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镇化催生新年楼市新机遇 对二、三线城市影响颇大

扫描到手机 二手房资讯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日期:2013-02-28 10:04 字号:T|T

摘要:日历翻开2013年,新的一年到来,对楼市来说,忐忑的2012年已安然度过,2013年一切呈现新的气象,给购房者带来了新的期待和展望。2013年的楼市充满了新鲜的气息,充满了乐观向上的正能量。其中,最让楼市振奋不已的正能量,莫过于去年年末政府着力推进“城镇化”建设相关信息的集中释放。

 

日历翻开2013年,新的一年到来,对楼市来说,忐忑的2012年已安然度过,2013年一切呈现新的气象,给购房者带来了新的期待和展望。2013年的楼市充满了新鲜的气息,充满了乐观向上的正能量。其中,最让楼市振奋不已的正能量,莫过于去年年末政府着力推进“城镇化”建设相关信息的集中释放。

据国家发改委规划推算,城镇化在未来10年可拉动40万亿元人民币投资。市场分析预计,届时楼市将在这一大蛋糕中分到一杯羹。

城镇化将成为拉动内需的主力之一

说到城镇化,市民都不会陌生。这并不是一个新词汇。今年初,城镇化在楼市业界内被频繁提起,一时间成为业内一个热门的词。

原因在于对政策极其敏感的楼市从政府释放信息中得知,今年的经济工作重点之一将是推进城镇化建设。其实不止今年,从各方面信息中得知,在未来的几十年内,中国都将着力推进城镇化。

党的十八大的报告就多次提到城镇化。有媒体注意到,在十八大报告中,单单提及“城镇化”一词就有七次之多。其中,十八大报告将城镇化从局限“区域协调发展”一隅,上升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载体。

不止是十八大,去年12月份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对2013年经济工作主要任务的部署中提出,“城镇化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历史任务,也是扩大内需的最大潜力所在”。据悉,由国家发改委主导的《促进城镇化健康发展规划(2011-2020年)》初稿已编制完成。

城镇化之所以得到重视,是因为它与工业化、信息化和农业现代化是“四位一体”,相辅相成,密不可分,城镇化同样是目前克服经济下滑、拉升国内消费的最好推手。而目前中国的城镇化水平仍低于世界平均水平。据有关统计显示,未来10年中国城镇化水平将升至60%。

大量刚需或将释放

政府密集地表态加快城镇化建设,这给房地产行业带来了充分的遐想。尽管政府推进城镇化的构想与房地产毫不相关,但城镇化涉及基建和住房,无疑,房地产行业意外地成为了最大的受益者之一。

城镇化的进程给楼市带来了两个实实在在的好处:其一,让城市人口增加并且聚集,增加了潜在的购房人数;其二,增加了城市的区域面积,为楼市提供了更多的可开发地块。

新的城市居民不存在限购的问题,在经济实力达到一定水平后,他们将成为主力刚需置业者。而需求加大并不代表会带来房价的飙升。城镇化带来的城市可开发土地面积的增加可以让地方政府赖以生存的“土地财政”有更多的资源选择,不至于“惜地如金”,从而减少目前占房地产成本中极高比例的土地成本,从而间接地降低房价。可见,对购房者和开发商而言,城镇化都不失为一个好消息。

城镇化带来购房需求这一效应最为明显。“十二五”规划中提出了要提高城镇化率4个百分点的目标。目前,中国有13亿人口,城镇化率每提高1个百分点,就有1300万农民转为城镇人口,从这个角度看,未来每年将有1000多万农民转为城镇居民,巨大的住房需求,将成为重要支撑。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