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纾解停车难支招:邯郸市向创新管理要车位

扫描到手机 本地新闻 来源:河北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5-05-25 09:13 字号:T|T

摘要:“自助取卡,小汽车每辆每次两元,有正规发票。”近日,记者驱车来到位于邯郸市人民路的民生银行停车场,停车自助取卡后,自动感应栏杆快速弹起。驶入车辆摆放整齐的停车场,身着蓝色制服的收费员还不忘礼貌地提醒一句:“停放时请将车头朝外。”

  走出“九龙治水”困境,让停车规范有序

“自助取卡,小汽车每辆每次两元,有正规发票。”近日,记者驱车来到位于邯郸市人民路的民生银行停车场,停车自助取卡后,自动感应栏杆快速弹起。驶入车辆摆放整齐的停车场,身着蓝色制服的收费员还不忘礼貌地提醒一句:“停放时请将车头朝外。”

记者走访邯郸多家停车场发现,该市停车场里的车辆摆放秩序井然,车辆停放朝向一致,停车场利用率高。据了解,该市除轻纺城、火车西站、高铁站和卓立大厦停车场外,其他停车场均按次收费,每次两元。若遇停车场乱收费现象,市民可拒绝付费或拨打12358举报。

邯郸市公安局停车办副主任王继平向记者介绍,像其他城市一样,前两年,邯郸市也存在停车难、乱停车、乱收费等现象。为解决这个顽疾,邯郸市采取了两步走。首先是创新管理模式,理顺工作体制,结束了“九龙治水”的停车场管理困境,由邯郸市公安局成立停车办,专门负责道路停车场管理。

该市停车办刚接管道路停车场时,市区主次干道上仅有3000个停车位,私设停车场、抢占停车位现象盛行。该市停车办严查违法停车,取缔非法停车场,清理停车位内私设的障碍物等,对长期霸占停车位的2800多辆“僵尸车”进行拖离。之后,该市停车办又与多部门协调,重新施划停车位,设置安装1000多块停车场职责标志牌和物价公示牌,使道路停车位增加到2万个。

第二步是开启了城市停车管理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停车场交由专业公司经营,政府负责出台行业政策、监督市场运行,同时发挥广大市民的监督作用。据介绍,去年,邯郸市公安局委托招标代理公司,经公开招投标,确定了北京沃世卡停车管理公司等3家专业停车公司,对主城区道路停车场进行停车管理。该市停车办出台了《关于对停车管理服务公司管理的考评办法》,对中标公司进行监督管理。中标公司缴纳一定经营承包费后,依法收取停车费。

“互联网+停车场”,智能停车更快捷

“这个‘好停车’软件真不赖!出门前只要搜一搜,就能知道附近哪儿有停车场、剩余停车位有多少、停车费怎么算,省去了开车瞎转的时间,能方便快捷地找到停车位。”在邯郸市万达商场停车场,邯郸市私家车车主蒋先生停完车后高兴地对记者说,下载“好停车”APP,绑定支付宝即可支付停车费。

据北京沃世卡停车管理公司总经理沈志华介绍,该公司是邯郸市市区道路停车场的经营公司之一,负责对包括万达商场停车场在内的100多个道路停车场、3400个停车位进行停车管理。该公司研发的“好停车”APP,采取O2O(线上线下电子商务)的商业模式,主要向车主提供停车场信息,颠覆了传统停车行业模式。

“我们的目标是让车主停车更容易,通过为车主提供停车场位置、实时车位情况、价格对比等信息,节省车主时间的同时还能提高停车场车位使用效率。”沈志华说,收费员扫描车主二维码或拍照识别车牌后,车主和收费员的“好停车”APP会同步实时显示停车信息。车主要离开时,可提前15分钟通过手机网上支付,省去了排队和交钱找零的时间。

沈志华告诉记者,下一步,他们计划和邯郸市停车办进行更深层次的合作,在市区所有道路停车位都建立电子感应设备,采集到的相关信息都将在“好停车”APP上显示,这样就更有利于车主快捷高效停车。

“城市停车难现象背后,是日益凸显的车多与车位少之间的矛盾。”河北经贸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蔺丰奇认为,从眼前看,邯郸市这种停车管理模式,让城市停车快捷方便、规范有序,乱收费现象也极大减少了。从长远看,这种模式有利于吸引社会资本,形成多元化、可持续的资金投入机制,从根本上解决城市停车难。

责任编辑:孙雪静 关键字:邯郸新闻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