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行二手房独家代理 成都暂未跟进

扫描到手机 二手房资讯 来源:成都日报 发布日期:2013-02-28 08:57 字号:T|T

“新国五条”中提出,要严肃查处中介机构违法违规行为,预示着政府对二手房交易的管理力度逐步加强。而在该措施出台前,北京市住建委、央行营业管理部也联合发布通知,宣布自4月1日起,此前在海淀区试点的“存量房交易服务平台”将扩至11个区县,规定拟通过政府核验房源及第三方支付等手段规范二手房交易市场。同时,为避免二手房交易中抢房抬价的现象,北京还规定同一套房只能委托一家中介机构申请核验。
  北京发布的二手房新规立刻在业内外引起了讨论。那么,类似的规定是否会在成都出台?成都是否存在一房多代理现象?北京的新规对行业有哪些影响?对此,记者日前进行了调查采访。
  记者探访
  一房挂牌多家中介较普遍
  北京针对一房一代理的新规引人关注,成都二手房交易市场的现状如何呢?记者日前以购房者的身份探访了多家二手房门店,不少经纪人表示,一套房源多家代理在成都应该也属较普遍现象,而且目前并未有相关规定硬性要求一套房源只能委托一家中介代理。记者随后也就此联系了成都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得到的答复是目前成都暂未实施类似北京的规定。
  位于玉林片区伊诚地产门店的销售经理告诉记者,事实上,为尽快出售房源且卖个好价,同一房源在多个中介挂牌的很大原因在于房主的自愿选择。在该门店现场,正准备挂牌销售房源的李女士告诉记者,自己的房源之前已经在两家小中介同时挂牌了。她表示,关注房源的人越多,才有可能尽快找到合适的买家。“不少卖房人都认为多挂几家中介可以增加房源的关注度,如果只委托一家中介代理,他们通常会选择大型的中介公司,但另一方面,大中介的代理费用也相对较高。”一二手房门店销售经理说。
  据悉,在核实房源信息方面,目前成都二手房中介也执行得较为宽松。当记者以卖房人的身份询问多家中介门店后,各家门店经理均表示可以直接登记,不用出示房产证等相关证件。但也有部分大型中介公司表示,若要签订独家限时代卖协议,则必须带上房产证、国土证、身份证等相关证件进行严格登记。
  “我认为,在二手房市场,房源信息重复一直是困扰购房者的一大问题。”已经看了两个月二手房的张先生表示,“一个小区几百套房源的信息,在很多门店都重复出现。”他认为,这给购房者选房增添了许多徒劳,并且一个区域内不同的中介的房源信息也大多较雷同,购房者选择起来很麻烦。就这方面而言,张先生认为若有相关约束条款将对购房者更为有利。
  发展趋势
  类似新规或引发行业洗牌
  满堂红双楠片区一门店负责人告诉记者,当前市场上流行的多家中介机构代理制度,对房主来说似乎有利,因为这容易造成房屋抢手的错觉,而且如有多个中介公司的经纪人带购房者去看房,房主通常不愿降价销售,有的购房者也不可避免为了获得房源而“抬价”购买。
  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推行二手房独家代理,对二手房买卖双方及中介方都有不同意义。这其中,最大的受益者无疑是购房者,一方面,此类规定能避免市场上大量虚假或重复房源信息的出现,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它可避免房源在多家中介挂牌后,出现不同客户抢房抬价的情况。但对卖方而言,由于只能选择一家中介代理机构,在二手房买卖中将缺少部分选择权和议价主动权。中原地产分析师张大伟认为,如果推行独家代理,房主随便涨价现象将很难出现。“严格执行的结果将是购房者不会被虚假房源损害利益,同时,小中介公司只能做租赁或者被淘汰,而大中介公司的优势或将更加明显。”
  对于成都未来是否会出台二手房新规?有业内人士表示,就目前来看,成都应该暂时不会实施。但从未来来看,更规范的市场操作对行业发展和购房者都是一种保障,类似的规定的制定与实施是大势所趋。本报记者 李悦
  新闻延伸
  上周二手房成交回暖
  据成都市房管局相关数据显示,2月18日—24日,成都主城区二手住宅共成交1306套,成交面积为11.26万平方米,成交套数环比上涨504.63%,成交面积环比上涨498.94%。在行政区域成交方面,武侯区成交量和上涨幅度均为各区之首,成交258套,环比上涨760%;青羊区相对上涨幅度较低,成交170套,环比上涨265.97%。
  四川中原相关分析师认为,春节期间积累的购房需求在节后得到了释放,成交转为上行,但通过比较以往数据发现,二手房成交量仍处于低位,预计后期的二手房市场将持续回暖,成交量还有较大的上升空间,但能否再次突破今年一月的成交高峰,还需看后市需求端的表现和政策的稳定性。

责任编辑:温唤 关键字:二手房独家代理跟进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