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发展拉开差距 未来几年房地产需求趋于平稳

扫描到手机 房产资讯 来源:观点地产网 发布日期:2016-01-11 09:06 字号:T|T

摘要:在宏观经济、货币信贷、城市发展和房地产政策等新的条件下,房地产的发展和需求相应也会出现变化,房地产进入新的稳定增长周期,需求释放的特点与过去几年将有所不同。

在宏观经济、货币信贷、城市发展和房地产政策等新的条件下,房地产的发展和需求相应也会出现变化,房地产进入新的稳定增长周期,需求释放的特点与过去几年将有所不同。

房地产需求与经济增长、政策走向、流动性松紧、人口流动、城市建设以及居民收入水平等紧密相关。当前房地产发展的大环境正悄悄发生变化,影响着房地产的需求:

变化一:经济增长进入新常态。在新常态下,最大的变化是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变为中高速增长,国家不像过去一味追求总量扩张。经济增长方式正在转变,结构要调整,新的增长动力要培育。2014年中国经济增长为7.4%,2015年经济增长可能不到7%,过往30年中国GDP平均增速为10%,今天保八、保七相继放弃,经济大幅回落带来阵痛。广东和珠三角经济增长的变化同样也是同样的趋势,从平均12%、13%的增长速度回落至8%左右。经济减速对房地产的发展形成巨大压力。

变化二:宽货币、强刺激的做法改变。过去十多年特别是2008年以来,为维持高增长,政府用巨量投资拉动经济,货币信贷宽松,流动性充裕。膨胀的经济与资产泡沫造就了房地产量价齐升的“黄金时代”。新常态经济减速,货币信贷去杠杆,强刺激转为微刺激,货币宽松转变为适度宽松,决策层在处理流动性与刺激经济的关系上日趋审慎。

不过,面对社会资金紧缺、融资难与融资贵的问题,决策层还是果断选择适度放松流动性,以便对冲经济下行。经济不稳,信贷不能收得太紧。2015年五次降息、四次降准,为历年罕见,房地产市场直接受惠,一改颓势,需求被激发出来。

总体来看,过往的高增长、高通胀、高利率的发展模式已经改变,取而代之的是中速增长,低通胀、低利率。这样的发展环境对房地产而言未必不利。低利率环境有利于房地产需求稳定释放,或许会减少大幅波动。

变化三:城市发展拉开距离。城镇化是经济和房地产发展的动力。近十多年中国城镇化率以平均每年增长1个点的速度发展,至2014年全国城镇化率为54.8%。广东省的城镇化率在全国居于前列,2014年城镇化率为68%,比全国高13个百分点;常住人口数量超过1亿人,比五年前增加594万人,年均增长近190万人。但是,广东省21个地市城镇化发展水平不一,珠三角和粤东、西、北的人口城镇化率分别为84.1%、59.6%、41%和46.37%,差异显著;珠三角和粤东、西、北的常住人口占比分别为53.7%、16.1%、15.4%和14.7%,人口一直向珠三角发达城市积聚。

城镇化水平、人口流动的特点与区域经济总量、产业结构、基础设施建设、财政税收、人均收入等指标有一致性,影响房地产的需求。即便是珠三角9个城市,发展也存在差异,广州、深圳作为珠三角城市群中的中心城市,核心作用进一步强化,对外来人口和人才的吸引力更强,引领产业转型升级。房地产的需求与城市地位直接相关。

变化四:房地产政策由抑制转向支持。房地产政策对于房地产发展的影响显著。房地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支柱地位是毋庸置疑的,不仅是投资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带动众多上下游产业,也是地方财政、税收的重要来源,因为过去强刺激、宽松货币政策带来经济过热,房地产市场暴涨,迫使政府不断收紧房地产政策,甚至不惜用行政限制措施抑制需求,控制房价。不过,经济进入新常态之后,限制性的政策带来极大的负面影响,开发投资和建设开工快速下行,市场需求不断萎缩,库存高企,土地市场清淡,反而拖了经济增长的后腿。

从2014年年中开始,国家的房地产政策开始松绑,到2015年政策基本上反转过来,支持合理的房地产需求,积极鼓励去库存,保房地产开发投资。除了一线城市北上广深及三亚,限购政策彻底退出,限贷政策也在330新政后彻底调整。公积金贷款放宽,首付比例下调,地方出台税费减免措施,房地产政策完成了由限制到支持的华丽转身。

政策是服务于经济的。中国经济要完成转型升级,顺利渡过消化过剩产能的阵痛期,仍需要时日,预计房地产政策未来几年还是会坚持鼓励、支持的取向。

综合来看,在宏观经济、货币信贷、城市发展和房地产政策等新的条件下,房地产的发展和需求相应也会出现变化,房地产进入新的稳定增长周期,需求释放的特点与过去几年将有所不同。2015年由于政策大幅度转向,被抑制多年的房地产需求急剧释放,以后需求应该更加趋于平稳。

责任编辑:孙雪静 关键字:房地产新闻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