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永青:明年大城市房价上涨不可避免

扫描到手机 业界观点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布日期:2012-12-28 09:11 字号:T|T

摘要:施永青认为整体经济局面不断改善,最坏的日子已经过去了,一线城市经过两年时间的调控,房价已经见底,明年大部分城市房价都将上涨。他建议,内地楼市调控不妨学习新加坡,可以限制,但不是完全限购。

“随着国际、国内经济环境改善,一线城市的房价将不可避免地上涨,二、三线城市将会有所调整。”12月22日,被誉为香港地产教父的施永青接受南都记者专访时表达上述观点,他认为整体经济局面不断改善,最坏的日子已经过去了,一线城市经过两年时间的调控,房价已经见底,明年大部分城市房价都将上涨。他建议,内地楼市调控不妨学习新加坡,可以限制,但不是完全限购。

明年大城市房价上涨不可避免

记者:任志强此前曾说明年3月房价暴涨,最近不少人觉得可能应验,对此你怎么看?

未来一年大城市房价要升是不可避免的,此前一线城市房价主要由外来资金支撑,经过两年的限购后,长期处于观望状态的本地资金也能够支撑本地楼市,现在一线城市已经调整到新底位。

达到底位后,就会有一个爆发,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房价均会上涨,深圳包括东北大连,以及华中武汉、长沙等大型省会城市的房价都会出现上涨。

记者:你认同明年楼市反弹的说法?

施永青:不用等到明年,其实今年年底已经开始回暖,明年大部分城市房价都会上涨。不过出现过热的时候,政府应该会在按揭、短期转让等方面做出调整。整体来说,房地产有机会可以做得更好,主要是看政策是否配合。

二、三线城市房价或面临调整

记者:那二、三线城市的房价呢?

施永青:没有经济发展,光靠房地产是不行的,房地产单独发展只是昙花一现。想要做好地方经济,先要发展实体经济,消费力增加,才有改善生活的能力。如果把原来积累下来的钱都消耗掉,那以后就更困难,房价最终还是会掉下来。

前两年,因一线城市限购,逼着他们到二、三线城市发展。未来随着整体经济环境、国际环境的改善,总趋势我是看好的,只是大城市比中小型城市好得快,应该在政府出手之前把握机会。

目前,二、三线城市供应太多,空置率高,如果再加大建设势必造成浪费,人口增长速度追不上房地产市场建设速度,比如东莞,经济增长放慢至3.5%,比全国7.5%低很多。所以未来我看好大城市的发展,二、三线城市会有所调整。

另外,也要看政府对于物权的保障是否足够。对于个人来讲,如果在某个地方有一处不动产,那么他就会与这个地方同呼吸共命运,就会希望看到这个地方稳定繁荣。

内地调控学习新加坡,限制而非全面限购

记者:楼市回暖后,明年会否再出现过热的情况,政府会走怎样的调控路线?对此有何建议?

施永青:明年可能存在过热的情况,明年政府应该会在按揭、短期转让等方面做限制。内地政府可以参考新加坡的方法,首先要保障本地人的基本住房需求,而不是完全限购,例如,有一些房子只卖给本地居民,剩下的给投资人去投资,当然,在投资太离谱的时候,政府肯定会用一些办法限制。

我认为调控方法主要是两方面,一个是比较王道一点,就是房价上升,普通人民买不起时就需要提供一些保障房,让大众可以解决居住问题。保障房不是一天可以造出来的,所以他要把握时间,压抑需求。例如,香港是增加印花税,新加坡、中国台湾都是用这个方法,你要买房子,我增加交易成本。内地也做过,但是收的不多,香港收的很高,短期转让要收20%的成交税,这样炒卖的人就少了。

责任编辑:赵清涵 关键字:施永青大城市房价房价上涨邯郸房产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