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城市不动产登记实施 业内:引发部分抛盘

扫描到手机 房产资讯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布日期:2015-09-23 10:05 字号:T|T

摘要:深圳市规划国土委昨日发布《关于深圳市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的公告》,决定即日起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

深圳市规划国土委昨日发布《关于深圳市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的公告》,决定即日起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

昨日,市民朱先生领到深圳第一本不动产权证书。市房地产权登记中心更名为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昨起开始颁发《不动产权证书》和《不动产登记证明》。南都记者 霍健斌 摄

深圳市规划国土委昨日发布《关于深圳市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的公告》,决定即日起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上午9时,深圳市不动产籍管理和测绘局正式在该委挂牌成立,深圳市房地产权登记中心也更名为深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

这意味着,房地产证将逐步退出历史舞台,不动产权证书正式走进公众视野。而围绕着不动产权登记制度的讨论则依然甚嚣尘上,统一登记政策更被舆论解读为房产税开征的准备动作、“小产权房”的“洗白”良机以及国家祭出的又一反腐利器。

对此,国土资源部有关负责人昨日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明确表态,统一登记与上述解读“没有直接关系”。业界则乐观地认为,新政对深圳楼市影响甚微。

亮点

不动产登记管理机构 全国三家副局级之一

事实上,深圳市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的政策公布得有些突然,此前没有太多征兆。今年3月1日,《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正式施行时,深圳并未入选首批15个不动产登记试点城市。8月4日,在广东省国土资源厅选定的4个不动产登记示范单位之中,也没有看到深圳的影子。

然而,深圳的步伐却走得更快。9月14日,中山市国土资源局刚刚发出广东省第一本不动产权证书,成为省内首个正式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的城市。深圳很快便紧随其后,昨日上午发出了本市第一本不动产权证书。

而且,深圳市不动产籍管理和测绘局,是全国仅有的三家副局级不动产登记管理机构之一。此外,参加揭牌仪式的领导级别很高,包括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地籍管理司(不动产登记局)司长(局长)王广华,深圳市市长许勤,国家土地督察局广州局局长吴海洋,不动产登记局常务副局长冷宏志,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涂高坤等,足见受重视的程度。

上午9点半,在深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三楼发证大厅,国土资源部副部长王广华为当天申请领证的市民朱先生,颁发了全市第一本不动产权证书(证书编号:D 44130000001),标志着深圳市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正式实施。

调查测绘纳入统一登记 深圳此举属全国首创

根据公告,深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自公告之日起颁发《不动产权证书》和《不动产登记证明》。此前依法颁发的不动产权属证书继续有效,不变不换。市民无需主动前来更换新证,等到办理产权转移或者变更时,登记中心会自动更换为新的不动产权登记证书。

深圳市原房地产权登记中心各受理窗口也已转为深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受理窗口。除了承载原有房地产权登记之外,还增加了林地、海洋、草原以及耕地等不动产权登记业务,实现统一登记。

“深圳的不动产统一登记有其自身的创新之处。”国土资源部不动产登记局常务副局长冷宏志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国家对不动产实行登记机构、登记簿册、登记依据和信息平台四个统一,深圳在此基础上增加了统一调查与统一测绘,是全国首家,“深圳的经验对全国具有示范和引领作用”。

针对外界对统一登记是剑指房产税、反腐以及高房价等诸多解读,冷宏志明确予以否认,称不动产统一登记与这些问题“没有直接关系”。此前,国土资源部不动产登记局局长王广华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也指出,不动产登记的本意不在房地产,其主要目的是建立所有种类不动产的登记制度。“不动产登记的出发点不是从反腐、抑制房价来考虑,尽管客观上可能多少有关联”。

业界

对深圳楼市没有直接影响

事实上,早在2007年出台的《物权法》中,就提出以个人住房信息联网为核心内容的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但始终未如约出台。如今深圳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标志着等待7年之久的不动产登记终于进入正式落实阶段。

去年底《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出台之后,诸多业内观察人士纷纷认为,不动产登记条例的出台是未来房产税实施的根本,将抑制约10%包括投机、投资和改善性购房的需求。然而,昨日南都记者采访的多位地产观察人士均表示,不动产统一登记对楼市目前影响甚微。

“除了商品房以外,不动产登记还将管理范畴扩大到林地、耕地等产业,未来甚至还有可能解决小产权问题,整个房地产市场将更加规范。”深圳中原董事总经理郑叔伦指出,不动产登记其实是此前物权法的延伸,政府实行不动产统一登记并不是为了开征房产税,而是增强对房产的保障作用,“但对于房价,暂时并没有直接影响”。

可能引发更多抛盘增强流动性

Q房网福田区一分店店长余志贵告诉记者,去年“不动产登记之风”就已刮起,业主们早被打了“预防针”,其作用和影响也在业主的预期之内,因此暂时对深圳楼市影响甚微。“前些日子二手房看房量与成交量有所下降,主要是受股市的动荡态势影响,而且今年5、6、7三个月深圳楼市消化的存量非常大,现在属于市场调整期”。

余志贵同时称,对于部分预期悲观的业主而言,由于不看好后市,他们或会认为不动产登记的实施是为房产税开征做铺垫,因此接下来将会尽快处理掉手上一些增值空间不大的多余房产。从这个层面上来看,不动产统一登记可能引发更多的抛盘,增强市场流动性。“不过,目前老百姓的投资渠道较为单一,股市的惨淡致使诸多投资者只能将战线转向稳定保值的房地产,所以不动产统一登记很难对房价产生影响”。

焦点

为房地产税铺路?

业界曾将不动产统一登记解读是为日后的反腐工作与房地产税的开征铺路,对此,深圳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王锋认为,不否认与这些因素有一定的关系,不动产信息更加明确详细确实有利于房地产税的开征。但是,不动产统一登记是根据中央政府关于土地和不动产的制度改革提出来的政策措施,主要目的还是整合不动产管理信息,深化改革不动产管理机制,形成统一的不动产管理体系。

他指出,事实上,打从一开始,深圳的房产和土地管理就有别于其他城市,实行统一管理,统一发放房地产证。不动产统一登记的实行进一步提高了日后的管理效率,并有利于准确把握不动产信息状况。

房价会否因此下跌?

王锋称,在国外,拥有多套房的业主很多,但他们并未因征收物业税和房地产税大量抛售房产,而是以持有物业为主,通过向社会出租获取长期的收益回报。如果收益回报远远高于税收,这也是房产增值保值的有效渠道。

“国内目前也有很多房产在出租,征收的房产固定税收中也包括房地产税,所以说业主不一定会因征税制度的改革急于抛售房产,导致房价下跌。如果业主算完一笔账,认为出租的收益很高,持有的概率也相对会比较高。比较担心的是,部分业主持有多套住房却一直空置,这是资源浪费的表现。”王锋说,“当然,从另外一个层面上来看,征税成本的提高或会对房租的增加产生一定影响,但任何交易价格的增长首先都基于市场供求关系的变化。”

“小产权房”借机合法化?

尽管官方已明确回应“小产权房”不在本次统一登记的范畴之内,王锋仍然对此持有不同看法。他认为,并不能简单说此次不动产统一登记未将小产权房、军产房纳入管理范畴内,事实上这些年深圳一直在加大力度处理历史遗留的违法问题,想方设法将其纳入合法管理的轨道。深圳“三规”对于违法建筑处理的相关规定放得很宽,基本囊括目前所有的小产权房,这里头除了一部分需要没收拆除之外,大部分都通过政策被纳入合法轨道,以保证小产权房居民的安全。不过在这种合法化的过程中,政府需要对这些小产权房进行分析辨别。

“目前龙岗、宝安等热点片区还存在很多小产权房违法买卖的现象,值得注意的是,这些房子本身没有得到合法确权,即使交易成功,业主也得不到相应的产权认可。而即使通过违法建筑的合法化处理认可这些产权,但这种产权能否像商品房一样在市场上自由买卖,个人觉得恐怕没有那么容易。”王锋称,“总体来看,深圳住房所存在的供求关系长期紧张的问题,与小产权房的大量存在息息相关。”这就需要政府加大对小产权房的处置力度,在小产权房合法化的过程中,抑制它进一步的违法行为。首先必须加大建设过程中的违法处罚率,不能让它继续建设下去;其次对于已建成的小产权房,因多数无法在市场上流转,因此要加大城市更新力度解决这些房屋的品质问题,通过城市更新让更多品质较差的小产权房变成品质高的商品房,增加市场供应量,以保证市场供应关系的平衡和房价的稳定。

责任编辑:买顺新 关键字:一线城市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