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经济企稳基础脆弱 政策仍需“加把火”

扫描到手机 政策法规 来源:华尔街见 发布日期:2015-06-21 18:41 字号:T|T

摘要:在周六举行的2015年中期中国宏观经济论坛上,发改委副秘书长王一鸣称,经济企稳的基础还很脆弱,政策面上需要继续加一把火,才能加速经济回暖。

在周六举行的2015年中期中国宏观经济论坛上,发改委副秘书长王一鸣称,经济企稳的基础还很脆弱,政策面上需要继续加一把火,才能加速经济回暖。

他将目前宏观经济状态做了如下概括:

第一,经济企稳的迹象开始显现。5月份相当一部分指标出现好转,包括PMI指数回升、出口降幅收窄等一系列指标,但内外需低迷的状况尚未达到根本改变,新开工项目投资增幅只有0.5%,会令人担心投资的后劲不足。

第二,新的增长动力在加快孕育。包括新能源、生物制药等新的产业、技术、业态都在不断成长,但在短期还不足以拉动经济全面回升;新的消费模式和领域正在替代传统百货。

第三,经济运行走势分化。新兴经济体面临的增长压力依旧,除了美国一枝独秀,欧洲、日本的经济走势也刚刚显现回暖。微观上来看,以小米、腾讯等为代表的新兴互联网企业逆势成长势头明显,同时传统行业衰减的趋势不改。

第四,经济势头回稳的势头脆弱。工业增速和投资增速处在低位,产能过剩矛盾突出。

此外,人大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元春也表示,从各项宏观经济指标来看,中国宏观经济很可能重现全面萧条和低迷局面。

刘元春称,今年一、二季度的GDP平减指数都在负的1.2%左右,这表明与全社会最终商品及服务相对应的总体价格水平已经进入到通缩状态。而这种状态只在过去25年中出现过两次:一是1988年2季度到1999年4季度,平均水平为负的1.25%;二是2009年1季度到4季度,平均水平为负的1.4%。这两个时期都是中国宏观经济出现全面萧条的时期。

责任编辑:王晶 关键字:宏观经济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