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政后深圳二手房交易上涨 50%房子在涨价

扫描到手机 二手房资讯 来源:界面 发布日期:2015-04-24 08:55 字号:T|T

摘要:清明节后的第一个周末,中联地产上梅林门店的办公室坐满了员工。分行经理张明豹说:“清明节那两天天气好,加上新政,来门店看房的人特别多。这两天下雨,看房的人很多去了网上预约,我们直接带他们去看,就不用来门店了。”

清明节后的第一个周末,中联地产上梅林门店的办公室坐满了员工。分行经理张明豹说:“清明节那两天天气好,加上新政,来门店看房的人特别多。这两天下雨,看房的人很多去了网上预约,我们直接带他们去看,就不用来门店了。”

3月30日,央行通知二套房首付比例不低于40%,财政部发文将房地产营业税由满5年免征改为满2年免征。4月1日,营业税“五改二”政策在深圳正式执行。新政第一周,深圳二手房成交量明显上涨,超过了新房成交量。

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的数据显示,新政实施后首周,全市共成交二手房2074套,环比增加5.5%;成交面积176232.28平方米,环比增加4.0%。相比之下,新房成交891套,环比下降11%。

除了成交量,深圳二手房挂牌价也出现了上涨。张明豹告诉界面新闻记者,新政之后,在中联门店放盘的业主,有超过一半调高了售价,幅度在5%到10%。业主涨价厉害,购房者下手也开始敏捷。

“我们31日当晚就签了两单,水木澜山居的两套房,总价都涨了10万。”张明豹介绍称,一位林先生本来约好业主在3月28号签合同,业主突然不肯卖,林先生第二天马上签了另外一套。30号新政公布,他很庆幸:“好险,幸亏在30号之前买了。”而那套业主突然不肯卖的房子,从315万涨到325万,也迅速在新政两天后卖掉了。

一路之隔的Q房网门店也遇到了类似的情况,置业顾问赵先生告诉界面新闻记者,新政实施之后,出现了不少几个客户同时看一套房的情况。清明节假期甚至出现了十多名客户同时去看一间房的场景。

“那天业主规定只有6点到7点可以看房,我们几家中介赶紧带了十几家人去看,房东见这么多人来看,当天晚上就涨价20万,第二天以240万的价格卖出去了。业主之前根本没听说新政策,完全是被看房的队伍刺激的,临时涨价。”赵先生说。

相比于业主临时涨价,业主的迅速反价搅得二手房市场更加不平静。张明豹给出的数字显示,放盘的业主中有50%涨了价,而这50%中又有50%是签了合同反价的,“他们宁可赔违约金也要涨。”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快速成交的客户中,因新政而激发购房意愿的人并不多。Q房网置业顾问介绍说:“想买房的还是那些人,也没增加,只是之前犹豫不决的人这几天都果断买下了。”张明豹也介绍了相同的现象:“门店购房者的到访量并没有出现激增,增多的反而是来放盘的业主,都是被高价吸引来放盘的。”

深圳一直是二手房比一手房成交活跃的市场。据世联行的数据显示,从2008年至今,深圳二手房和新房的成交面积在2009年同时达到了顶峰,二手房成交1381.14万平方米,而新房不到800万平方米。接下来的2010、2012和2014年,二手和新房的成交量分别是963.17万平方米和321.3万平方米、485.41万平方米和366.74万平方米、487.23万平方米和403.06万平方米,二手房成交量均远高于新房。

张明豹从事中介行业近十年,他回忆道,深圳的二手房成交量大致是从2011年开始超过一手房的。而政策不管是利好还是利弊,二手房的成交量都会出现上涨。“二手房上一次像这样子涨,是在2007年的下半年。但那时的政策是抑制房价上涨,购房者是压迫性地去买,跟这次的性质完全相反。”

2007年央行共实施了五次加息,5年期以上的商业贷款基准利率由6.84%上涨到7.83%,共计上涨了0.99%。07年的9月央行还规定第二套住房贷款首付不得低于四成,利率不得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以抑制炒房行为。

在一线城市中,二手房成交普遍比一手房活跃,而作为一个面积约只有北京的1/10、上海的1/3的城市,深圳对政策的变化显然更为敏感。张明豹说:“区别是很明显的,每次一有政策变化,北上广一般都是由一个区开始上涨,然后再带动整个城市一起涨,而深圳是全市同时一起涨。”

“二手房交易取决于业主的心态。”张明豹说,“深圳的二手房虽然稀缺,但是升值空间有限,二手房多集中在关内,关内面积太小,开车十几分钟就可以到龙岗,而且那边的房子更新、配套设施也完备,除了学区房,执着于买二手房没有必要。”

新政后楼市的波动也引起了深圳市民的普遍躁动。界面新闻记者在门店采访时,正好是晚饭后市民散步的时段,一名身穿睡衣、踩着拖鞋的中年女性进店咨询,在得知自己所住的小区房屋总价涨了近10万后满意地离开了。

责任编辑:陈文静 关键字:二手房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