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一季度连续增长 让百姓享有更多获得感

扫描到手机 今日头条 来源:河北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6-05-04 10:16 字号:T|T

摘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季度,面对经济运行下行压力,我省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力度,实现“三个增长”。民生支出同比增长12.2%。城镇新增就业20.7万人,同比增长1.8万人,完成年度计划的27.5%。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增长,增幅分别达8.1%、8.2%。

民生支出同比增长12.2%。

城镇新增就业20.7万人,同比增长1.8万人,完成年度计划的27.5%。

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增长,增幅分别达8.1%、8.2%。

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季度,面对经济运行下行压力,我省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力度,实现“三个增长”。

“三个增长”给老百姓带来了沉甸甸的获得感:民生支出增速再次跑赢GDP增速,带来了公共服务能力的较快提升;在化解过剩产能攻坚战中,城镇新增就业大幅增长无疑让职工吃了“定心丸”;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快速增长,意味着老百姓的“钱袋子”越来越鼓。

保支出,一系列改善民生的重点工作顺利推进

面对经济运行下行压力,“钱袋子”里的钱究竟该怎么花,才能更科学、更合理?

省财政厅有关负责人介绍,我省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优先位置,一季度,一大批利民惠民的实事得到有效落实。

年初,从石家庄市住建局传来的一个好消息,让在低矮破旧的平房里居住了20余年的李大妈兴奋不已:该市今年将开工建设24151套保障房。这意味着,不久的将来,李大妈一家有望住进宽敞明亮的楼房。

为了圆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安居梦,一季度,我省保障性安居工程住房开工4.2万套,开工率达到24.4%。住房保障支出比上年同期增支10.2亿元、增长72.7%。

让人高兴的事还真不少:一季度,我省进一步扩大社保覆盖面。

截至一季度末,全省企业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1141.57万人,新增参保人数12.14万人;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1891.42万人,新增参保人数189.42万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7243元,同比增长8.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278元,增长8.2%。

在民生优先的有力保障下,一季度,一系列旨在改善民生、提高公共服务水平的重点工作顺利推进,民生支出同比增长12.2%。其中科学技术支出比上年同期增支3亿元、增长57%;农林水支出比上年同期增支29.9亿元、增长47.7%;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比上年同期增支87.4亿元、增长35.7%;教育支出比上年同期增支42.2亿元、增长22.6%;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比上年同期增支28.4亿元、增长19.9%。同时,作为脱贫攻坚战的“当头炮”,全省易地扶贫搬迁也已启动实施。

稳就业,城镇登记失业率保持较低水平

周振超原来是迁西县一家铁矿企业的职工,去年底这家铁矿关闭后,他一直为如何找到新的“饭碗”犯愁。年初,他意外地收到了一个“大礼包”——针对像周振超这样的矿山职工,迁西组织了招聘会,一共提供了2267个岗位。周振超如愿以偿,实现转岗就业。

作为钢铁、煤炭等传统产业大省,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我省去产能任务繁重。就业为民生之本,在去产能的同时如何稳就业,成为不容回避的挑战。

年初,我省出台了《关于做好化解钢铁煤炭等行业过剩产能职工安置工作的实施意见》。根据实施意见,我省将运用市场机制和帮扶措施统筹做好职工安置工作,促进失业人员平稳转岗就业。省人社厅有关负责人介绍,一季度,我省通过企业内部挖潜、转岗就业创业、允许内部退养、公益性岗位兜底等多渠道分流安置职工。

一组数字,记录着我省为此付出的努力:一季度,全省共为739户企业发放稳岗补贴4.43亿元,惠及职工39.85万人,补贴数额位于全国前列。为鼓励创业带动就业,一季度,全省新发创业担保贷款3021笔,共2.54亿元,直接扶持4570人自主创业,带动14221人就业。

同时,我省加大对困难群体就业的援助力度,对就业困难人员提供“一对一”、多样化、针对性的服务。一季度,全省共消除零就业家庭125户,零就业家庭动态为零。

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在全省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大幅增长的同时,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新增18.6万人。全省城镇登记失业率保持在3.6%的较低水平。

责任编辑:买顺新 关键字:河北经济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