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果:股市跌破2000对房产和经济发展的警告

扫描到手机 业界观点 来源:置家网 发布日期:2012-09-28 10:31 字号:T|T

摘要: 既是对中国经济发展方式和政府调控政策是否欠妥的警告,也是对中国资本市场长期以来所形成的利益黑洞敲响警钟。

9月26日,对于长期奋战在中国股市的广大股民来讲,算是一个悲痛欲绝的日子,也是中国股市发展30年来,一个非常值得纪念的日子。

时隔三年半,在阴差阳错、跌多涨少的漫漫熊途中,上证指数经历近一周的无耐争扎之后,在多空双方激烈的力量角逐中,再次破2进入“1时代”,“1999.48”这个十分醒目且让许多投资者痛心不已的数字也将永远载入中国股市的史册。

与三年半前的历史低点“1664.93”比较,“1999.48”代表的意义更加深远,对中国经济改革和股市改革将产生十足影响。可以说,前一次低点,更多代表着全球金融危机影响,而本次中国股市再次进入1时代,却代表着“中国神话”的结束。

回顾过去十年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确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巨变,无论是城市环境和居民生活均实现了长足进步。但是,当十年之后的今天,特别是在经历国际金融危机之后,中国股市和中国经济的变化,可以看出,原来中国高速前进是依赖于房地产的推动,而今天显然有些力不从心。

在两年半前,当高房价的阴谋在4万亿催化中再难掩饰时,中国政府不得不向高房价下猛药,采用限购、限贷、限价的大棒政策为自已的过失遮丑。然而,楼市调控两年以来的事实是,房价上涨的势头虽然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控制,但是,却是以牺牲整个中国经济和百姓财富积累为代价。

上证指数跌破2000点,既是对中国经济发展方式和政府调控政策是否欠妥的警告,也是对中国资本市场长期以来所形成的利益黑洞敲响警钟。中国经济发展方式需要转变,中国股市的体制环境更需要阳光[最新消息 价格 户型 点评]。

过去十年以来,中国经济在城市化、工业化的推动下,依赖于大量的农村人口进城,采用房地产的高杠杆作用力,在房价推高地价,地价再次推高房价的惊涛骇浪中,拉动着与房地产相关的上下游五十多个重要行业的快速发展,由此使中国经济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

而在政府终于看到这一神奇妙招所酿成的无穷祸患之后,不得不悬崖勒马、急速刹车。但是,这种长期形成的中国模式,在急速转弯的过程中必然导致更加严重的悬崖翻车后果。而今天无论从股市还是从除房地产之外的其他行业的现状,均可得到鲜明印证。中国经济如墙底下的稻草一般,不堪一击,房地产倒下,整体经济随之倒下。

今年以来,在中国股市哀鸿遍野中,虽然决策层一次又一次表态和喊话,以期通过喊话和新官上任三把火给萎迷不振、几近秃废的中国股市加油助威,然后,几近麻木和缺乏信任感的股市并不给面子,出现越喊越跌的无赖境地。

无独有偶,股市是经济的睛雨表,在过去十年中国的人口红利、外贸红利、土地红利均已慢慢消失的环境下,指数跌破2000点的确是在给未来中国的决策者出难题。是彻底改变房地产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发展方式?还是重新或局部回到原来的增长轨道?这的确是两难选择。

从今年中国经济已经看出,楼市调控两年半以来,各行业的日子比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时困难得多,今天指数跌破2000点所产生的巨大影响力已经大大超过2009年初1664.93的杀伤力。不仅全行业生存和发展遇阻,对于广大百姓来讲,家庭财富也正在被利益群体和内幕黑庄所掠夺。可以预计,如果第四季度经济没有大的起色,哪么,今天的指数极有可能再次挑战前期低点,向1600点进军。

然而,当我们细心想想,第四季度中国经济凭什么好起来?难道仅靠“铁、公、基”和居民消费拉动就能破解难题?政府没有收入,从哪儿来钱搞基建?百姓收入降低,消费信心又在哪里?最后极有可能再次出现“没有房地产,就没有稳增长”的无赖事实。而从九月以来,全国土地市场火热成交,已经体现出行业龙头对未来经济继续依赖房地产的深刻把握和认识。

在长期形成的固有模式之下,房市不兴则股市难兴,房价不涨则难言股价上涨。然而,一个非常微妙的现象是,当今天上证指数跌破2000点,全盘皆绿,个股大跌之际,房地产股却相对坚挺和抗跌,这难道已经点破了股市兴首先需要楼市兴的密秘?

9月26日上证指数跌破2000点并强颜收复,国庆前后,将是2000点多空双方和政策维稳的关键期和决战期,是生是死,是涨是跌,还得看房地产的表情。房地产脸色不好,指数必将再次挑战1600点;房地产脸色好转,指数才有希望绝地反弹,中国股民也才有希望结束继续被宰割的命运。

 

责任编辑:庞昊 关键字:李果股市发展房产发展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