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公租房配租启动 城六区非京籍人士均可申请

扫描到手机 房产资讯 来源:北京日报 发布日期:2012-12-23 11:14 字号:T|T

位于石景山区的京原家园和丰台区的青秀家园,昨日同时向等待公租房的被保障家庭敞开了申请窗口。两个小区一共提供3336套公租房,包括面向石景山区和丰台区辖区内居民公开摇号的2200多套房子,面向城六区的近1000套房源,以及同时面向本市家庭和已通过公租房备案的外省市来京工作非京籍家庭的118套公租房。 

在这两个项目之前,本市已有远洋沁山水、原叶美苑等公租房项目迎来了被保障家庭入住。但这些项目所解决的都是本区县内家庭的居住困难问题。实际上,有些市民并不在户籍所在区县工作,希望能在单位旁边就近租住公租房。 

市住保办注意到了这些来自被保障家庭的愿望。从今年上半年开始就计划逐步打破区县、甚至市域之间的藩篱,直接就近解决在京工作和生活人士的居住困难。而京原家园和青秀家园就是本市尝试公租房市级统筹配租的首个试点。 

据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这两个小区提供的3336套房源中,大部分将用于集中解决各自区县居民的居住困难问题,974套房源将对东城、西城、朝阳、海淀、石景山和丰台等城六区居民进行公开摇号配租。这意味着,如果丰台区的居民要租住石景山的公租房,就可以专门针对这974套公租房进行申请。 

记者在配租公告中发现,非京籍家庭有资格申请的房源以中户型为主这118套房源中包括39套小户型、61套中户型和18套大户型。这些房源同时面向城六区和外省市来京工作、取得公租房资格的人员接受报名并公开摇号。截至目前,城六区中只有石景山区公布了外省市在京工作非京籍人员申请公租房的准入标准和申请程序,因此,这次摇号也只针对通过石景山区公租房资格审核的非户籍人士。 

按照石景山区此前公布的标准,非京籍家庭主申请人需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在石景山区行政区域内原则上连续稳定工作5年以上,或者是经相关部门认定引进的专业人才,能够提供同期暂住证明、缴纳公积金证明、社会保险证明和纳税证明。对于非京籍的家庭收入标准,要求3口及以下家庭年收入10万元(含)以下、4口及以上家庭年收入13万元(含)以下,申请人及申请家庭成员须在京均无住房。 

据了解,公租房被保障家庭意向登记时间为2012年12月24日至2013年1月14日。符合条件并有意愿参加本次配租的备案家庭,可持备案通知书、身份证等相关材料在规定时间内到原申请街道(乡、镇)住房保障窗口进行意向登记。 

住房保障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为了让已通过公租房申请备案家庭更全面地了解此次配租项目的情况,京原家园和青秀家园专门安排了8天的现场看房活动,时间是本月28日至下月4日。意向登记家庭可持公租房备案通知书及身份证原件前往参观。

【租金】 月租1500元可租一居室 

都说公租房便宜,可到底便宜多少呢?记者仔细算了一笔账,这两个小区的租金都比周边每月每平方米41元的市场平均房租低了约10%。 

此次配租的京原家园项目共2140套房源,其中小户型562套,户型面积约40到42平方米;中户型970套,户型面积约49至54平方米;大户型608套,户型面积约59到60平方米。租金为每月每平方米37元。依此计算,一户小户型的月租金约1480元到1554元,中户型的月租金约1813元至1998元;大户型的月租金约2183元到2220元。 

青秀家园此次摇号的房源共1196套,该项目的租金标准为每月每平方米38元,一户小户型的月租金约1638元到1677元,中户型的月租金约1872元至2067元,大户型的月租金约2340元。 

【配套】 配建养老院可接老人常住 

由于两个小区的位置都比较好,周边配套设施也相对齐全。其中,京原家园位于石景山区京原路7号,小区内有大面积的绿地和公共活动场所、食堂、超市、幼儿园等配套设施完备,今后还将建设一个具有400个床位的养老院。 

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两个项目的规划及周边配套设施都比较齐全,方圆公交车一站地范围内,都可以找到便民商业、幼儿园、学校、邮局、银行等设施。 

【新政】 申请家庭可自选摇号户型 

据了解,此次配租的房源共分为A、B、C、D四个组。A组为京原家园1448套房源,优先面向石景山区公租房备案家庭。D组是青秀家园的796套房源,面向丰台区公租房备案家庭。B组面向城六区居民,C组则面向城六区和非京籍家庭。 

根据昨天发布的配租公告,此次配租面向本月31日(含)前取得公租房备案资格,且尚未配租配售保障房的城六区轮候家庭。廉租房、经适房和限价房轮候家庭,或家庭成员中有60周岁(含)以上老人、患大病或做过大手术人员、重度残疾人员、优抚对象及退役军人、省部级以上劳动模范、成年孤儿的家庭优先配租。 

此次摇号前,申请家庭要按标准选定参加摇号的户型。即单身家庭只能选择小户型,夫妻及子女的3人以上家庭可选择中或大户型。每个家庭只能选择惟一的摇号户型,选定后不能更改。 

此外,按照廉租房管理的规定,廉租房的户型面积需在50平方米以下,所以此次申请公租房的廉租房家庭,登记和选房时要选择相应户型中50平方米以下的房源。 

 

责任编辑:王淑慧 关键字:公租房配租非京籍人申请邯郸房产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