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房奴纪实报告:首批房奴走过“黄金时代”

扫描到手机 二手房资讯 来源:扬子晚报 发布日期:2012-11-23 09:22 字号:T|T

  近日,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首批房贷将迎来清款大限,首批房贷族也将迎来集体还清房贷的日子,进入无债一身轻的状态。上世纪末,国家开始大面积施行住房货币化政策,同时商业银行也开始对居民住房贷款“开闸”办理,南京迎来了住房按揭贷款的新时代。由于当时的住房贷款期限基本以10到15年居多,因此10余年过去,首批房奴即将还清贷款,翻身得解放。
  -本报地产评论员刘莉赵晓黎
  “房奴”之说源起2006年
  “房奴”的说法流行于2006年,当时南京的房价跟随全国的大形势,维持“芝麻开花节节高”的趋势,全市商品房成交均价4265元/㎡,主城区均价已经破万。就在这一年,一组关注“房贷族”的艺术作品《包袱》走入了人们视线。画面中的男子面色憔悴,黑色公文包挂在胸前,他在CBD核心区行色匆匆。与众不同的是,他身上背负着巨大的房屋模型,始终佝偻前行。
  于是,“房奴”这个名词越来越流行,出现在大众视野。顾名思义,“房奴”就是背负着银行贷款,成为房子的“奴隶”。房奴一词是教育部2007年8月公布的171个汉语新词之一。指城镇居民抵押贷款购房,在生命黄金时期中的20到30年,每年用占可支配收入的40%至50%甚至更高的比例偿还贷款本息,从而造成居民家庭生活的长期压力,影响正常消费。购房影响到自己教育支出、医药费支出和赡养老人等,使得家庭生活质量下降,甚至让人感到奴役般的压抑。
  但是长期以来,人们扩大了这一概念,凡是背负贷款买房的一般都被归入“房奴”之列。而其实首批房奴大多算不上真正的“房奴”。
  南京首批“房奴”大多贷款5-15万
  “南京首批房贷人群的贷款总额不大,月还款额也不高,因此,目前绝大部分都已经还清贷款。”中信银行信贷部工作人员透露,上个世纪末不少人对贷款买房心有忌惮,申请的额度都不高,集中在5—15万,很少有超过20万的,月还款额一般也在800—1500元之间。
  市民刘胜在1998年买了一套总价17万的房子,贷款5万,5年还清,每月还款1200元,“当时实在凑不出钱没办法才去贷款,心里七上八下,背了这么多债总归不踏实。”刘胜说,母亲为了这事还担心得哭了好几回。后来没过两年,父母舍不得再付银行利息,向亲戚借钱凑了4万块,急急忙忙把贷款还了。“现在全家都后悔当初的胆小谨慎,就应该多贷一点,把12万做两套房的首付。”刘胜感慨,现在房子总价太高,贷款买房压力太大了。
  不同时期的“房奴”境遇千差万别
  这十多年间,南京房价快速上涨。因此,同样做房奴,因为进入的时期不同,面临的境遇也是天差地别,有的一不留神积累了巨额财富,有的依然继续忍受着漫长的还贷“苦旅”。
  2000年以前的第一批“房奴”,虽然一度承受了“吃螃蟹”的焦虑,但是时代给了其丰厚的回报,不但以很小的成本得到舒适的居所,更多的人通过买房成为拥有百万甚至千万资产的“高帅富”;2000—2006年的第二批房奴也搭上了财富增值的快班车,如今也享受着房价上涨带来的红利;2007—2009年的房奴就明显感受到房贷对生活质量的冲击;2010年以来,高房价和贷款压力,已经让当房奴的门槛愈来愈高,好在楼市调控带来了房价调整,才使得新房奴们松了一口气。因此,业内人士戏称,首批房奴的幸运难以复制,房奴的“黄金时代”已经结束。

责任编辑:温唤 关键字:南京房奴首批纪实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