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动产统一登记迈出关键一步

国土部林业局率先实现数据共享

扫描到手机 房产资讯 来源:央广网 发布日期:2015-08-27 09:57 字号:T|T

摘要: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迈出实质性一步,国土资源部和国家林业局昨天(26号)交接了重点国有林区登记资料和土地基础数据。

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迈出实质性一步,国土资源部和国家林业局昨天(26号)交接了重点国有林区登记资料和土地基础数据。资料的移交、整合是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的基础,意味登记工作有效落实。不动产统一登记的进展,以及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是什么?

国家林业局向国土资源部移交国务院确定的重点国有林区、林权登记资料。未来,国有重点林区登记的职责将纳入不动产统一登记信息平台。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刘东生介绍:

刘东生:我们将重点国有林区的林权证电子档案,和林地一张图的数据移交国土部,作为推进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的重要步骤。

同时,国土部向林业局提供2014年度最新遥感监测影响成果和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的相关成果。双方签署了数据资料共享协议。

资料的共享、整合是不动产统一登记的前提,登记最大的难点就是改变当前五龙治水的局面,因为原来这项工作分散在国土、林业、农业、筑建以及海洋五个部门。现在是要把各个部门的资料整合到不动产登记局,同时数据资料都要纳入不动产统一登记信息平台。国土资源部副部长王广华认为,这次资料共享已经打破了部门间的壁垒。

王广华:对部门间和地方的登记资料移交具有借鉴作用和示范效应,也为统一信息平台建设奠定了数据基础。

不动产统一登记是要做到登记机构、登记簿册、登记依据和信息平台“四统一”,随着《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出台,登记簿册、依据两个“统一”已经完成,国土资源部不动产登记局副局长冷宏志说,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是机构职能整合,还有信息平台建设。

冷宏志:国家和省这一级基本上已经完成,那么下一步的重点,也就是市县的机构职责整合,任务非常重。国务院要求我们年底之前必须完成各级不动产机构职责整合。第二个重点任务就是统一信息平台,我们初步安排2015年下半年信息平台要上线试运行,还要在每一个省至少选择两个市县,保证今年年底前能够把它的信息接入到信息平台。 

责任编辑:买顺新 关键字:不动产统一登记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