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控政策不断加码 房地产市场总体运行平稳

扫描到手机 政策法规 来源:金融时报 发布日期:2018-04-20 09:39 字号:T|T

摘要:国家统计局4月17日发布2018年3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数据显示,55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10个城市环比下降,5个城市持平。一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下降,二三线城市同比涨幅继续回落。

国家统计局4月17日发布2018年3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数据显示,55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10个城市环比下降,5个城市持平。一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下降,二三线城市同比涨幅继续回落。

具体来看,在70个大中城市中,15个热点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总体保持基本稳定。从环比看,7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下降,降幅在0.1个至0.4个百分点之间;天津和合肥两个城市持平;其余城市微涨,涨幅在0.1个至0.2个百分点之间。从同比看,有9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下降,降幅在0.3个至2.3个百分点之间;其余城市略有上涨,涨幅在0.1个至1.2个百分点之间。

“3月份,各地继续以因地制宜、因城施策的房地产政策为主基调,坚持分类调控,保持了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在70个大中城市中,15个热点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总体保持基本稳定。”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在点评3月份房价变动情况时表示。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从3月份房价指数数据看,环比增幅为0.4%,同比增幅为5.5%,环比增幅有所扩大,而同比增幅有所收窄。从环比数据上看,当前房价潜在上涨的压力比较大,若部分城市政策不严,购房需求规模就会比较大,价格上涨的动力也会比较强。

同时,严跃进也肯定了房价降温将会是大势所趋。从同比增幅数据可以看出,大趋势肯定会延续同比增幅收窄甚至下跌的态势,所以,当前房价数据的特点在于,房价降温是大趋势,但需要注意其中各阶段和各城市依然会存在部分阻力。

在谈到房地产调控情况下一二线城市与三四线城市房价“冷暖不一”的问题时,住建部住房政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顾云昌在国是论坛2018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上分析称,不同城市、不同阶段会有不同的幅度、起落,对楼市不能简单一概而论。

“龙头和龙尾舞动的幅度和频率不同,假如一二线城市是龙头,三四线城市就是龙尾,两者所处的楼市周期也不同。” 顾云昌将中国房地产市场呈现的特征形象地比喻为“舞龙式”。

今年以来,为了房地产市场稳健运行,一二线城市调控政策还在不断加码。截至目前,已经有南京、上海、长沙、成都、武汉、杭州、西安7个城市陆续发布“摇号购房”政策。谈及未来楼市的总体趋势,顾云昌预测,2018年是房地产市场的小年,市场下行是主基调,房价有望保持平稳。

“一手抓去库存,一手抓控房价,是我国房地产市场的现状。”顾云昌强调,当前住宅地产去库存已经取得明显成效,新的去库存重点转移至商业地产,如写字楼和商铺。

在我国房地产市场总体运行平稳的同时,国家统计局4月17日发布的一季度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数据也远超市场预期。数据显示,2018年1月至3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21291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0.4%,增速比1月至2月份提高0.5个百分点。

上一次我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达到这一水平是2015年1月至2月。今年年初发布的两期开发投资数据不仅超预期反弹,且反弹幅度较大。2018年一季度开发投资增速重回两位数,显示房地产投资出现热潮。

顾云昌认为,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加快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土地价格的上升。今年一季度,土地价格仍然不断上升,地价的上升幅度远超房价上升幅度。二是房地产行业的时间差。2017年,全国土地购置面积增长15.8%,增速为近5年新高。去年购置的土地今年大多进入开发阶段,也导致了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的加快。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夏丹认为,房地产开工建设,包括租赁房和保障房的建设加快是一个主要原因,先行指标土地购置面积出现改善,对后续投资也起到了支撑作用。

通过观察可以发现,近期三四线城市房地产交易维持热度,去库存较快,不少地方相应调整了供地节奏。房企方面也有补库存需求,在二三线城市积极布局。不过夏丹认为,在资金来源全面从紧的环境下,开发企业后续拿地力度能否持续仍存不确定性。

此外,顾云昌认为,我国金融政策仍处于收紧状态,而楼市的“冷与热”很大程度上将受此影响。

责任编辑:王铁虎 关键字:房产房地产房地产新闻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