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区房均价10万,何时才能“接地气”?

扫描到手机 二手房资讯 来源:中国青年网 发布日期:2013-05-10 08:49 字号:T|T

摘要:近日,网友“@AdRa1n”在微博上发了一个房地产中介的价目表,显示北京市五道口的房子10万元每平方米。其实,这是北京海淀区五道口的学区房,37平方米预售价350万元,均价为10万元每平方米。有网友戏称五道口是“宇宙的中心”

近日,网友“@AdRa1n”在微博上发了一个房地产中介的价目表,显示北京市五道口的房子10万元每平方米。其实,这是北京海淀区五道口的学区房,37平方米预售价350万元,均价为10万元每平方米。有网友戏称五道口是“宇宙的中心”。

一线城市的房价一直受到全国人民的关注,而今发现更让人惊叹是类似“宇宙的中心”的五道口房价高得如此不接地气。虽然众人已经视之为“天价房”,可这样的天价房依然火爆抢手。原因只有一个,这样的天价房有一个让众多家长无法抗拒的名称——学区房。

在物质条件日益丰富的今天,由于大多数的孩子都是独身子女,面对激烈的社会竞争,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家长们愿意付出任何惨重“代价”为孩子创造最好的受教育条件。而房地产商和炒房者淋漓尽致的利用了家长的这种心理,原本开盘4千多的房价却被炒到了10万。我们不得不佩服家长们“望子成龙”的渴望心情,也不得不佩服房地产开发商和炒房者们“雪中送炭”的“热心服务”。

然而,在过多的谴责房地产开发商和炒房者的同时,我们更多的是哀叹国家的宏观调控收效几何?房价的涨跌不能简单地以市场供求关系来解释,政府对房价的调节也不能仅限于对土地的严格管理和炒房者打压。天价学区房的出现反应的更大问题是教育资源的分布不均。每一个学生都愿意进入相对较的学校接受教育。毕竟有了更好的基础教育条件才能有更多的机会接受高等教育,或者更好的高等教育。义务教育阶段的“就近入学原则”解决了很多人读书不便的问题,但是也成为了很多人获取利益的手段,学区房的产生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政府在对房价的直接调节上,也应该注重教育、医疗等基础性建设投资。如果没有更多的措施来解决 “学区房”房价居高不下的问题,群众所面临的必将是更多的有钱人占有更多优质教育、医疗资源。那么大部分人就不能体会到教育、医疗的公益性和公平性,届时,群众所抱怨的就不仅仅是房价的“不接地气”,而是对社会的不满,这就完全背离了和谐社会的构建要求。

当然,中国现代教育经历了很多波折,如今正处在深化改革阶段,教育的发展难免会与高速发展的经济不同步。但只有政府和社会各行业都高度重视教育的发展,共同努力,而不是在教育的发展道路上谋取利益才能让天价学区房“接地气”。

责任编辑:王铁虎 关键字:二手房邯郸小区邯郸出售邯郸出租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