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超7成房企利润上涨 调控政策影响已逐渐显现

扫描到手机 房产资讯 来源:北京日报 发布日期:2017-08-30 08:37 字号:T|T

摘要:自2016年以来,楼市调控政策密集出台,但这并没有影响今年上半年房企利润的大幅增长。近期已有近百家上市房企陆续公布半年报,净利润呈两位数增长的房企并不少见。今年以来,楼市调控新政仍在不停下发,拥有“美好现在”的房企们能否拥有“美好未来”呢?

上半年超7成利润明显上涨 后续势必会积极参与租赁市场

自2016年以来,楼市调控政策密集出台,但这并没有影响今年上半年房企利润的大幅增长。近期已有近百家上市房企陆续公布半年报,净利润呈两位数增长的房企并不少见。今年以来,楼市调控新政仍在不停下发,拥有“美好现在”的房企们能否拥有“美好未来”呢?

调控效应滞后 房企业绩仍全线飘红

一边是楼市调控政策频频出台,一边是房企利润全线飘红。近百家上市房企发布的半年报业绩显示,超7成房企的净利润明显上涨,上市房企的平均净利润率再次站稳两位数。

统计显示,已公布半年报的80家房地产A股上市公司合计实现营收3202亿元,净利润达到367.2亿元,净利率达到11.5%,与2016年上半年78家房企实现的净利率9.8%相比,增长近2个百分点。部分上市房企的净利润增速甚至超过30%。其中,万科A净利润同比增长36.47%,华夏幸福同比增长35.65%,新城控股同比增长33.66%。

在港上市的部分房企盈利能力更加惊人。其中,保利置业中期盈利6.29亿港元,较去年同期增长973.1%;融创中国半年毛利润同比大增80%。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在调控重压之下,房企业绩仍然飘红,或源于三方面的原因。一是时间滞后的原因,很多房产销量实际上是在去年下半年实现的,但结算体现在今年上半年,所以盈利水平才提高很多。二是三四线城市布局较多的房企,往往销售业绩也表现不错。三是调控效应滞后,往往调控的时候反而会加速一波购房需求的释放。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则表示,虽然楼市调控重压,但房地产市场的表现依然乐观。过去2年多楼市火爆,2017年因此成为房企销售业绩与利润上涨最快的一年。

调控进行时 一线城市房企业绩已现回落

房企整体销售数据升温,多家房企在完成年度过半销售目标后,纷纷调高全年销售目标。碧桂园已将全年销售目标由4000亿元上调至5000亿元,上调幅度达25%。

富力地产也表示,将全年协议销售目标提升至800亿元,比此前宣布的销售目标730亿元上调9.59%。龙湖地产也宣布,前七个月已完成1030亿元销售额,距离原定的1100亿元目标仅一步之遥,因此将全年销售目标上调至1500亿元,上调幅度达36.36%。

调控政策的效果不断显现,上市房企却纷纷大幅上调全年的销售目标,新目标真能实现吗?各家房企销售数据显示,调控影响已逐渐显现,碧桂园、万科等多家房企的销售业绩已在7月份出现明显回落。不少房企纷纷表示,对下半年房地产市场持谨慎态度,不认为下半年会延续上半年的销售增速。

张大伟认为,房企之间的分化非常明显,个别立足核心城市的上市房企的营业收入及利润率出现“双下调”,特别是立足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的房企,受楼市调控政策的影响更为明显。

严跃进却认为,房企销售目标的调整已经反映了调控的因素。另外,调控本身更多是为了稳定房价,如果房产交易持续低迷,不排除部分城市的调控政策会出现松动。

两极分化 资金链风险在积累

与往年不同,今年楼市除了要面对不断加码的调控政策外,还要面对楼市格局调整新政的接踵而来。自2016年底至今,各地已出台包括自持地块、租售同权、共有产权、集体用地等多项新政,促进了租房市场发展。

“今年最大的变化就是租赁政策的出台。”严跃进表示,后续房企势必会积极参与租赁市场,这对房企的经营模式势必产生较大影响。

新政对房企的影响有多大?一位业内人士直言,“政府部门配套办法并没有下发,房企自身也没有具体规划。未来如何发展还是未知之数。”

“增加现金流和降低融资成本,是对抗市场下行风险的利器。”张大伟认为,各种融资渠道压力逐渐增加,房企的资金链风险在逐渐积累,行业将现两极分化,在品牌、布局、资源、开发能力等方面具有优势的房企,可通过兼并收购、买地产股来增加土地储备,多元化布局。

责任编辑:孙雪静 关键字:楼市调控房企利润上涨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