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颁出首个不动产权证书

不动产权登记制度改革全面推开

扫描到手机 本地新闻 来源:河北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5-12-03 09:32 字号:T|T

摘要:12月1日,邯郸磁县。邯郸市金街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员工郑先生双手接过《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动产权证书》。

12月1日,邯郸磁县。邯郸市金街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员工郑先生双手接过《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动产权证书》。这张标有“邯郸冀南新区不动产权第0000001号”的证书,成为河北颁出的第一个不动产权证书,标志着我省不动产权登记制度改革全面推开。

不动产权证书“长”啥样?

——新证更防伪、信息更全面、保密性更强

笔者翻看不动产权证书发现,其封面与现有房产证有些相似,鲜红封面上印有国徽,下方印有金色大字“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动产权证书”。内页主要记录不动产权证书号、权利人、共有情况、坐落、不动产单元号、性质、用途、面积、使用期限等内容,记录信息更全面详细,保密性也更强。

证书还增添了不少现代科技元素。增加了镭射区,防伪性更强,内页印有“二维码”。证书还增加了不动产单元号,每个不动产单元具有唯一代码,相当于证书记录的不动产在全国范围内唯一的“身份证号”,通过不动产单元号可以锁定该宗不动产信息。

政府部门如何服务?

——多个部门统一协调,信息共享,提高办事效率

不动产权证书是个“万能”证书,能够替换老百姓手中土地承包经营权证、林权证、房产证、宅基地使用权证等多个证书。过去,这些证书的审批发放权力归属很多部门。现在政府部门统一协调,信息共享,将成立新的不动产登记机构。今后,老百姓办理不动产权证书,只需到所在地不动产登记机构就能搞定。

“对政府来讲,有利于解决各部门的信息孤岛、机构重叠等问题,进一步降低行政成本、提高政府管理效率和水平。”省国土资源厅相关负责人说。

如何方便百姓、企业?

——不再面临“一户对多门”,减少办证跑腿时间

对于企业和普通百姓来说,过去想办理房产、土地等证件,就会面临“一户对多门”现象,少不了跑腿、耽误时间。今后有了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再去办证,就不用一一到这些部门去跑了。

不动产权登记依据方便群众申请登记、保护权利人合法权益原则,进一步简化申请程序,规定登记机构原则上自受理登记申请之日起30个工作日内办结登记手续,能够通过实时互通共享取得的信息,不得要求申请人再重复提交。

需要立即换新证吗?

——“不变不换”,原版证书不强制更换,仍然有效

尚未领到新版不动产权证书,也不用着急。因为按照国土资源部要求的“不变不换”原则,权利不变动,簿证不更换。

我省要求,不得强制要求当事人更换不动产权证书和登记证明,不得增加企业和群众负担。这就意味着,大家手里原有的房产证等依法核发的各类不动产权证书继续有效、权利不变。

要是愿意换证怎么办?笔者从省国土资源厅了解到,目前各地不动产登记机关正在陆续成立,可以根据所在地登记机关成立和提供办证服务的时间,到所在地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申请登记不动产。

责任编辑:买顺新 关键字:邯郸地产邯郸不动产登记不动产权证书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