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调侃廉租房不修厕所 只为防治有钱人占据

扫描到手机 独家报道 来源:邯郸置家网 发布日期:2013-05-27 15:05 字号:T|T

摘要:著名经济学家、天则经济研究所所长茅于轼说:"廉租房应该是没有厕所的,只有公共厕所",穷人们开始破口大骂。这句话的后半句被淹没在一片骂声中“这样的房子有钱人才不喜欢”。这句话虽然不乏调侃的味道,但是也说明了现实中,因为廉租房都有厕所,很多被有钱人占据了。

著名经济学家、天则经济研究所所长茅于轼说:"廉租房应该是没有厕所的,只有公共厕所",穷人们开始破口大骂。这句话的后半句被淹没在一片骂声中“这样的房子有钱人才不喜欢”。这句话虽然不乏调侃的味道,但是也说明了现实中,因为廉租房都有厕所,很多被有钱人占据了。

2007年,国务院发出《关于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若干意见》,提出进一步建立健全城市廉租住房制度;改进和规范经济适用住房制度;逐步改善其他住房困难群体的居住条件,包括加快集中成片棚户区的改造,积极推进旧住宅区综合整治以及多渠道改善农民工居住条件等。以此为开端,我国开始大规模建设保障性住房。

我国保障性安居工程大致包括经济适用住房、限价商品住房、各类棚户区改造、廉租房、公租房以及农村危房改造。2011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出的《关于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和管理的指导意见》明确,我国将重点发展公共租赁住房。

经适房、廉租房的分配问题一直是牵动人心的问题,各地曝出开豪车住经适房的案例不少,经适房由于不知如何分配而闲置的事件也时有发生,怎样才能让这些安居工程的保障性住房分配给需要的人,仍需制定更严格的规章制度,不能真的像茅于轼先生调侃的那样“廉租房只修公共厕所”?

有人说,廉租房没有私人厕所是对穷人的歧视。这话不错,市场经济就是对穷人不利。有钱人什么都能做,没钱什么也做不成。它是认钱不认人的。能不能改成一视同仁?我们试验过,就是吃大锅饭,结果不但富人完蛋,穷人更惨。倒是改革开放以后,虽然贫富差距扩大,但是穷人的生活有了改善。现在基本上没有人挨饿了。这是中国几千年从未有过的事。市场经济能够把饼做大,它的分配原则是谁创造的财富多,谁就得到更多的分配。但是这样的分配原则,不能把饼均匀地分配给每一个人。

廉租房的建筑标准低,既是对穷人的歧视,又是对穷人的帮助和优惠。他们花很少的代价,能够住上比过去好的住房。靠的是全国纳税人出钱,帮助低收入群众改善一点生活。但是最终走出贫困,还得靠自己努力。把希望寄托在提高廉租房标准上,既不合理,也没有可能。因为我国还是一个比较穷的国家。将来经济实力进一步提高,可以建高标准的廉租房。

责任编辑:赵慧娟 关键字:廉租房安居工程商品住宅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