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初纷纷挂牌转让股份 房企迎来新年首轮并购潮

扫描到手机 房产资讯 来源:北京商报 发布日期:2015-02-05 09:14 字号:T|T

摘要:国内房企目前面临着几个方面的夹击:一是美元强势紧缩,海外融资成本上升;二是房地产市场的周期性调整,国内金融机构对房企贷款收缩。同时,影子银行让企业的融资成本过高,也有可能成为压垮房地产企业的最后一根稻草。

佳兆业身陷破产重组风波尚未平复,近日再有为数不少的企业被曝陷入生存危机。上海证大出售合共62.5亿股股份,相当于已发行股本的约42.03%;南昌传奇国际广场因资金链断裂或将烂尾;赣州首例房地产企业破产……新一轮房地产行业并购重组的大潮正在来袭。

并购来袭

停牌多日的上海证大日前正式对外宣布,戴志康家族已与一名买方签订协议,出售合共62.5亿股股份,相当于已发行股本的约42.03%,总代价为12.51亿港元。随着一纸公告的披露,戴志康欲退出房地产的消息也再次得到确认。

因退出外滩地王项目引起复地、SOHO两家纷争,而为全国所知的证大地产近来在上海房地产业界的地位每况愈下,甚至已从主流地产商沦落为二三流中小房企,主力项目也从上海转移到外地。证大集团近年来开展多元化发展战略,一度在一二线城市拿下地王,被业内称为“蛇吞象”。毕竟其实力不足以支撑其在房地产行业内高举高打,所以近两年有关公司为地王所累的消息非常多,运营得也比较吃力。越秀证券分析师李尚伟表示,在低利润率及低毛利率已成行业共识后,类似证大这样的一些中小型企业,在土地稀缺的一线城市很难竞争过大型房企,在不景气的二三线城市很难生存下去。

证大集团的命运则绝非个案。据相关机构统计显示,1月截至28日,共新增15家房企挂牌转让股权,涉及金额51亿元,其中11家房企将绝对控股权甚至100%股权挂牌转让。而这些房企项目所处地几乎均为一线城市以外地区,三四线城市居多。

“当地巨大的库存压力压得开发商喘不过气来。”一位开发商表示,“更可怕的是,这些城市的项目融资几乎早已被金融机构放弃。”

卖股求生

业内人士分析,根据1月以来挂牌转让股份的企业特点判断,多数企业因布局在三四线城市,包括市场形势不好的二线城市,难以实现销售回笼资金。

宁波中智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转让75%股权;辽宁成源置业有限公司挂牌转让95.24%股权及4.97亿元应收账款,公司连续两年亏损;湘潭和宇置业有限公司挂牌转让100%股权,挂牌价3.12亿元,企业连续两年亏损;邯郸市实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挂牌转让100%股权;三亚西元瑞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转让60%股权,公司已连续两年亏损。

业内人士解析,辽宁多地、邯郸、宁波这些省市的库存量一直高居不下。而邯郸去年就被曝出其库存消化时间将长达十年之久,其中已有多家房企资金链断裂,甚至出现了开发商跑路、几十个楼盘出现停工潮事件。

一家研究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2014年共完成房地产并购案例187起,同比上升26.4%。业内人士表示,房地产行业并购活跃度已跃居第一,资金链趋紧的中小房企未来将成为这起并购潮的牺牲者。

并购成常态

业内人士表示,年初以来转让股份案例的增多并不让人意外。事实上,从2014年12月开始,房地产行业的并购重组潮就已启动。

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数据统计,2014年12月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297起交易,并购交易案例数上升109.2%,总金额上升79.8%。从并购案例数量上看,房地产行业排在第一,完成32起案例,占案例总数的10.8%。

清科研究中心认为,国内资本市场并购潮将会越来越猛。随着中国经济结构变化,地产行业也进入新常态,而并购交易不断增多将是房地产新常态的显著特征。

“环境变化是房企面临债务危机的重要原因。”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分析,国内房企目前面临着几个方面的夹击:一是美元强势紧缩,海外融资成本上升;二是房地产市场的周期性调整,国内金融机构对房企贷款收缩。同时,影子银行让企业的融资成本过高,也有可能成为压垮房地产企业的最后一根稻草。

责任编辑:霍艳霞 关键字:房企房地产并购库存压力股权转让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