辜胜阻:防城镇化沦为“房地产化”推高房价

扫描到手机 二手房资讯 来源:网易财经 发布日期:2013-02-28 09:00 字号:T|T

摘要: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在两会议案中表示,城镇化健康发展需要趋利避害,防范进入误区,包括防止沦为房地产化,推高房价等等。

辜胜阻:防城镇化沦为“房地产化”推高房价

辜胜阻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在两会议案中表示,城镇化健康发展需要趋利避害,防范进入误区,包括防止沦为房地产化,推高房价等等。

他指出,

第四,要防地方政府以地生财,消灭村庄,迫使农民“被上楼”、农村被城镇化,陷入“掠夺式发展陷阱”;第五,要防特大都市“大城市病”,避免重物的城镇化而轻人的城镇化,陷高楼林立而居民幸福感下降、人口膨胀、环境恶化、资源粗放开发陷阱。

辜胜阻建议,深化城镇化配套改革,必须处理好人的城镇化和地的城镇化的关系,加快转移人口的市民化进程,同时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首先要深化公共服务体制改革,推进进城农民工和市民在劳动报酬、劳动保护、子女教育、医疗服务、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和公共产品方面的均等化,使基本公共服务逐步由户籍人口向常住人口全覆盖;其次,深化保障房制度改革,以解决城镇中低收入群体和农民工保障性住房为重点,大力发展公共租赁住房和廉租房,建立覆盖不同收入群体的城镇住房多元化供给体系,使进城转移人口实现安居梦想。第三,推动户籍制度改革,采取“分类指导,因城而异,因群而异”的原则,分步重点推进解决举家迁徙及新生代农民工落户问题,实施全国统一的居住证制度,并使居住证成为提供基本公共服务的依据。

第四,深化土地制度的改革,通过立法保障农民土地财产权神圣不可侵犯,完善农民工承包地和宅基地的流转或退出机制,提高土地流转的市场化配置程度,加强城镇化过程中的土地资源集约利用,改变土地城镇化大大快于城镇化的局面。第五,构建农民工的职业培训体系,促进农民工职业培训平台建设,重视农民工职业引导,增强农民工的职业技能、职业素养和敬业精神,提高农民工特别是新生代农民工融入城市的能力。第六,构建进城人口的创业扶持体系,营造鼓励创业的环境,做好外出打工的农民工的回归创业工作,让更多的通过回归创业的人实现创业梦,把城镇化建立在坚实的产业基础上。

此外,辜胜阻认为,发展城镇化还需要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努力使城市财力与事权相匹配,改变城市政府对土地财政的过度依赖,合理确定土地出让收入在不同主体间的分配比例,建立农民工市民化专项转移支付;同时需要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实现城镇化建设投资主体的多元化,扩大民间资本对城镇化建设的参与程度,多渠道筹集城镇化建设所需资金,切实解决城镇化“钱从哪儿来”的问题。

最后,他指出,城镇化发展要深化县市管理体制改革,扩权强县,调整设市标准,增加新的城市,在“做好做多”城市群的同时,依托现有人口集聚区发展一批布局合理、功能完善、有吸引力的中小城市,使城市总数从现在的600多座到2020年达到1000多座;完善区域经济协调机制,推动城市群建设,发挥中心城市的规模效应和辐射作用,推进产业向中西部转移,鼓励跨省流动的农民工回归创业就业,让更多的人就地城镇化,减少城镇化过程中的“候鸟式”和“钟摆式”人口流动带来的巨大社会代价。(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