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天勇:征房产税需将房屋使用年期延到500年

扫描到手机 业界观点 来源:凤凰财经 发布日期:2012-12-13 14:20 字号:T|T

11日,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周天勇在腾讯微博上连续发布对“基尼系数0.61”的评价,其中他谈到,开征房产税需要有理,取信于民。

据报道,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家庭金融调查报告》显示,2010年中国家庭基尼系数为0.61,超过0.4的相对合理线。

周天勇在腾讯微博中指出,房产税从法理上讲,是一种财产税,租住的产权是不能征房产税的;而一些房屋已经征收了出让金,再对这些房屋征税,是重复征税。

因此,他建议,开征房产税一是需要将房屋使用年期延长到500年,以近似产权的法理征税;二是在征房产税时,需要设计对出让金的退税制度。开征房产税,也需要有理,取信于民。

周天勇表示,可以通过开征房产税来间接促进政治改革。

“我们不直接进行所谓的官员财产公开等制度,而通过开征房产税这样的以经济体制改革,促进政治体制改革的办法,是不是更好一些呢?”

他建议,所有房屋,都进行登记联网,都以法交税。合理面积之内开征合理的税收,面积之外征收高额的累进税率。既促进公平,又反腐,还降房价,何不为之呢?

对此,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会长刘福垣(微博)微博评论道:不要把问题搞那么复杂!房产税的纳税人是房产的所有者;地产税的纳税人土地所有者。房产税的税基不包括地租,也谈不上退的问题,不追加级差地租就已经够客气的了!

责任编辑:王淑慧 关键字:房产税周天勇金融邯郸房产邯郸房产资讯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