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市出台“五个清单” 禁止环保“一刀切”

扫描到手机 本地新闻 来源:邯郸日报 发布日期:2018-11-27 08:42 字号:T|T

摘要:禁止环保“一刀切”是中央和省的明确要求,更是环保领域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具体体现。对此,邯郸市出台了秋冬季错峰生产企业清单、“散乱污”企业清单、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企业清单、建筑工地清单、环境准入负面清单等“五个清单”,全力确保该项工作落到实处。

禁止环保“一刀切”是中央和省的明确要求,更是环保领域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具体体现。对此,邯郸市出台了秋冬季错峰生产企业清单、“散乱污”企业清单、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企业清单、建筑工地清单、环境准入负面清单等“五个清单”,全力确保该项工作落到实处。

“‘五个清单’聚焦出一个中心,那就是在污染防治上,对待企业不能‘投入多投入少一个样,排放多排放少一个样,排放或不排放一个样’。而要让投入少或不投入的企业干瞪眼,投入多的企业笑开怀。”市环保局局长齐海新说。

深度治理企业获益良多

据了解,邯郸市聘请专家团队,对全市钢铁、焦化、砖瓦窑、涉VOCs医(农)药、水泥、铸造、碳素、陶瓷和其他建材等行业538家企业逐企开展绿色评估,根据绩效评价指标分行业、分区域、分企业、分设备建立了采暖期差异化管控清单。实施时间为2018年11月15日至2019年3月31日。2018年11月15日至2018年12月31日执行第一阶段差异化管控措施。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3月31日执行第二阶段管控措施,加严限产比例,具体情况视空气质量预测预报结果决定。

差异化管控清单真正体现了深入治理超低排放企业获益多的特点。

河钢邯钢对此有着深刻的认识。该公司今年先后投入6亿多元,对4台烧结机实施了治理改造,达到超低排放标准。在二三季度非采暖季差异化管控中,获得满负荷生产许可,在今年秋冬季管控名单中,获得79%的生产份额。

去年冬天,成安县河北瑞通碳素股份有限公司、临漳县华辰碳素有限公司由于治污效果不好,整个秋冬季都处于停产状态,损失惨重。两厂痛定思痛,投入一亿多元进行环保治理。由于效果较好,今年非采暖季,两厂均获得95%的生产许可。秋冬季错峰生产中,华辰碳素又获得90%的生产份额,瑞通碳素获得近85%的生产份额,均远高于行业限产30%的平均水平。

差异化管控倒逼了企业改造升级。10月13日是武安新金钢铁SCR

超低排放装置投入运行的第一天,记者在现场看到,淡白色的烟气从厂区的排放口飘出。新金钢铁执行总经理陈丹峰介绍,新金钢铁投入2亿多元引进了SCR超低排放装置,对烧结机烟气氮氧化物控制起到显著效果,同时还可去除烟气中SO2、颗粒物、重金属等多组分污染物,且无固废产生,实现粉尘的超低排放。

秋冬季建筑企业也能正常施工

记者从《邯郸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中看到,对于依法依规取得施工许可的各类建筑工程项目(含取得施工许可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由市建设局牵头,开展绿色评估,实施差异化管控,在确保污染防治设施与扬尘管控措施到位的情况下,秋冬季可以正常施工。

为精准实施差异化管控,市建设局制定实施了建筑工地“三色”清单。清单规定,绿色工地可以全天候建设施工;黄色工地要对标进行整改,整改到位升为绿色;黄色工地逾期整改不到位降级为红色,红色工地一律停工整改。截至目前,全市共有绿色建筑工地45家,黄色97家,红色4家。

企业停工停产不仅影响企业效益,更对工人收入造成极大影响。我市在落实“严禁一刀切”中明确规定,在督察执法检查中,决不允许借中央、省、市级环保督察、专项督察、执法检查等名义采取一律停工停业停产的做法,以免影响企业正常生产和群众正常生活。

应急管控中首次出现“白名单”企业

邯郸市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项目清单分为市级清单和县级清单两类。清单管控措施分为停限产、不强制性减排和免于停限产三类。

据了解,清单主要分类依据是对于排放总量大、产能过剩行业、未使用清洁能源的行业企业实施重点减排;对高精尖行业、排放量小、排放绩效评级突出和高附加值企业予以少减或不减政策优惠。

记者在邯郸市应急减排项目清单中看到,文博食品有限公司、河北康芝制药有限公司等十余家企业被列入“白名单”,在重污染天气情况下将免于停限产。在县级清单中,峰峰矿区融源印务有限公司、临漳县河北万拓印刷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被列入“白名单”。

据市环保局督查中心负责人罗俊杰介绍,列入“白名单”企业主要有以下特点:“使用清洁能源、污染物排放量总量小、按要求全面完成了提标改造或深度治理任务和达到超低排放标准;并同时满足属于国家积极鼓励发展的高精尖企业、在同行业企业中生产高附加值产品、属于市、县创汇和利税龙头企业、涉及外贸订单、涉及民生工程、配套供应国家、省、市重点建设项目等6项指标中3项以上(含3项)指标,且排放绩效综合评定为优秀的企业。”

此外,邯郸市还制定了“散乱污”企业清单、环境准入负面清单,全力保障“严禁一刀切”措施落地生效。

名单出台了,落实是关键。“我们将加力加码,以钉钉子的精神,坚决按时高限完成既定目标任务。”市环境保护局局长齐海新表示。

责任编辑:王铁虎 关键字:邯郸邯郸经济河北新闻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