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志龙:房价每一诡异波动离不开货币因素

扫描到手机 业界观点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布日期:2012-10-15 08:59 字号:T|T

摘要:最近,房地产市场调控高压未减,但土地市场再现“跳高抢地”现象。以保利、万科、招商以及金地等为代表的四大房企四下出击土地市场,大型房企纷纷加速拿地,助推地价上扬。

最近,房地产市场调控高压未减,但土地市场再现“跳高抢地”现象。以保利、万科、招商以及金地等为代表的四大房企四下出击土地市场,大型房企纷纷加速拿地,助推地价上扬。据统计,10月以来全国10个城市土地出让的溢价率为37.9%,较9月份明显上升。万科9月单月拿地金额达44亿元。

不仅是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土地市场明显升温。杭州、南京、长沙等省会城市土地市场亦出现喜人的“回暖”,各地乘势大幅增加土地供应,有的甚至一次性推出数千亩。

楼市调控处在关键时期,开发商拿地热情重又高涨,楼市局部再现供需两旺。是面制品涨了带动了面粉涨,还是面粉涨了把卖包子的也窜掇起来了?鸡生蛋与蛋孵鸡的纠缠不清之下,两者相互强化会否导致房价反弹已成为公众话题。同时,楼市成交回升正在强化购房者的看涨预期。去库存化明显加快的同时,房地产投资减速、新增供应量下降,两年多调控中抑制的需求得到集中释放,可能导致新一轮的供需缺口加大,房价反弹压力在加大。

房价每一轮诡异的波动,都离不开货币因素。限贷限购时,货币抽离是干粉泡沫灭火剂、阻燃剂。如今蓄积向上的动能时,它是助燃剂。中国人民银行最新公布的9月末M2余额94.37万亿元,同比增长14.8%,货币因素对房价的助涨作用再度显现。

资产价格的波动与货币增量总是如影随形,虽然政策面对房地产信贷增量有严格约束,但今年实体经济不振,银行业为信贷资金“找出路”与房地产业资金饥渴一拍即合,通过各种变通手段,信贷资金曲线绕道进入房地产的仍然不少。某地的一项调查表明,今年在房地产投资增速从去年30%快速回落到个位数时,新开工项目明显少了,但建筑施工企业的新增贷款却激增数百亿,余额超过2000亿,两项指标均比去年同期大幅上升。而进一步的调查发现,这主要是房地产企业迂回通过建筑施工企业从银行融资所致。而在宏观经济增速趋缓,外围QE3新一轮放水后,央行官员最近连续发话说,不排除货币政策年内更积极的稳增长应对措施出台。在金融抑制不断深化,全社会投资饥渠道狭窄和投资饥渴的大背景下,这种吹风也极有可能成为强化房地产市场某种预期的信号。

现在最大的风险仍然在银行体系。地方融资平台和房地产开发各10万亿的存量规模已成为埋在中国银行体系周围两颗连环子母雷。天量平台贷款,是因为在信贷洪峰中商业银行对土地拜物教般的宗教和迷信。而规模旗鼓相当的房地产贷款亦然,经过房价持续多年的上涨,以房地产为抵押物品的贷款回报和还款记录都非常良好,而市场调整两年多,房价没有明显的下跌,相反,刚需支持房价震荡向上,这会给人一种偏好和错觉,以为经济已经快见底,房地产市场的调整已经结束,是新一轮“下注”的时候了,于是放松风险管理,资金重新进场。“当最后一头疯牛也被拉进来以后”,资产泡沫就失去了进一步膨胀的动能,从外向膨胀转为对内的塌陷。

那结果将是,近十年来中国银行业改革的成果丧失殆尽,巨大的不良资产把银行拖垮,少则2-3年,多则3-5年,银行坏账大面积出现,到时不得不再清理坏账、补充资本金,货币超发将再度面临难以收拾的局面。

责任编辑:赵清涵 关键字:陈志龙房价反弹货币因素邯郸房产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