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二手房真假咋分辨

扫描到手机 二手房资讯 来源:河南日报 发布日期:2015-08-18 10:11 字号:T|T

摘要:网上看好的房源信息,给中介打去电话,却被告知房源不存在,或是真实情况与网上的图片和文字表述大相径庭;兜兜转转几个小时看房,却看不到原本网上兜售的房源。

网上看好的房源信息,给中介打去电话,却被告知房源不存在,或是真实情况与网上的图片和文字表述大相径庭;兜兜转转几个小时看房,却看不到原本网上兜售的房源……随着贷款利率的降低、二手房交易新政的出台,二手房交易市场火爆,然而,不少人却遭遇了网上二手房源虚假的问题。是什么原因造成虚假房源现象?人们在网上挑选二手房时又该如何辨别真伪?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房源多虚假客户伤不起

郑州的刘女士最近准备结婚,因为单位附近新楼盘较少,她就通过网站搜寻二手房的信息,“最近我在几个大的房地产网站搜索二手房信息,看到一些图片不错、价格较低的优质房源,但当打电话给中介提出要看房时,总是被告知房子已经出售或者是房东不在没法看房。”

“而中介在得知我的电话后,会不断打电话推荐其他的房源,使我的工作生活都受到一定的影响。以前想着在网上搜房会更方便快捷,没想到会这样麻烦。”刘女士说。

与刘女士有相同遭遇的范先生也在考虑购买二手房。“毕竟买房是个大事,不能完全相信网上的信息,还得实地去看。”范先生告诉记者,“只是每次去看房都要花费很长时间,几个小时下来也难找到自己满意的。”

记者在相关网站找了郑州市几个小区的二手房源信息,上面明确标注了“100%真房源”,拨打中介电话便印证了刘女士所说:要么被告知“房子已经卖出去了”,要么是“租客在居住,不方便看房”,随即中介便会向记者推荐附近其他房子,但价格都要比网上标注的至少高5万元。

通过走访,记者了解到假房源一般有几种形式,最常见的就是价格虚假,中介一般会把价格标注比实际低3万~5万元,甚至10万元来吸引客户。其次是照片虚假,中介没有实地考察拍摄房源图片,而是通过放置其他房源照片或者拼凑照片来蒙骗购房者。还有一种就是房源存在,但业主并无卖房的意愿,或者房源已经售出,中介仍把房子放在网上不下架。

近日,中国青年网针对各大房产信息平台服务情况发起了问卷调查,数据同样不容乐观。调查显示,约75%的用户曾遭遇过不同情况的假房源欺骗;近50%的用户认为网上真实可信的房源不超过一半;58%的用户遇到过经纪人以房东出国、房东不在或房子已卖出去等理由告知不能看房;77%表示经常是实际看到的房子与图片中相差甚远。

市场竞争大监管待完善

难道网上信息虚假、浪费客户的时间精力,就不担心客户源的流失吗?

面对记者的疑问,房地产中介也表示无奈。美信地产郑州分公司的一位中介经纪人向记者坦言:“网上房源相当于一种广告,如果标价高的话,谁还会给我们打电话。”由于中介行业竞争压力大,发布虚假房源已成为业内吸引客户的一种惯用销售方式。

“房主卖房时是多家委托,并不只在一家房地产中介登记,为了保护自己的房源信息,中介有时也会改变一下楼层、朝向等内容。”郑州市美华房地产营销策划有限公司副总监王玉仙说。

据了解,目前网上房源信息基本上都是中介公司通过第三方平台如搜房网、安居客等发布,中介公司需要向第三方平台支付费用,而第三方平台对于房源的真实性很难核实。

记者从搜房网了解到,由于信息量巨大,他们对于中介发布的房源不可能做到现场考察,一般会有系统核实和人工核实两种途径,而核实也主要是辨别有无此小区,价格是否过于悬殊等,对于更多的细节内容则无法进行核实。

假房源现象引起了政府相关部门的注意,住房城乡建设部和国家工商总局曾联合下发通知,专项治理房地产中介机构和经纪人员发布虚假房源信息,造谣、传谣以及炒作不实信息误导消费者的行为,但效果并不明显。

“省住建厅出台了《河南省房地产经纪管理办法》等,规范房地产经纪的行为,但在政策执行上需要工商、公安等部门加强配合,政策才能真正落实。”省住建厅房地产市场监管处副处长孟庆才说。

多看多比较莫要贪低价

假房源浪费购房者的时间精力,给中介行业健康发展带来困扰,许多中介公司也意识到如果“假房源”现象得不到遏制,会导致公司信誉降低、客户流失。一些业内人士认为,房地产中介应加强行业自律,规范市场操作,从源头上杜绝假房源。还要在业内建立“真房源”的核验标准,制定一套符合市场需求、保障用户权益的规范。

近日,省住建厅召开会议修订《河南省房地产经纪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房地产经纪的行为。“作为政府主管部门,我们会搭建好平台,引导市场构建真房源系统,建立市场诚信体系。”孟庆才说。

郑州市房管局副局长杨智威表示,郑州二手房成交量巨大,房产中介市场发展很有潜力,行业发展过程中会有一些需要提升改进的地方,市场应给予中介行业更多的理解和支持。同时,中介也要不断创新服务,“不仅是提供真房源,还有后续的服务质量,中介都应加强提升。”

北京德和衡(郑州)律师事务所副主任高鸿雁认为,虚假二手房源信息在一定程度上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应加大力度打击发布虚假房源的现象。她表示,目前对于网上发布的房源信息没有相应的监管措施,原因在于房地产中介公司是由房产部门进行监管,但信息发布网站则不在房产部门监管范围之内,缺乏对应的监管部门。为此应完善相关法律法规,规范网上信息发布行为,保障消费者的权益。

面对网上众多的房源信息,购房者究竟应该如何辨别呢?郑州锦江房地产营销策划有限公司普罗旺世分店店长徐春俊告诉记者,购买二手房还是要多看多比较。首先是看价位,购房者可以先对周边房价进行了解,若网上报价低于市场价位很多,是假房源的可能性就很大。其次是看图片,同一套房子的装修风格应该比较接近,如果装修风格明显不一致,可能就是中介提供的假图片。然后是打电话约看房,如果总是托故不让看,很有可能是假房源。同时,购房者可以选择有资质、口碑好的网络平台,尽量避免遭遇假房源。11

网络房产信息平台服务情况调查

通过网络收集房源信息的用户

73%

遭遇过不同情况的假房源欺骗的用户

认为网上真实可信的房源不超过一半的用户

50%

认为房子实际与图片相差甚远的用户

77%

遇到过经纪人以房东出国、房东不在或房子卖出去等理由告知看不了的用户

58%

直接在网上交易的用户

4%

责任编辑:买顺新 关键字:二手房邯郸二手房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