26 字号:T|T

摘要:名县长途汽车站附近看到,七八辆红色封闭、半封闭式三轮车拥挤在车站前的马路上,一辆客车进站后,三轮车主们闻风而动四下争抢着上前揽客。不远处一辆标着“一元公交”的面包车静静地停了下来,转身离去。无证、无保险、无防护设施,面对三轮车如此多的隐患,为何乘客仍会铤而走险呢?

乘客随上随走,没有固定线路,县城区域内票价一元,具有正规客运资格,在大名县城区,投资数十万元的公交线路无奈停摆,63辆代表着公共交通的“一元公交”面包车越来越难以为继,无营运资格的黑三轮车近年来一拥而上,抢夺客运市场“蛋糕”,严重扰乱了当地的市场环境,并隐含极大的安全隐患。

黑三轮抢占公交市场

6月20日10时许,记者在大名县长途汽车站附近看到,七八辆红色封闭、半封闭式三轮车拥挤在车站前的马路上,一辆客车进站后,三轮车主们闻风而动四下争抢着上前揽客。不远处一辆标着“一元公交”的面包车静静地停了下来,转身离去。记者在县城内绕行了一圈发现,在车站、商场、医院、学校等人流量较大的地方更是成了这些三轮车的定点聚集地。道路上四处横行的载客三轮、四轮电动车随处可见,驾驶者多为妇女、中老年人。 记者发现,这些违规营运的三轮车超载、超速、违反交通规则的现象很普遍,有的驾驶座上就挤了3个人,交通隐患重重。调查中,一个个群众口中讲出的案例令人心惊:2012年1月,一名带婴儿的妇女在乘车时,婴儿头部撞到三轮车车顶的三角铁上,导致脑骨骨折,三轮车司机逃逸;2013年3月,一名女乘客在交通事故中受伤入院,三轮车司机因担心巨额赔付,弃车逃逸;2013年4月,事故导致乘客脑出血住院,因无保险、三轮车主付不起住院费,乘客最终不治而亡;2013年6月7日,一辆三轮车翻车,车上搭载的6名学生全部受伤入院……

“一元公交”处境尴尬

无证、无保险、无防护设施,面对三轮车如此多的隐患,为何乘客仍会铤而走险呢?

“他们全靠低价吸引人,加上可以随意停靠和行驶,很方便,我们根本没法和他们争客源,现在都没法生存了。”有着10年公交车司机生涯的马师傅告诉记者,目前该县城区内只有“一元公交”和“三元出租”是具有正规客运资格的,而现在公交和三轮的短途乘车价都在2元/位以上,每逢有正规营运车待客时,这些违规营运的三轮车就恶意降价,“有时0.5元/位他们都拉。”而且三轮车无视交通规则随意停、驶,不少乘客觉得便宜实惠,就忘记了潜在的危险。

2003年出现的“一元公交”曾经是大名县城内的市场“宠儿”,当时只有30辆车,由于方便快捷、安全舒适,加上低廉的票价,“一元公交”几乎垄断了大名县城的交通市场,“那时候我一天能拉100多元,最多的时候200元,刨除油费、管理费、车辆折旧等支出,我每天剩个百八十块不成问题。”马师傅告诉记者,但是10年过去了,大名县城增加了近一倍的面积,“一元公交”却没有随之开疆扩土,截至今天它只保留了63辆的规模,不是不想上车辆,实在是赔不起了。由于受营运三轮车的冲击,“一元公交”车主每天收入大受影响,扣除管理费等成本,毛收入也就是20元左右。为此,公交司机将车价由原来的1元涨到了2元。此举自然令乘客不满,反而促使了客源分流,生存更加困难。 同行是冤家,不时发生三轮车看到公交“拉活”,故意挑衅的情形,双方冲突不断。“这些三轮车主大多是老弱病残,他们谩骂、围堵,故意往你身上蹭,你只能躲开。”马师傅无奈地说。

希望“净化”公交市场

负责“一元公交”管理的大广公交公司负责人胡自然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该公司于2003年办理营运手续,经过多年的发展,目前拥有63辆公交车。随着大名县城区扩展,营运能力渐渐无法满足人们的出行需求,2011年该县开始出现违规运营的三轮车,2012年后,各式营运三轮车开始无序蔓延,给该公司带来了巨大冲击。该县交警、交通、公安、城管等部门也曾联合开展过非法营运专项整治行动,但风声一过又死灰复燃了。“一辆营运三轮也就2000元到8000元左右的投入,只需充点儿电即可持续赚钱,成本太低了。现在违规营运的三轮车至少有二三百辆,是正规车辆的40倍。”

“公司每车每月收取250元至300元的管理费,其中100元交给交通部门。因为公交司机收入降低,现在收取管理费越来越难了。”胡自然说,该公司为了方便群众出行,避免恶性竞争,规范客运市场,曾向当地政府递交了将“一元公交”改为城内线路公交车和增加车辆的申请,已耗资数十万元新建公交站牌,但因顾及三轮车非法营运的冲击,线路的设置只能暂停。“一共设计了9条公交线路,站牌都安置好了,不敢上,一上就是个亏损的局面,现在这些黑三轮营运车辆太猖獗。还是希望有个部门好好管管”

面对违规营运带来的不利影响,记者赶到大名县交通局及该局运管站、出租办采访,但均未得到正面答复。 有知情人士透露,《河北省道路运输管理条例》对电动三轮没有明确指向,运管只负责机动车的监管,对三轮车违规运营无法可依;若三轮车违规营运划归交警部门管理,交警也只能监管其违反交通秩序的行为,对其违规营运的克制力有限;若依工商部门“无证经营”查处,又有些舍本求末……各部门对其治理也头痛不已。

责任编辑:赵慧娟 关键字:大名公交黑三轮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