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锡文:外来农民在城镇中真正拥有自有住房的不到1%

扫描到手机 业界观点 来源:凤凰房产 发布日期:2012-11-30 11:29 字号:T|T

“有关部门曾经做过比较大规模调查,结果显示,从去年的情况来看,进城的农民工用人单位提供的集体宿舍占51%,农民工自己在城乡租住的占47%,真正拥有自有住房的外来农民在城镇中不到1%,进入城镇以后缴纳住房公积金的不到3%”,中央农村工作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副组长陈锡文11月29日在《财经》年会2013发表主旨演讲时做上述表示。

陈锡文说,要农民变市民确实难度非常之大,即使我们大多数政府官员都愿意这么做,算一算帐这个事就很难,这几天各地正在讨论关于异地高考的问题,我想就这一个问题就让老百姓和政府都非常纠结,更何况还会涉及到更多的问题。需要涉及到哪些问题?第一、必须涉及到就业问题,如果没有更好的就业,更高的收入,他就不会离开农村,因此,引导农民加入城镇化的大潮首先需要解决他的就业,我们就要考虑我们还能给农村解决多少新的就业机会,这几年我们能够解决平均新增就业人口1100多万,十六大以来这十多年,大概解决一亿一二千万的新增就业人口,还有我们依靠什么机制解决更多的农民就业,这个问题不得不考虑。从实际情况来考虑,只有大量的中小规模的民营企业或者微型的民营机构才能提供这么多的就业机会,所以我们要积极鼓励中小型、微型的民营经济的发展,这可能跟我们推进城镇化的要求和目标相一致,否则很难解决他们的就业,甚至不能就业,就会出现逆城镇化的现象。

陈锡文说,要解决的第二个问题显然是他们的住房问题,农民工整体进入城镇以后的住房状况如何?有关部门曾经做过比较大规模的调查,调查的结果从去年的情况来看是这样,进城的农民工用人单位提供的集体宿舍占51%,农民工自己在城乡租住的占47%,真正拥有自有住房的外来农民在城镇中不到1%,进入城镇以后缴纳住房公积金的不到3%。现在进入城镇的农民工总量大概1.5-1.6亿之间,所以,到底采取什么办法解决这么多人,后续还要来,解决他们的住房,我想这确实不是一个简单的问题。

第三点就必须解决进城农民工的社会保障问题,但是从目前的情况看应该说并不乐观,因为我们的用工制度不健全。企业用工之后,特别是农民工,现在大量采用都是通过劳务公司的转借,直接由企业和用户签订合同的比重非常低,有关部门对去年统计,大概进城农民工加入城镇养老保险的比重16%,加入城镇医疗保险的比重18%多一点,加入企业的工伤保险的比重最高27%,加入当地失业率比重保险的9%多一点,不到10%。总体来看,农民工进入城镇,参加城镇社会保险大约在20%,也就是说有80%左右没有参加这些保险,这个缺口要有多大呢?

据陈锡文介绍,有关部门去年在武汉市做了一个调查发现,在武汉如果用工的企业和农民工本人按照市政府的统一规定,把一个就业者必须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全部缴纳。需要多少钱呢?这个企业要为雇佣的农民工每月交516块钱,农民工自己为自己每月缴166块钱,也就是说,一个月两者合计缴600多块钱,一年下来交8100多块钱。陈锡文说,如果说缺口有80%,那么一年的缺口有多大?累计下来的缺口有多大?我想这个是不难算的。

第四、农民工进城一定会带来随迁子女的就学问题,我们随迁子女的义务教育问题还没有解决,但是现在随迁子女的非义务教育包括大学阶段的教育都已经出来了,大量的问题怎么解决,有关部门对去年随迁子女的义务教育情况做了调查,大概跟着父母到城镇要参加城镇义务教育阶段的孩子不到1200万,现在这1200万人根据有关部门的调查在公立学校读书的占79.2%,这当然是有关部门调查的结果,事实上可能还需要做更深入的分析研究。但是,至少有一点,中国有将近一亿五千万的义务教育的孩子,其中一亿三千万在农村,从整个农村的义务教育阶段出来到城镇的比重不到1/10。以后呢?随着城镇化的推进,当然会越来越多,但是不到10%,城市居民就已经感到比较犹豫了,有的地方农民工子弟在有的公立学校所占的比重已经到30%,40%。但是,你这里到了30%,40%,他们才到10%,像这样一些问题,农民工进城解决好他们的就业,解决好他们的社保,解决好他们子女的就学问题,这是必须在推进城镇化中考虑的。

因此,陈锡文表示,推进城镇化决不意味着城镇规模的扩大,城镇楼房的扩建,这样一些实实在在的民生问题必须解决好,否则城镇化很难持续。

责任编辑:王淑慧 关键字:陈锡文农民城镇住房问题邯郸房产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