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医疗新举措:药品零加成为百姓就医带来福利

扫描到手机 本地新闻 来源:邯郸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7-02-21 09:30 字号:T|T

摘要:2016年初,我市14家城市公立医院全部实行了药品零加成销售,降低大型设备检查费用10%,启用调整后的医疗服务项目价格,同步纳入医保支付范畴。

2016年初,我市14家城市公立医院全部实行了药品零加成销售,降低大型设备检查费用10%,启用调整后的医疗服务项目价格,同步纳入医保支付范畴。这也意味着,百姓到医院就医,药品价格降低了,基本与药店零售价格持平;各项检查费用降低了,切断药品与医务人员之间的利益联系,促使医生回归看病角色,药品回归治病功能。

破除“以药补医”机制,实行药品零加成销售,是推动城市公立医院改革的破题之举,涉及医疗服务价格调整,而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势必触动社会敏感神经。市发改委、卫计委充分考虑我市实际,参考借鉴外地经验,制定了《邯郸市城市公立医院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方案(试行)》。依照价格制定程序,在正式召开改革方案听证会前,专门召开了两次预备会,反复讲解医改政策,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在价格改革方案提交市政府审议前,由市政府副秘书长牵头专门召开两次协调会,充分征求相关部门和各城市公立医院的意见。在宣布实施药品零差率前,市政府专门召开启动部署会,要求做好相关数据监测,政策宣传解读到位。

那么药品零加成究竟为百姓就医带来哪些医疗福利?改革执行一年来,成效如何?记者从市卫计委了解到这样一组数据,改革以来,全市14家城市公立医院平均药占比为35.59%,较改革前下降4.84个百分点,门急诊次均费用及住院病人次均费用分别为225.92元和10835元,与调整前基本持平,改革实现平稳过渡。

●药品零加成究竟降了几成?

药品零加成究竟降了几成?市卫计委主任周海平告诉记者,药品零加成是医改的切入点,从2016年4月开始,医院药品执行零加成,价格整体下降了15%。同年8月,市第一医院加入了京津冀药品采购平台后,药品价格总体又下降了15.5%,这样下来药品价格下降30%,基本与药店药品零售价格持平。这对于长期服药的慢性病患者,药费支出比改革之前大大减少。除此之外,大型设备检查费用也降低10%,这大大减轻了百姓就医负担,享受到了医疗福利。

记者在市第一医院药房看到,工作人员正在忙碌着为患者取药,窗口处已经排了很长的队伍。记者了解到一些老百姓的常用药,比如摩罗丹,每瓶价格为45.6元,舒肝健胃丸每袋价格为0.25元,尼莫地平每盒价格1.65元,丹参滴丸价格为26.08元……记者记录下了一些药品的价格,与市内的部分药店同品牌的零售价格进行了对比,总体上基本持平。

在市第一医院记者还了解到,大型设备检查价格也下调了10%。比如,磁共振平扫由原来的450元降低到405元。CT平扫由原来的120元降低到108元,减轻了患者就医的检查费用。

●百姓的医疗费花在哪?

药品价格直降,大型设备检查费直降,那么老百姓的医疗费究竟花在了哪?医院又怎样维持正常运转?周海平表示,医改中,对于医务人员的专业技术技能的价值有所提升。比如诊查费、护理费、治疗费、手术费等较之前提高一定比例,这也体现了医务人员的劳动价值,扭转“拿手术刀的不如拿剃头刀的”这一社会现象。

第一医院院长刘吉祥告诉记者,药品零加成政策实施后,使医院改变了行医行为,由原来的以疾病、用药为主,转变成了以病人、健康、技术为中心。这一改变,也促使就医患者用药少了,住院天数少了,病发症少了,病人痛苦减轻了。市第一医院在医改中,通过新技术、新项目、优质护理的全面开展,提高了服务质量,增加了服务病人人次,同时通过成本控制,来维持医院的正常运行。

在市医院呼吸内科,记者见到了住院病人张书华。他告诉记者,他是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这几年来,每年都要住院几次,是这里的老病号了。从去年开始,明显感觉用药费用减少了,他经常使用的一种名为舒利迭的药品,之前医院售价为250元左右,现在售价为195元。并且,每次的住院的费用也有所降低,减轻了家庭负担。并且住院期间,医护人员的工作作风比以前更好了,他们都是从患者的角度去思考问题,提供优质的服务。比如说,,他需要住院,给医院的呼吸内科打个电话就可以,医院的床位被褥等等一切服务都能马上到位,只等患者住院。这让患者感觉医疗费用花的值,享受到良好的服务。

●新技术为患者带来了什么?

新的医疗技术为患者带来了什么?医疗费花在此值吗?记者了解到,市第一医院去年引进了神经血管介入中对脑梗死的溶栓、拉栓、支架植入技术就是一项技术性强,效果良好的新技术。实施该技术前患者需要住院一个月左右,功能恢复差,生活质量大大降低,且需要进行长时间的康复训练,增加了家庭的生活和经济负担,实施该技术后患者仅需住院五天,功能完全恢复,不影响生活质量,大大降低了家庭和社会的负担。目前此项技术已经实施了千余例。这些新技术创伤小,减轻了患者痛苦,住院时间也缩短了,减少了患者经济负担,同时也为医院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体现了医改的宗旨。

而在护理上,医院不但加强传统护理的服务,更加注重独立性护理服务。在市第一医院,就开设了护理特色门诊。这也有别从前的医生坐诊的传统医疗,让专业的护士为患者康复开“药方”。在护理工作中有很多专业水准出色的专科护士,在此基础上开设护理专家门诊、提供护理特色服务、拓宽护理服务领域,包括糖尿病饮食专科门诊、孕妇学校等,用自己的服务特色和服务优势赢得社会的认可和尊重,取得良好的社会效应。

责任编辑:买顺新 关键字:邯郸新闻邯郸医疗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