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税务总局总会计师:房产税暂无扩容方案

扫描到手机 房产资讯 来源:邯郸置家网 发布日期:2013-01-15 08:55 字号:T|T

备受关注的房产税扩大试点时间表或推迟。国家税务总局总会计师汪康在12日举行的中国企业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虽然税务总局、财政部等部门正在积极研究房产税扩大试点范围的方案,但目前要提出一个完善的方案还有难度。汪康表示,由于房产税关系国计民生,因此,扩大试点还要经过更大范围的讨论。

观点:现在的确不合适

对此,全联房地产商会名誉会长聂梅生认为,从长远来看,房产税势在必行,但现阶段由于相关税的立法还没完成,的确应该在基础性环节完成后再扩大试点范围。

对于房产税试点方案,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指出,现阶段上海和重庆试点的房产税方案对楼市调控所起的作用并不大。

值得注意的是,日前重庆市宣布提高房产税起征点引发社会争议,被认为会对房价上涨形成一定推力。“虽然起征点并没有提高多少,但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看作放松。”中原地产市场总监张大伟认为,重庆仅针对高端住宅进行征税,范围过小,再加上房产税宽松的弹性空间或对未来房价上涨形成一定推力。

顾云昌表示,在下一步房产税设计方案中首先应进行税制改革,“当前有关房地产有7大项共37种税费,流通环节税费较高,保有环节却几乎没有。所以应在征收房产税的基础上调整税费结构,增加保有环节税费,降低流通环节税费。”

现状:三四线楼市泡沫现

日前有媒体曝光,2012年年底几天,温州平阳县鳌江泰宇花苑的业主们几乎每天都出现在温州建行平阳支行门口,原因是泰宇花苑项目老板已经跑路。据了解,泰宇花苑2009年开盘,2011年已停工,其项目负债总额达13亿元。购房者表示,该楼盘无法按售房合同于2012年8月31日如期交房。

温州楼市现象并非个案。多位业内人士表示,越来越多三四线城市呈现出房地产泡沫风险加剧的趋势。日前,有媒体报道,海南多个城市出现房价跳水现象,新盘低价冲击市场,在售老盘甚至以6.4折的价格“跳水”。

聂梅生表示,由于部分城市在房地产调控前的非理性发展,以致在连续调控后出现泡沫风险。

【前瞻】今年调控是否会趋紧?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中国城市基本公共服务力评价报告”。其中在房价调控问题上,报告称,44%的市民对政府此项工作持肯定态度。之后,国家信息中心发布研究结果称,控房价和稳增长的政策存在冲突,使调控变得困难。

这仿佛是政府不出新政策的根源:老百姓的满意度尚可,稳增长压力却较大。那么,政府对房价的容忍度是多少?当记者把此疑问提给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的研究人员时,他们的回答是,当前的状况是政府乐见的,市场活跃拉动刚性需求,为经济增长注入活力,而价格并未出现大幅上扬。“只有当投机性、投资性需求重新回来,价格上涨让人难以忍受,政府或许才会再次发力。”该所高级研究员周景彤说。

不过,该所出具的2013年展望报告对房地产还是谨慎的。报告认为,滋生房地产泡沫的制度性因素依然存在。例如,“土地财政”问题依然没有得到解决,房产税依旧处于试点阶段,难以有效防范投机性需求。而限购政策的推出,使得各种合理需求和投资投机性需求被压抑,在“土地财政”问题未得到根本解决的情况下,限购政策的退出将导致前期大量累积的需求集中爆发,推动房价大幅上涨。

“预计增供应、抑投机和调结构是2013年房地产市场调控的三大重点,尤其是继续实施限购令和二套房信贷政策。如果未来房价继续走高,不排除限购政策进一步趋严、房地产信贷政策出现紧缩的可能。但是,在实施稳健货币政策的同时,会优先保障房建设的融资需求。”周景彤说。

责任编辑:王大伟 关键字:国家税务总局房产税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