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李克强新政展望:房地产政策或生变

扫描到手机 今日头条 来源:置家网 发布日期:2012-11-22 07:37 字号:T|T

摘要:无论是从现行的经济政策目标来看,还是从新上任的领导人的知识背景与思维方式来看,如何保证经济发展的稳健性可能是首要的任务。而要做到这点,新领导班子上任后就得对现行经济增长模式与经济政策存在的弊端进行整顿。

无论是从现行的经济政策目标来看,还是从新上任的领导人的知识背景与思维方式来看,如何保证经济发展的稳健性可能是首要的任务。而要做到这点,新领导班子上任后就得对现行经济增长模式与经济政策存在的弊端进行整顿。

短期政策——以维护稳定为基调

No.01股市——短期内不会大幅上行

换届前后股市存在短期压力,但在三中全会后会走强。从党代会召开至全国人大会议召开之前(过渡期,这一时期政府的主要工作是确立领导班子),股市短期回报可能较为平淡,尽管相对于市场较低的预期,政府可能会出台一些促增长的逆周期性政策,但股指不大可能有大幅上行潜力。

No.02楼市——市场化为城镇化铺路

李克强同志一直在强调,城镇化是未来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而住房市场发展是城镇化的重要内容。因此,新领导班子上任之后,住房市场的这个政策目标不仅不会改变,而且会进一步强化,并让国内的住房市场真正转型为一个以消费为主导的市场。

No.03货币政策——维持稳定轨道

过去三次换届期间,货币供应无论增减似乎均处于稳定轨道。因此,政策在领导层更迭期间不大可能会出现大的变动。比如,搁置换届前几个季度开始的放松/紧缩政策,或者逆转政策方向。

No.04信贷——不会出台大的刺激政策

考虑到房地产业目前的状况,以及中央政府对地方债务和资产质量的担忧,未来一年地方的投资冲动将会受到一定限制。除非出口大幅下跌,或者工业活动从目前的水平上进一步显著下滑,否则中央政府不可能出台新的政策刺激或显著调高2013年货币信贷投放目标。

长期政策——以深入改革为目标

未来一年里,那些已经广受支持的改革和政策应该将继续实施,包括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和服务业的措施、扩大养老金和医保覆盖范围以及推进中西部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的政策等等。

至于户籍制度改革、公共财政改革和平等使用生产要素改革(包括资本和土地)的推进步伐以及政府职能的转变,将取决于未来几年里新的领导层将如何凝聚共识、如何决定改革的先后顺序。

经济政策的民生化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目标就是让"我们的人民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着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

新政府的经济政策得在教育、就业、收入分配、医疗社会保障、住房、环境等方面保护绝大多数人特别是弱势民众的基本利益。

社会财富分配公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责任,就是要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努力解决群众的生产生活困难,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的道路。"这个提法与以往让少数人先富起来有很大差别,强调了社会经济发展及社会财富分配公平性的重要性。因此,十八大后如何遏制社会财富短期内向少数人聚积将是最为重要的经济改革之一。

界定政府职能

治理当前国内严重的贪污腐败是未来中国经济政策的重点。而治理贪污腐败主要是与政府的职能界定有关。在成熟的市场经济中,政府的基本职能是界定得十分清楚的。当前国内经济生活中,政府官员贪污腐败严重、收入分配不公、社会流动性固化、国有企业垄断等现象都与政府职能界定不清有关。因此,重新界定政府职能应该是十八大后中国经济制度改

收入分配改革

中国经济运行理念将重点放在缩小社会贫富差距等方面。强化财政收入分配职能将有序推进,但由于人口众多,收入再分配的财政职能有一定局限。尽管存在较大难度,但至少有必要在实体经济中缩小差距。首先需要进一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尤其是城乡居民各项社会保险制度的建立健全和各项标准的提高。其次,应继续提高企业退休人员的待遇,争取对现行养老保险"双轨制"有所突破。

扩大中产阶层

2020年中国人口将达到14.5亿。若届时中国的中产阶层将达到7亿人。那么,2020年我国的中产阶层人数将占到总人口的48%以上,到时候中国人近半成为中产阶层。要使中产阶层增加,缩小收入差距,还面临着如下三个重要的课题,首当其冲的就是通过累进税制对收入进行再分配。其次还要完善教育和社会保障。最后就是培养社会责任为第一位的企业文化。

城镇化与养老

要应对农村的老龄化问题,首先要重新审视城镇化发展战略。我们的城镇化不能只是考虑中青年农民,也应该把农村老人考虑进去。中国城镇化最大的问题之一,就是造成了大规模的农村留守老人,这种状况必须在下一步的发展中加以转变。要鼓励中青年劳动力和老年人一起迁移到中小城镇,同时政府应该提供相应的扶持政策。

责任编辑:赵清涵 关键字:房产新政房地产调控楼市政策邯郸房产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