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打之下再现“地王” 专家称土地价格未失去理性

扫描到手机 房产资讯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2-12-28 08:59 字号:T|T

摘要:10天前,国土部严控“地王”的“喊话”余音未散。26日,上海海门路55号地块就以56.8亿元的价格,刷新了今年的全国土地总价纪录。而万科、首开、鲁能等房企在近期的土地市场上,也均有斩获。时至年末收官,土地市场的火爆状况可见一斑。

10天前,国土部严控“地王”的“喊话”余音未散。26日,上海海门路55号地块就以56.8亿元的价格,刷新了今年的全国土地总价纪录。而万科、首开、鲁能等房企在近期的土地市场上,也均有斩获。时至年末收官,土地市场的火爆状况可见一斑。

对此,有业内专家在接受中新网房产频道采访时表示,应该理性看待“地王”,楼面价尚在合理范围;但房企年底的拿地劲头,可能会加重明年的楼市预期。

全国总价“地王”被刷新 土地价格未失去理性

26日,上海国际港务集团与威旺置业联合体以总价56.8亿元的价格,拿下了上海海门路55号商办(商业和办公用地)地块,并刷新了今年的全国土地总价纪录。这与国土部近期严控“地王”的表态,才仅仅相隔了八天。

面对“新地王”,业内认为应该理性看待。中国房地产学会会长陈国强向中新网房产频道表示,决定土地价值的因素很多,不要仅关注地块的总价。“此次上海诞生的全国总价‘地王’,主要价值在于区位条件优越,属于大家公认的优质地块”。

亚太城市发展研究会房地产会长陈保存在接受中新网采访时称,交易的地块能否成为“地王”,关键不在于地块的成交总价,应更多的关注土地成交的楼面价,上海刚诞生的全国总价“新地王”,其楼面价在全年并非最高。

此外,有业内分析人士指出,与2010年地王潮时的“地王”相比,目前全国各地出现的所谓“地王”的价格,叠加合理的开发成本,很少有超过在售的物业价格。换而言之,当前的实际溢价不高,土地的成交价格未失去理性。

房企拿地劲头十足 万科全年补仓接近400亿

本月18日,国土部强调要努力避免出现“地王”,保持今冬明春的土地市场稳定。但是,房企年底拿地的劲头却依然十足。24日,鲁能集团以总价46.2亿元、楼面价1.5万元/平方米的价格,创造了天津今年土地总价和楼面价的双新高。

紧接着25日拍卖的北京通州三地块,总价达到了23.2亿元,被万科首开联合体和北京世纪鸿瓜分,土地溢价率均超过46%,加上大量保障房的配建,业内预测其将来的售价每平米将会超过2万,而目前附近所售项目的价格才仅为每平米1.5万元。

据粗略统计,国内最大的开发商万科在今年的拿地金额已接近400亿元。有业内人士认为,作为行业的领军企业,万科常常会被其它房企当做“标杆”看待,其积极拿地的信号对同行会具有很强的感染力。

“万科今年的销售额高达一千多亿,拿地补仓的意愿相应比较强烈。进入下半年以后,标杆房企对于市场的预期逐渐趋于乐观;加之,万科对于市场趋势把握的相对较好。所以,以万科为代表的品牌房企,在下半年的土地市场上表现活跃”,陈国强说。

业内持续看好土地市场 明年楼市预期将会加重

与年初低迷的状态相比,土地市场在年底收官之际,体验了一把“过山车”式的升温。针对年底楼市的回暖迹象,中央已再三强调要坚持房地产调控不放松。而房企的“顶风”拿地,对明年的楼市寓意何在?

陈国强对中新网房产频道表示,由于上半年市场状况相对低迷,虽然年底土地市场表现的比较活跃,但仍然无法掩盖土地市场今年整体偏冷的局面;与去年相比,除了个别企业今年的土地储备有所增加外,整体情况却不容乐观,而明年的土地市场则会活跃一些。

另外,陈宝存在接受中新网采访时也表示,大家对明年楼市的预期都是认可的,楼市正在逐渐回暖。“正是因为对后期楼市的看好,大家才敢在土地市场上‘争夺’地块;建议应进一步加强土地供应,来稳定后期土地市场”。

 

责任编辑:王淑慧 关键字:地王土地价格陈国强邯郸房产邯郸房产资讯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