峰峰集团—在逆境中稳步攀升

扫描到手机 本地新闻 来源:邯郸日报 发布日期:2013-01-11 11:21 字号:T|T

摘要:最新数字显示,2012年,峰峰集团完成原煤产量4000万吨,精煤产量1200万吨,营业收入850亿元,实现利润14亿元。

最新数字显示,2012年,峰峰集团完成原煤产量4000万吨,精煤产量1200万吨,营业收入850亿元,实现利润14亿元。在煤炭行业普遍不景气的背景下,峰峰集团克服重重困难,实现了经济指标稳步攀升,科技取得新突破,生态文明和谐发展。

双轮驱动,主业形成新格局

2012年,峰峰集团针对严峻的市场变化,内外兼修,双轮驱动,明确提出了主业由开采本埠煤田向开采外埠煤田的调整,内部依靠科技挖潜增效,外埠打好资源整合战役,进一步巩固煤炭主业主导地位的战略思路。

内部挖潜增效。围绕全年原煤生产任务目标,峰峰集团进一步加强了生产组织与协调,通过每月召开生产平衡会,协调解决生产中的问题,不断挖掘生产潜力,同时合理安排生产地区,积极组织原煤生产。集团还制定了原煤超产奖励办法,按季度和年度奖励完成奋斗目标的矿井,充分挖掘了矿井生产潜能,调动了生产战线干部职工的积极性。11个重点采煤队参加冀中能源创水平劳动竞赛,均达到了竞赛产量目标。

外埠拓疆扩能。围绕调结构转方式,峰峰集团立足资源整合,从人力、物力、资金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及时抽调精干高效人员,加快生产技改,加速生产准备。目前,已在新疆、青海、内蒙古、山西、云南等地进行了资源整合,煤炭主业逐步形成纵贯河北,横跨山西,北延内蒙,西拓新疆,南至云南的产业布局。

科技创新,推动产业低碳嬗变

峰峰集团按照绿色循环发展道路的新构想,在所属各矿积极推进“用水不排水、采煤不见煤、产煤不烧煤、排矸不提矸”的低碳运行模式。

“无人开采”,远程遥控操作,引领采煤高端。采煤设备安装在只有130cm的极薄煤层中,工作面看不到一个采煤工人。综采设备自如地移溜、割煤、顶溜。操作人员在距离采煤工作面260米以外的操作室。这项填补国内乃至全世界采煤空白的新技术叫“薄煤无人值守远程自动化开采”。去年4月份在薛村矿成功运用,创出了极薄煤层原煤单产117280.8吨的全国新记录。

“无尘开采”,创新四不模式。峰峰集团积极探索实践掘进不产尘、割煤不扬尘、运输不飞尘、巷道不见尘的“无尘开采”四不模式。采煤工作面和掘进工作面,全部安装了自动喷雾装置,全过程跟踪割煤、移架、运输等生产环节,高效气水喷雾装置实现了自动灭尘。同时,井下所有串车道、运输大巷、皮带机道等也都安装了自动喷雾装置,坚持每天洒水,雾化巷道降尘除尘。

据了解,目前该集团已拥有和绿色生产有关的三十余项技术革新,12项国家专利,多项技术填补国内空白。近年来累计投入资金5.7亿元,完成节能减排项目136个。

责任编辑:赵清涵 关键字:峰峰集团峰峰煤矿邯郸房产邯郸经济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