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房公积金入市年底具备制度条件 入市并不容易

扫描到手机 二手房资讯 来源:21世纪网 发布日期:2013-02-28 10:00 字号:T|T

摘要:证监会26日放出消息,称住房公积金入市相关研究工作已经顺利启动,并将配合有关部门修订《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下称“条例”),以破除住房公积金入市的制度障碍。

有关“住房公积金入市”的争议尚在,但推进步伐已然加快。

证监会26日放出消息,称住房公积金入市相关研究工作已经顺利启动,并将配合有关部门修订《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下称“条例”),以破除住房公积金入市的制度障碍。

记者致电住建部获悉,曾经被要求在2012年6月前完成“条例”修订的草案,被延迟到2013年年底之前,并上报国务院法制办。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市场研究室副主任尹中立表示,住房公积金最快将在年底具备入市的制度条件。

不过,尹中立也强调,住房公积金入市并不容易,除了要修订“条例”之外,还需要解决管理、运营、风险防范等问题,并强化监管,从而确保住房公积金入市能够安全、保值增值。

仍存争议

一直以来,引导长期资金入市一直是证监会工作的重点之一,证监会高层曾在多个场合提出力促住房公积金入市,并于26日明确,住房公积金入市相关研究工作已顺利启动。

一位参与“条例”修订的专家称,“有关住房公积金入市虽已定调,但内部依然有不同的意见。”

“住房公积金用途是"条例"修改的一大重点”,上述专家称,但问题的关键是,公积金的用途向哪些领域扩大。很多意见还是希望公积金更多向民生领域倾斜,比如用于支付租金、装修、交物业费、取暖费等与住房相关的各项支出;特殊家庭,可用于子女上学,医疗等应急性支出等。

记者采访了解,目前各地普遍试行增加的用途包括,用以支撑房租,以及保障房建设等。

比如,合肥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最新公示的公积金管理新规中,租房可申请公积金提取即被列入。

与此同时,截止到目前,国务院批准住房公积金结余部分,用于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中长期贷款试点城市已经将近100个。

“从试点城市来看,资金使用效率不错。”上述参与修订的专家表示,公积金用途一项中,住房公积金结余部分用以支撑保障房建设,各方已无争议。

“但对于住房公积金入市等相关领域,多次调研和专家座谈会上,均存在不同意见”,上述人士如是介绍。

曾参与上海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起草的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展研究所所长李战军就明确表示,“反对公积金入市”。

浙江大学土地管理系教授杨磷杰表示,住房公积金入市本就和定义不符,也不符合住房公积金缴存人的利益,如果入市,谁来担保这笔资金的运作风险;入市获得的收益又该如何分配?

与此同时,杨磷杰认为,虽然从全国来看,住房公积金使用率不高,但综合各地来看,存在一定的差异性,如果全国一盘棋,力推公积金入市,扩大用途面,部分区域基本的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需求恐难保障。

近期,昆山、东莞、金华等城市先后出台了下调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的通知,杨磷杰表示,“住房公积金收紧,除了包括调控加码的预期,是否还部分因为贷款使用率过高,济南就曾因为贷款使用率过高超过全国平均水平而下调贷款额度。”

强化监管

虽然有关“住房公积金入市”的争议不断,但是住房公积金入市的进程已然加快。

一位接近住建部的人士表示,从住房公积金管理部门住建部的角度来说,扩大住房公积金使用用途是大趋势。

一方面,2.1万亿的资金沉淀在通货膨胀的背景下,住房公积金使用效率较低,投资渠道非常狭窄,面临贬值风险;另一方面,在监管缺失的背景下,大量的沉淀资金也将造成腐败。

尹中立介绍,住房公积金入市并非只单独投资股市,而是一个投资组合,风险相对可控,保值增值方面应该没太大问题。

但问题的关键在于,尹中立强调,“住房公积金管理、投资运营、风险防控等诸多问题尚待解决。”

“首先是管理体制的问题,住房公积金的归集、运营、管理大多归其住房公积金缴纳所在地市的住房管理中心,现行财政体制分灶吃饭,中央转移支付,再把管理权限上收,地方的抵抗情绪可想而知。”

另外,尹中立表示,运营主体也很难明确,公积金没有全国的管理中心,归各地市的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管辖,是委托专门机构运营还是采取其他方式?尚不清楚。

实际上,住房公积金管理和运营难题也是证监会力促公积金入市的研究重点,证监会相关负责人提出,证监会将积极配合有关部门研究改进住房公积金的管理和投资运营模式。

除此之外,尹中立表示,强化监管、确保资金的安全使用也十分必要。上述参与“条例”起草的专家表示,条例修改中,将强化对地方住房公积金监管的制度化约束,包括绩效考核、责任追究以及建立咨询和投诉渠道等。

与此同时,记者获悉,住建部也开始部署住房公积金账户的联网监控工作覆盖面进一步扩大。

“住建部去年就要求年底前完成全国100个主要城市住房公积金账户的联网监控。”上述接近住建部的人士称,联网后,住房公积金账户仅由属地政府监管的传统格局将被打破。

不过,上述人士亦透露,“由于涉及真金白银,地方常以各种名义抵制,联网推动的难度较大。”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