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城新年地市提前预热 黄金地块激发拿地热情

扫描到手机 土地动向 来源:北京商报 发布日期:2013-01-17 14:36 字号:T|T

摘要:在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公布的地块信息中记者看到,目前正在成交的地块就达到了19宗,其中包括了北京崇文门路口东南角、海淀玉渊潭乡、朝阳孙河等多块土地。

随着被业内誉为“神地”的崇文门路口东南角地块的入市,北京今年土地市场的高峰期提前至了春节前。“一般而言,北京土地市场的成交高峰期是在‘两会’结束后,而今年土地市场的提前预热主要是受到了去年供地缺口较大,以及目前市场回暖下对于土地的需求旺盛造成的。”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记者从北京市国土局网站的供地计划中了解到,在春节前北京市将有海淀玉渊潭乡、朝阳孙河北甸西村、崇文门路口东南角等多块绝版地块成交。

旺季提前

面对去年仅仅完成三成供地计划的成绩单,市国土局似乎在有意将今年的供地高潮提前到春节前。

在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公布的地块信息中记者看到,目前正在成交的地块就达到了19宗,其中包括了北京崇文门路口东南角、海淀玉渊潭乡、朝阳孙河等多块土地。同时在即将入市地块的明细中记者看到了包括东城区东花市地块、朝阳区来广营A2地块、朝阳豆各庄地块等一批位置不错的明星地块。

“牙口好的、资金多的今年应该能拿到好地。”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开发商向记者表示。

对于今年的土地市场供应开发商普遍充满了乐观的态度,这主要是由于去年的供地完成度为近年来的最低值。根据伟业我爱我家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12月中旬,2012年北京市共成交商品住宅用地246公顷,正在挂牌交易的住宅用地共计27公顷;商业办公用地85公顷,正在挂牌交易的商住用地共计2公顷。合计看出,2012年全年经营性用地360公顷。而根据《北京市2012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2012年全年计划完成供地总量5700公顷,其中可供商品房开发的商品住宅用地850公顷、商服用地350公顷。这意味着,去年经营性用地的供地仅完成全市年度计划1200公顷的30%。

不久前,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表示:“各地要根据房地产市场形势,合理调整普通商品住房用地供应,确保不低于过去5年年均实际供应,保持土地市场平稳运行。”因此也有不少业内人士解读为今年的供地会非常充裕。

“对于房企而言,拿地是一个常态,即使是不好的年份,只要是价格合理的优质地块企业还是会拿的,毕竟企业要生存,土地是不可或缺的。”一位开发商表示。

拿地热情高涨

尽管去年土地市场整体低迷,但是也不乏一些热点地块,包括万柳、霞光里、旧宫、东直门香河园等,均获得房企的追捧,面对今年的优质地块不少企业依然有拿地计划。

“只要是价格合理的、位置较好的、符合公司发展定位的地块我们就会拿。”龙湖地产北京公司的一位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记者了解到,去年龙湖地产在北京的销售额超过了70亿元,相比2010年和2011年百亿的销售额出现了不小的下滑,其主要原因就是随着唐宁ONE和颐和原著的销售结束后,龙湖地产在北京的供货出现了短缺。在记者的追问下,该位负责人表示,孙河乡北甸西村地块就符合龙湖拿地的标准。去年9月,龙湖地产以14.7亿元溢价8.7%的代价在孙河取得了一块住宅用地,业内预测未来房价将达到5万元/平方米左右。

“我们目前的主要精力全放在金融街西扩上,陆续还会有优质的地块出来,暂时不会关注丽泽商务区的地块,同时也会关注一些价格合理的住宅地块。”金融街地产有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去年金融街地产先后以33.34亿元和29.5亿元在月坛西街拿下了两块土地,此外该公司去年开盘的融汇项目也获得了市场认可。

不久前,华润置地北京公司总经理蒋智生曾向记者透露,“通过多个城市的对比发现,其实还是一线城市的项目回报高,市场也比较稳定”。目前华润还有润西山、公元九里、橡树湾等几个老盘,今年还会继续补仓。

北京万科的一位负责人也向记者表示,今年也将继续关注符合公司定位的地块。

在伟业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监控的27家品牌房企中,万科、首开、保利等7家房企2012年在北京获取住宅用地共计13宗,累计规划建筑面积231.1万平方米,仅占全年成交总量的35.7%。而2011年这27家品牌房企只有3家在北京拿地,累计规划建筑面积203.5万平方米,仅占全年成交总量的26.6%。可见随着房地产市场的回暖,房地产企业对于北京市场的攻势正在加强。

筹钱买地

龙头房企的积极拿地让一些中型房地产企业也开始蠢蠢欲动,不惜举债拿地。

今年1月11日,在刚刚公布完去年业绩之后,雅居乐就发出了发行7亿美元次级永久资本证券的公告。雅居乐与汇丰、瑞银、摩根士丹利及工银国际订立认购协议,内容是有关发行次级永久资本证券。证券发行的所得款项净额经扣除包销佣金以及其他估计费用和开支后约为6.874亿美元,本公司拟利用该笔款项用于购买新地块、再融资及一般营运资金用途。

而就在同天越秀地产抛出了20亿美元中期票据计划。

此外,佳兆业也在1月4日发布公告称,该公司及附属公司担保人与花旗、瑞信、摩根大通及瑞银就发行于2020年到期的5亿美元10.25厘优先票据订立购买协议。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表示,大部分房企在2012年均出现了明显的销售升温,在2013年年初再启动融资,主要是对未来的市场看好,准备资金拿地。

由于美国QE3的推出,热钱流入中国香港的步伐有所加速,内地房企在香港融资的难度大幅降低。内地房企在香港上市的通道也重新开启。2012年11月23日,旭辉控股集团在香港完成了首次发行,募集资金约15.3亿港元,成为2012年以来首家登陆香港资本市场的内地房企。11月29日,江苏新城地产也完成了港股上市,募集资金约18.96亿港元。与此同时,金轮及由瑞安房地产分拆出来的新天地均在进行上市前的推介,内地房企香港上市潮或将再次来临。

责任编辑:赵清涵 关键字:北京土地北京土地交易邯郸房产北京房价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