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振华:对多套房产开征高额房产税势在必行

扫描到手机 业界观点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发布日期:2012-12-17 10:13 字号:T|T

摘要:中国社科院28日发布报告,提出对城镇居民家庭人均用房超过40平米部分,应按评估价格征收税率较高的保有环节房产税。此举引起了广泛的关注,有报道指出,近6成的受访者反对这一动议。

中国社科院28日发布报告,提出对城镇居民家庭人均用房超过40平米部分,应按评估价格征收税率较高的保有环节房产税。此举引起了广泛的关注,有报道指出,近6成的受访者反对这一动议。

作为一种财产税,房产税是在持有不动产这一环节缴纳的税收。这是地方政府为了提供地方性的公共服务,如开办义务教育而收取的一种地方性税种,其逻辑在于,地方性公共服务是由本地居民享有的,拥有房地的本地居民就应该为之缴纳税收。 但是,我国目前在土地出让这一环节,政府已经收取了40年或70年土地使用费用,也就是说,政府在土地出让时,已经一次性收取了40年或70年的“房产税”,那么,再开征房产税在逻辑上就成了一种重复征税,这当然是不合理的。要么放弃收取土地出让费、要么开征房产税,二者只能是居其一。另外,民众反对征税,几乎是当然的选择。

但仅仅从价值立场上发表意见是容易的,这无助于消解基本事实。分析中国的房地产政策,不得不立足于一些基本事实。

第一,拥有自有住房,是影响中国人幸福、尊严感和安全感的一个关键因素。国人对自有住房,有一种异乎寻常的偏好,这一偏好的形成,从社会结构角度可以给出很多解释。但无论如何,国人的这一偏好是真实存在的,并对人们的行为选择产生了重大影响,年青人要是没有自有住房,就几乎很难找到女朋友。于是乎,无论房价高到了怎样离谱的程度,可以看到的事实仍然是,寻常收入水平的市民,既便是到处告贷,把夫妻双方父母一辈子积攒的一点点可怜的积蓄借过来,也要凑齐一份首付,然后背负年长日久的债务也在所不惜,总之就是要拥有一处属于自己的住房。

对于国人的这一偏好,仅仅从道德角度将其解读为“陋习”、“陈腐观念”是无意义的。对一个共同体内的民众来说,偏好是千百年来形成的一种观念,已然形成的偏好即成为一种事实,无论某种偏好被认定为是“理性”还是“陋习”,都无法改变偏好就是一种事实。作为一种事实而呈现的观念,任何偏好其实都是无好坏之分,偏好即是人性的组成部分之一。缘于此,属于自己产权的住房,其性质在中国并不仅仅只是一种可供居住的物质,而是成了类似于粮食这样的生活必需品,无论是价格多高,任何人都得买。

第二,土地政策短期内不可能发生根本性改变,土地私有化和土地自由转让在短期内根本不可能实现,土地供给在相当长的时期内还将由政府来垄断供应。第三,目前地方政府严重依赖土地财政,由政府划拨土地建造大量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也根本不可能,在市场上购买商品房是民众获得自有产权住房的基本渠道。

要强调一下,陈述如许事实,并不等同于在价值层面上的认同这些事实的合理性。

公共政策应以满足民众偏好为基本目标,政府应该保障民众获得基本生活必需品,这是断然的道理。尤其是在当下的土地制度之下,让民众获得自有住房,更是政府不容推卸的责任。为什么房价畸高,可以给出很多解释。但无论如何,炒房者众是推高房价的一个关键原因,拥有几套几十套住房的“房叔”“房爷”层出不穷是不争的事实。

对任何政府来说,除非政府能发放足够的补贴,都应该不允许炒作尚为短缺的基本生存必需品。基于这些事实,管理层的政策目标只能是定位于不允许炒房,户均只能拥有一套或有限的住房,不要把房产当成一个投资品,已经买好房的家庭就不要再买了,大家以市场化的方式来同吃一碗大锅饭,最终让商品房回到消费品和民生产品的属性上来。

缘于此,管理层应该出台彻底遏制炒房的政策。唯一有效的政策是房产税,而且必须是高额房产税,如果房产税率定的足够高,高于持有房产的出租收入,则住房作为投资品的功能就丧失了。如果税率定的太低,就起不到遏制炒房的效果。当然,按照上述逻辑,一套房是不能征税的,只能对多套房征税的,而且应该累进开征,即拥有的套数越多,税率则越高。社科院的建议,由此显然不全然靠谱,只要是户均一套房,无论多大,都不应该征税。但要是某户有两套小面积房子,则可参照社科院的建议,扣除一个人均面积后再开征。

至于民众反对征税这一价值立场,在房产税这个问题上却是无效的反对。如果开征高额房产税,持有多套住房入不敷出,房主显然只能选择抛售房产,再加上炒房客绝迹需求大幅萎缩,房价势必大跌。地价由房价决定,房价大跌地价也就大跌。同时炒房客绝迹,多套房主急剧减少。于是可以看到的政策效应是:少支付地价等同于减税,而炒房客绝迹政府也征收不到多少税收,其实质效应是民众支付的总税负减少了。我的基本结论是:开征房产税实质效果是减税。

但存在利益分化,基于这一政策后果,可以发现开征房产税所产生的利益格局是:对一套房主无影响(房价下跌导致资产价值缩水倒是免不了的),房价下跌无房户受益,多套房户利益受损,地方政府卖地财政萎缩。那么,地方政府和多套房户会反对这一政策,而想明白了这一道理无房户应支持这一政策。

如今房价畸高,民众意见很大,如果民众努力工作却不能获得基本的生存保障,这样的社会就比较危险了。对多套房征税会有很多技术上的困难,但总有办法解决的。对最高管理层来说,关键是要坚定决心,坚决抵制住一切利益集团的阻扰,坚定不移地对多套房开征高额房产税,保障国家的长治久安。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