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需拿1/3工资租房 毕业季催囧“租房季”

扫描到手机 房产资讯 来源:福州晚报 发布日期:2013-06-17 14:10 字号:T|T

摘要:随着毕业季的到来,租房又成为毕业生面临的首道“门槛”。记者调查获悉,租房市场已经被毕业季“催火”,热门区域的租金一路看涨,刚就业的大学毕业生月收入的三分之一以上甚至更多被用来租房已是普遍现象。

随着毕业季的到来,租房又成为毕业生面临的首道“门槛”。记者调查获悉,租房市场已经被毕业季“催火”,热门区域的租金一路看涨,刚就业的大学毕业生月收入的三分之一以上甚至更多被用来租房已是普遍现象。

涨不停毕业生房租占月收入1/3

“我6月2日签约的时候,房东明确告诉我,这套房刚刚和上一位租房者解约,当时的房租是每个月2200元,而我和室友与房东签的价格是每月2450元,差不多上涨了10%。”昨日,在鼓楼区一个老旧小区,大学毕业生胡进这样告诉记者。

每年6月份,租房成交量和租金都会上涨,这已是房产租赁市场上的“定律”。国内一家大型房产数据研究机构公布的《全国107个城市房屋租金排行榜》数据显示,3月福州房租价格为每月每平方米32.67元,环比上涨2.32%,同比上涨28.37%,在107个城市中列第11位;而到了5月,福州的房租价格就上升到每月每平方米33.50元,同比上涨23.94%。从中介方面了解到的情况看,6月份这个数字还会再往上升。

昨日,记者调查实际房租情况后获悉,以两房的房源为例,福州二环以内的房屋,根据房源的新旧程度,3月每套月租金从1800元到2500元不等;而到了6月,不少房屋的每套月租金都上涨了100多元。

尽管有室友一起分摊,但胡进承担的月租金仍然达到了1220元。目前,他的月收入为2700元,也就是说,月租金要花去他近一半的月收入。实际上记者获悉,目前本地不少大学毕业生每月的工资为2000元到3000元,房租在每月收入中所占的比例往往超过三分之一,多的甚至会超过三分之二。网上有调查显示,一线城市的房租收入比(房租在收入中所占比重)已高达40%,福州的大学毕业生们所承担的房租收入比正逐渐接近这个比值。

  房租高毕业生不得不同室合租

“干了10年房产中介,我是看着大学生的租房情况变化的。从2003年到现在,一个房间内住2个人以上的情况是越来越多了。”昨日,福新路上一家房产中介门店店长张经理说,刚毕业大学生的居住条件总体来说没有变好。

昨日上午,记者全程观察了张经理帮四位福建农大毕业生确定租房的过程。这四位毕业生在大学里共住一间宿舍,从4月下旬开始就通过网络和中介找房子,前前后后找了近10家中介,始终没有找到价格低,带独立卫生间的单间,偶尔有中介推介几套成套的一室一厅,租金又让他们无法承受。“一套50平方米左右且设备齐全的单身公寓,月租金在1800元左右,我刚毕业,一个月的收入才2400元,怎么可能住得起?”其中一位毕业生郑云告诉记者。

最后,张经理帮他们找到了福新路附近的一套两房的房源,房租为每月2000元,2个人一间房,自购上下铺,每人每月出500元。“这样的花销,与班上其他同学相比是很省的了。不过代价也很大,毕业了还要在一个房间里住上下铺,感觉比在学校里还局促,都不敢告诉家人。要不是我们大学四年都同宿舍,肯定无法忍受。”郑云说。“很多人说‘90后’有多么娇气,多么不能吃苦,我倒是不觉得。”张经理告诉记者,从6月初到现在,他所在门店经手的毕业生租房业务中,有2成到3成是2个人以上住一个房间的,这样的比例甚至高于2003年。他说,大学生刚毕业,收入不高,住在远郊上班不方便,因此往往选择在市区的套房内合租。在2003年到2009年间,尽管绝大多数毕业生也是合租,但主流情形是一人一间房,2人一间甚至更多人一间的情况比较少。

  有窍门旧房及拆迁房租金额较低

租金成为生活中最大的一笔开支,关于房租的话题也成为毕业生们最关注的焦点。不少“过来人”以自身经历总结了“淘”到低价租赁房的“秘笈”:租闹市区的老社区、拆迁安置小区或还未拆迁的城中村。这样的“规律”被房产中介人士认同。他们建议,刚毕业的大学生租房可以考虑两个方面:一是原学校附近,自己熟悉,生活成本低;二是工作单位附近的老社区,节约时间。

例如,闹市区的老社区,同样面积的房子比新社区套均月租金可便宜500元甚至更多。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二环路内比较新的楼盘,家电齐全且精装修的两房每月出租价在2200元到2500元之间,但是在该区域较老的小区中,有的两房房源月租金只要1750元。

另外,拆迁安置小区的房源多,价格也相对便宜。目前,福州市区有不少拆迁安置小区的房子进入租赁市场,如凤湖新城、鹤林新城等。这些小区,同样地段和面积,每套的月租金要比商品房小区便宜几百元。不过,这类小区大多在卫生及管理方面有问题,居住人群也比较杂。

对很多新就业毕业生来说,租住公租房仍旧是他们最期盼的解决租房压力的办法。不过,对于多数毕业生来说,暂时还无法租住公租房。记者获悉,我市从今年6月10日开始开展2013年度城区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申请受理工作,而要申请公共租赁住房,在满足家庭年收入7.8万元以下(含)、家庭财产47万元以下(含)的前提条件后,还需要满足以下条件之一:一是具有五城区居民户籍(农村村民和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除外)且申请之日落户已满3年,家庭人均住房建筑面积15平方米以下(含)。二是在本市五城区务工且在本市五城区累计缴交养老等社会保险满6年,或属于与企业签订5年以上劳动合同且在本市五城区累计缴交养老等社会保险满1年的普通全日制高校毕业生。本人及其家庭成员须在本市五城区无自有住房、未租住公有住房。三是属于在本市五城区范围内的省、市、区属机关事业单位新录(聘)用且已转正定级的在编工作人员,本人及其家庭成员须在本市五城区无自有住房、未租住公有住房。

责任编辑:赵慧娟 关键字:毕业生租房房租上涨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