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行“新愚公”涉县后池村干群劈山开路奔小康纪实

扫描到手机 本地新闻 来源:邯郸日报 发布日期:2018-09-03 10:03 字号:T|T

摘要:涉县关防乡后池村,这个太行山深处、山高路险的贫困山村,短短两年内,村民们以迎难而上的新愚公精神,用双手开出一条致富“通山路”,在改革发展中闯出新天地。面对记者的采访,后池村党支部书记刘留根说:“改革开放这么多年,别人都富了,我们怎么就不行?咱不能等着别人帮扶,得转变思想,抓住改革开放机遇,靠自己的双手奋斗,脱贫致富奔小康。”

山乡巨变

——太行“新愚公”涉县后池村干群劈山开路奔小康纪实

涉县关防乡后池村,这个太行山深处、山高路险的贫困山村,短短两年内,村民们以迎难而上的新愚公精神,用双手开出一条致富“通山路”,在改革发展中闯出新天地。面对记者的采访,后池村党支部书记刘留根说:“改革开放这么多年,别人都富了,我们怎么就不行?咱不能等着别人帮扶,得转变思想,抓住改革开放机遇,靠自己的双手奋斗,脱贫致富奔小康。”

用双手迎来发展机遇

后池村地势险峻,到处沟壑纵横,石厚土薄,山连着山,石贴着石,人均不到八分地,山道窄窄盘桓无尽,自古就有“地在半空中、路无半步平”之称,贫困的帽子压得村民喘不过气来。多年来,山高路险、行路难成为制约后池村经济发展的最大瓶颈。然而,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并没有向命运认输,他们转变思路,不等不靠,抓住发展机遇乘势而上,用新时代愚公精神造就了一段发展奇迹。

为了谋求发展路径,他们改变以往闭门造车的想法,解放思想,走出去,主动到邢台市前南峪村“取经”,学习前南峪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谋划如何早日脱贫,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学习归来,后池村开始思考本村经济发展难题,并多次召开党员、村民代表大会。“咱也得变,他们能行,咱们也能行!”村里的老党员们辗转反侧夜不能寐,再也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他们要修两条3.5米宽的田间道路,一条从南槐郊通到沟底,一条从北槐郊到达桃花山。2015年12月8日,老党员刘虎泉、刘土贵和村民刘乃分3位老人,在村两委支持下,每人扛起一把铁锨,带上干粮和水,走向村后铲起开山筑路的第一锨土。“既然修,就要修条像样的大路,但是,修路难,山区修路难上难。后池村地势险,到处都是悬崖峭壁。工程开始时,村里没有多余资金和大型机械设备,几百斤重的大石头都是靠双手去抬。”刘乃分说。

在外务工的年轻人听说村里修路,都积极参与,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在外工作的刘献平听说村里人修路,专门送来了菜、肉和捐款;18岁的刘留鑫在北京打工,回家后第二天就加入修路队伍;大学生刘晶晶、刘鹏伟寒假回家也来修路……

在这里,没有指挥,没有号令,每个人都很自觉,铲土、装车、撬石头、运石头,垒土堰……分工明确,配合默契。修路队伍由最初的几个人,到20几人,再到200多人。

后池村百姓自主脱贫、劈山开路的事迹感动了社会各界。邯郸市、涉县相关政府部门为支持后池村发展沟域经济,从梯田整修、生态景观打造、美丽乡村建设等7方面进行了专业规划。后池村新生了,但村民并未停下自主脱贫的脚步。有了方向和奔头的村民们提着锄头再次上山,清理整治复垦荒废多年的千亩梯田。

经过两年的建设,四通八达的路网让后池村门户洞开,不仅方便了村民出行,也方便了当地土特产资源的外销,更迎来八方宾朋和难得的发展机遇。

古老梯田焕发新生机

引水上山,灌溉不再难。林业专家“量体裁衣”,为后池村做了详尽的规划,后池的荒山荒坡,开始披上绿装,宜林则林,宜果木则果木,修复梯田3000多亩,栽植柏树70多万株,绿化荒山1万余亩。

昔日荒芜的梯田色彩斑斓,一片生机。除了种植1000余亩芍药、金花葵等中药材外,村民还建起500多亩五彩采摘园,桃树、山楂、樱桃、葡萄等应有尽有。

后池村所在的关防乡中沟,沟谷纵横,山峰林立。关防乡党委书记康彦云说,为集中连片打造,县里规划从关防乡西沟古台水库引水,引了水的中沟河道内清水盈盈,山光倒影,梯峡九沟十三渡美不胜收。

按照规划,关防乡计划集中修复近20000亩梯田,打造“中国北方旱作梯田示范区”,通过栽植油菜、中药材、各类果树等经济作物,建成生态和景观于一体的多彩梯田,全面推进旅游业的发展。

登上桃花山先锋岭举目远眺,10多公里蜿蜒而上的道路,5000亩漫山侧柏,1000亩山腰经济林和沟底的中药材,尽收眼底。

据关防乡政府提供的资料显示,2017年,仅太行山高速、244省道、新愚公路、西沟井关线等基础性建设就带动本地2300余人就业,随着生态旅游的兴起和景区的建设,不少返乡青年办起农家乐、民宿、商超等。

村民张政红是后池村第一家办农家乐的。早在2016年,她看到来这里的游客渐多,就抓住机会成了村里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最近游客特别多,她的店每天来七八桌客人。她说,从陕西嫁到后池村15年了,当初她的最大奢望就是地里收的够吃,手里还能有点零花钱。去年,她这个小梦想实现了:小店净收入5万多元。今年,她计划投资上雅间、添桌椅、办KTV,率先实现小康。

靠旅游发展起来的还不止这一家,村里另外几家农家乐也总是游客盈门。去年底,后池村愚公山庄经营权对外招标,武安市赵南庄村民赵林河成了承包人。他的妻子告诉记者,这些天来吃饭都得预订,要不然根本没地儿。

带动乡村振兴在山间发酵

后池因其不等不靠、主动作为的“新愚公精神”为世人所赞,现如今,这种精神已在巍峨群山间发酵,开始发挥其引领示范效应。“以前想法单一,想着能发展沟域经济就不错了,现在看来,咱们得解放思想,开放思路,跟上改革开放的步伐,好日子在后头呢!”后池村党支部书记刘留根满怀期待地说,他们规划建设了红色旅游区、古遗迹开发区和生态旅游区,今年从过年到现在来旅游的人每天都不少,星期天愚公路上都是车,特别是“七一”来这里开展党日活动的特别多,来自全国各地的人到这里接受红色教育,“研学亭”里品书阅典、先锋岭上重温誓词、圆梦峰顶遍览群山,这里俨然已经成为涉县新兴的红色旅游胜地。

生态旅游带动乡村振兴,绿水青山成为金山银山。关防乡党委书记康彦云称,以后池村为中心,该乡制订了中长期目标,即打造乡村振兴战略示范区、基层党建示范区和全域旅游示范区,带动全乡16个行政村16000多名村民共同奔小康。

责任编辑:王铁虎 关键字:邯郸经济邯郸河北新闻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