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新房年内首现供需反转

扫描到手机 房产资讯 来源:每经网 发布日期:2012-11-27 09:12 字号:T|T

摘要: 在此前市场低迷、拿地情况不佳,以及开发商资金量回暖后推盘热度降低的情况下,北京商品房买卖开始出现去库存化现象。

北京新房年内首现供需反转

在此前市场低迷、拿地情况不佳,以及开发商资金量回暖后推盘热度降低的情况下,北京商品房买卖开始出现去库存化现象。昨日,来自机构的统计报告显示,剔除保障房之后,截至11月24日,今年四季度北京新房网签总量为14805套,而同期新房新增供应量仅有10512套,供需之间缺口达4293套,这也是北京年内首次出现季度供小于求的情况。

据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介绍,前三季度,北京新房市场供需基本平衡,且供应量一直略高于成交量,其中一季度新增供应11507套,成交9545套;二季度新增供应24544套,成交23557套;三季度新增供应31811套,成交30186套。然而进入四季度以后,供需关系发生反转,出现年内首次供不应求的局面。

对此,胡景晖认为,供需状态的改变是主要原因,无论是三季报还是10月月报显示,多数开发商已经完成全年销售任务,年底继续推盘的动力不足。在多数开发企业年底略微提价、“端着卖”成为主流趋势后,成交价格的逐步回调,反而激发了处于观望中的潜在购房人群的入市积极性。

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则指出,除了买卖双方心态调整外,土地供应的大幅锐减也是造成新盘推盘量较少的因素之一。“现在开盘的项目,多半是去年下半年到今年初拿的地块,那个时候恰逢楼市调控最为紧张的阶段,供应部门供地不多,开发商也不敢拿地,进而导致现在推出来的新盘不多。”

21世纪不动产分析师张磊也指出,尽管近期包括北京在内的多地土地市场已经回暖,现在以及未来一段时间内土地成交量大幅攀升,但从今年初至今,住宅成交地块总量已经出现超过50%的跌幅,考虑到房地产项目的开发周期,未来一到两年新盘供应量出现较大幅度锐减的可能性极大。不仅如此,目前年内北京新房签约量已经超过14万套,如果未来买方市场持续追高,北京楼市供需天平将被彻底打破。

北京市房协秘书长陈志强调,从长期监测情况看,虽然今年土地成交量同比有所减少,但潜在供应量不存在问题,目前,北京开工未入市项目面积约1200万平方米,按照100平方米的单套面积计算,已经拿地未开工的项目约有12万套,加之5.6万套的库存项目,可供应住房量超过北京年度新房成交量,因此购房者不必过于心急,仓促入市。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也表示,供应不能只看新增的住宅套数,也要看总体库存。现在说供不应求是从新增供应来讲的,从库存量来看其实还是过多的。“相对过去两个月而言,从现在到年底将不再是一个推盘高峰期,房企的策略将以消化库存为主。而市场的认可程度,将决定库存去化的最终效果。”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