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家银行披露中报 楼市爆发推动住房贷款大增

扫描到手机 房产资讯 来源:北京晨报 发布日期:2016-08-31 09:28 字号:T|T

摘要:截至昨日,18家上市银行的中期业绩全部披露完毕。虽然18家银行仍日赚近20亿元,但净利润增速能保持在两位数的并不多,不出意料的是,房地产拉动的个贷增长成为拉动银行业绩的强有力引擎。

银行的好日子快结束了。不管银行大佬们愿不愿意,像以前一样“躺着挣钱”的机会已越来越少了。截至昨日,18家上市银行的中期业绩全部披露完毕。虽然18家银行仍日赚近20亿元,但净利润增速能保持在两位数的并不多,不出意料的是,房地产拉动的个贷增长成为拉动银行业绩的强有力引擎。

房贷占据了最多份额

“个贷增速是近几年来前所未有的。”中信银行高管在中期业绩发布会上坦言,尤其是房贷的增长非常迅速。数据显示,中信银行的住房按揭贷增速为29.4%。

几乎所有银行的业绩报告会上,住房贷款的数据无一遗漏地被问及。银行的数据正在佐证此前房贷占据当下新增贷款半壁江山的说法。

数据显示,中、农、工、建、交等五家国有大行的房贷规模在已披露半年报的银行中,占据了最多份额。据五大国有银行的中报显示,6月末房贷余额合计高达8.72万亿元。其中,建行仍是房贷余额最多的银行,截至6月末,建行房贷余额为3.21万亿元。

央行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6月,全国房贷新增2.36万亿元,同比多增1.25万亿元。

坏账率低成个贷优势

“银行发展个贷,也是迫不得已。”一位银行业内人士坦言,当下企业的有效贷款需求较少,个贷尤其是个人住房贷款的坏账率相对较低,所以银行就接踵而至地选择了发展个贷业务。

今年的中报显示,各家银行的不良率增速已开始下滑,工行、中信、光大、宁波等银行不良率甚至出现下降。在各家银行调整贷款业务结构中,均有个贷及住房贷款的身影:大多数银行个人住房贷款的不良率均低于0.5%,远低于行业1.75%的平均不良率。

以中行为例,其个贷不良率仅0.4%。“中行做房贷是有选择的。”中国银行副行长刘强表示,在所有住房贷款中,首套房贷款占比达到96%。个贷主要增长的区域是北上广深等重点城市。

房贷大幅增长有隐忧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赵锡军表示,导致银行个贷上升有多方面因素,由住房市场点燃的个贷爆发十分醒目,这也是银行大力发展个贷的主动因素。

“中国城镇化进程带来的大量购房需求使得房地产市场火热,城镇居民生活条件、居住条件的不断改善也给房地产加了一把火。”赵锡军表示,房价不断攀升,引发了城镇居民的投资意向,购买力旺盛但房价过高推动银行个人按揭贷款大幅增长。

“今年年初,还有不少银行的朋友在朋友圈里卖楼,处置不良资产。”一位银行支行行长坦言,虽然大多集中在南方,但如果房地产市场出现震荡,恐怕会有不少人把房子抵押给银行了。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也表示,房贷爆发式增长的背后,暴露出房地产市场的隐忧。但他预计,短期内房贷仍将继续上升。“未来,房地产市场需要进行调节,使其可以软着陆。”

 

责任编辑:买顺新 关键字:楼市爆发推动住房贷款房地产市场房贷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