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新政:试点公租房“政府掏钱租在城里”

扫描到手机 房产资讯 来源:北青网 发布日期:2013-01-16 09:13 字号:T|T

摘要:“13个小区纳入试点范围,房源需建筑面积在70平方米以内。房主今起可带有效身份证明和产权证明到海淀区房地中心进行出租登记。

“13个小区纳入试点范围,房源需建筑面积在70平方米以内。房主今起可带有效身份证明和产权证明到海淀区房地中心进行出租登记。

试点面向海淀区已通过市级备案且尚未配租配售的廉租住房家庭及经济适用住房、限价商品住房及公共租赁住房家庭配租。

符合条件的保障家庭按筹集租金的80%承租,同时享受本市公租房租金补贴。”

一些保障家庭反映的部分新建保障房“好虽好,但因离单位或者孩子学校远,住着不方便”的问题有望解决。昨天,海淀区启动市场化筹集公租房试点工作,海淀区房屋土地经营管理中心(以下简称“房地中心”)将在志新小区、二里庄小区等13个小区内租房做公租房,面向符合条件的保障家庭配租。

海淀区将向13个小区租房做公租房

“这是为了解决公租房房源与群众住房需求之间存在严重地域差异等问题,让保障家庭尽快享受到生活便利、方便工作的住房保障。”海淀区房管局副局长陈宝兴强调。据介绍,海淀区将由区政府授权的海淀区房屋土地经营管理中心按市场租金在下述13个小区租房用做公租房房源。

13个小区包括:志新小区、二里庄小区、志强园小区、吴家村10号院、索家坟(文慧园)区域、月季园小区、蓟门里小区、展春园小区、西四环北路137号院、知春东里小区、知春里小区、双榆树北里小区、双榆树东里小区。

试点房源出租期不低于3年

据介绍,试点期间,上述13个试点小区内,建筑面积在70平方米以内、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的可用于出租的成套住房的房主,今起就可携带有效身份证明和拟出租房屋的产权证明到海淀区房地中心进行出租登记。房主需要注意的是,参与“公租房房源筹集试点”的房屋租期一般不低于3年。

愿意参加试点的房主在登记后,由海淀区房地中心对房屋进行现场查验;同时,海淀区住保部门对该房屋权属进行核验。“房源”通过现场查验及权属核验后,房主与海淀区房地中心签订租赁合同即可。

租期内由政府按年支付租金

陈宝兴表示,对“公租房房源筹集试点”的业主来说,将在三方面受益:房屋将统一由政府按照公租房标准进行必要的整修和修缮,并在租赁期间内承担房屋日常维护工作;3年租期内,由政府负责按年度向出租方支付房屋租金,没有空置期;由相关部门进行统一的后期监督管理,最大限度地预防了因自行出租而引起的拆改房屋结构和群租等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行为。

第一现场

13个试点小区房源怎么样

13个被海淀区政府列为“政府承租用来做公租房”的小区,房源如何?周边配套怎样?记者昨天对其中颇具代表性的二里庄小区进行了现场探访。

作为试点房源之一的二里庄小区位于北四环海淀区志新路11号二里庄南口,这个小区建于1996年。记者在此小区的附近看到一些经营日常用品的小门店,还有很多家小饭馆和小吃店。出了小区还有照相馆、药店和邮局,物美超市(志新店)离小区走路不到十分钟。而物美超市正北的斜街里有一个比较大的菜市场。小区门口还有多路公共汽车,如425路、 618路 、630路 、690路。但是乘坐地铁并不是太方便,离小区最近的地铁站是三站地外的10号线牡丹园站。

二里庄小区附近有三家比较大的医院,其中306医院离它只有一公里多。坐三站484路公交车就能到北京三甲级医院北医三院。周边还有石油附小、石油附中、钢院附中等多所学校。

据链家中介公司经纪人小王介绍,目前这个小区50至70平方米的户型一个月的租金在3500到5000之间,押一付三,“要是长租,价格还可以商量,二里庄小区周边配套很全面。”

最新消息

保障家庭今起可申请

海淀区哪些保障房家庭可以申请海淀区政府将在上述13个试点小区内筹集的“公租房”?如何申请?租金如何?

对此,陈宝兴介绍,“试点实行‘有一套、配一套’的实时配租模式,减少了保障家庭的等待时间。”从今天起,海淀区目前已通过市级备案且尚未配租配售的廉租住房家庭及经济适用住房、限价商品住房及公共租赁住房家庭,就可以到户籍所在地街道申请。届时将按海淀区房地中心从房主手上租来的租金的80%支付租金,其余20%由区政府承担,符合条件的保障家庭同时还能够享受市级公租房租金补贴政策。

在双重补贴机制的作用下,以一套学清路65平方米的二居室为例,区房地中心的筹集租金为4300元/月,每月20%的区县租金补贴为860元,实际配租租金为3440元。若是人均月收入在1200元-1800元的保障家庭承租,享受25%的市级租金补贴为860元,则保障家庭实际需要支付的租金仅为2580元。

专家看法

城区“淘房”模式 更兼顾百姓生活

昨天,海淀区“政府城区租房做公租房”的试点引来一片叫好声,此举被多位专家认为是“多赢”。他们认为,该做法既解决了目前不少公租房家庭承租郊区新建公租房后面临交通、上学就医等诸多不便的问题,“有一套、配一套”的实时配租模式又解决了大量保障房轮候家庭等房的难题;既兼顾了土地资源稀缺,又盘活了社会大量存量房的问题。

“政府新建公租房模式最大问题是财政压力大;此外,供地也有一定压力。”业内人士表示。由于大多数公租房在五环外,一些配租的公租房承租家庭配租了也不愿意住。“除了公租房项目工地位置偏远外,新建公租房还会存在周期较长,中间存在设计需求和承租人意愿脱节的可能性。”

业内人士表示,海淀这种“淘房”模式配售家庭是最大的受惠者。“房子一般距离他们的生活圈子更近,如工作、就医、子女教学等更便捷。而对政府而言,同样多的投入,可以实现更多的覆盖。能让保障房这项惠民政策真正落到实处。”

同时,业内人士也提出,海淀公租房模式是否能够取得巨大成功,取决于以下因素:“第一是政府筹措房源的能力,能够多大程度地说服房东把房子租出来;第二是管理能力,之前公租房都是成片集中,政府便于管理,而现在分散在各个社区,政府的管理成本将有所上升。”

责任编辑:赵清涵 关键字:北京房价北京房产邯郸房产北京公租房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