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拟开征房地产税 房产税扩大试点可能明年实现

扫描到手机 房产资讯 来源:置家网 发布日期:2012-11-28 16:10 字号:T|T

据报道,在房地产税渐趋沉寂之时,最近突然有媒体报道,安徽已经具备房地产税开征的条件,对于这是否意味着房地产税第二轮试点即将推开,记者展开了调查。

之所以说安徽已经具备房地产税开征条件,是因为安徽的房地产基本数据库已经建立起来。合肥学院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林斌对本地房地产市场颇有研究,在他看来如今征收房地产税已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林斌:第一个人住房信息系统联网了,第二住房价值评估系统建立了,这两个技术条件都成熟了,现在就等政策了。

对于房产税的开征,最先闻到味道的是开发商。安徽万途地产营销总经理孙宜庆觉得,房产税并非老虎,开发商及市民都应该做好准备。

孙宜庆:我始终认为房地产税的开征是大势所趋,对于安徽的开征其实只是时间问题。

地处中部的合肥仍处于快速城市化进程中,房价并不高,即便房产税在这里开征,影响恐怕也不会太大。孙宜庆认为,届时房产税的“示范意义”将比“实际效果”更为突出。

孙宜庆:我认为房产税开征的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房地产税千呼万唤这么长时间使得整个业内、市场和普通购房者都非常关注,开征代表政府继续调控房地产的信号会对市场和客户的心理影响长久一点,真正对于成交的影响微乎其微。

房地产税开征,首当其冲受到影响的就是目前拥有两套以及两套以上房子的“多房户”。

市民1:我有四五套房子,压力很大。征收房产税的话,肯定会很多,肯定会觉得有点接受不了。如果真的开征了就把房子卖掉两套。

市民2:如果开征房产税,像我这样一不止一套房子的人就担心如果降价的话,我个人的资产就会缩水,另外如果再多出这样一笔费用,对于我来说也是不小的负担。

房产税的开征,对于无房户无疑是一个利好。

无房户:我估计房子的整体价格可能会有所下降。将来对于我们这些没有房子的工薪族来讲,买房的压力可能就相对来说会小些。

最早试点房地产税的重庆如今的房价并没有出现人们预想中的下跌,效果难言满意。与此同时,房地产税试点推广似乎也被冰冻,迟迟没有推进,对于新一轮房地产税试点何时到来,十八大期间,在记者的围追堵截中,姜伟新透露,房地产税在适当时将继续推进。

姜伟新:房产税还在积极研究,在适当的时候可能还会出台。

记者:征收的方案有没有一个具体的时间表?

姜伟新:那个不大好对外讲了。

在姜伟新欲言又止的回答中,人们似乎已经感觉到房地产税逼近的脚步声。就在前两天,财政部部长谢旭人撰文表态,认真总结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经验,研究逐步在全国推开,同时积极推进单位房产的房产税改革。至此,房地产税“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气息越来越明确。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表示,房产税扩大试点有可能在明年成为现实。

张大伟:房产税扩大试点在明年上半年推出的概率很大,也是肯定会试点的。我觉得,之前流传的湖北、湖南、杭州这些地方都有可能成为试点范围。我觉得房产税应该是下一步整体市场政策的主要改变方向。

张大伟还表示,如果试点扩大,像合肥、武汉、南京这样的二、三线城市“入选”的可能性更大,并且征收的对象可能仅仅局限于新购住房,而不包括已经购买的存量房。

张大伟:从试点的范围来看,之前的上海和重庆已经作为一线城市的样本[最新消息 价格户型 点评]有典型意义,进一步铺开的话肯定会选择一些二线城市,或者说房地产市场发展阶段不太一样的城市,房产税更多还是作为试点的意义存在,有可能会选择一些成交量相对在二三线城市里比较靠前的城市做试点。

责任编辑:王大伟 关键字:安徽房地产税扩大试点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