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GDP增速7.4%意味着啥? 经济学界炸开了锅

扫描到手机 热点话题 来源:一财网 发布日期:2015-01-21 07:31 字号:T|T

摘要:经济学家厉以宁表示,不要太看重具体数字,中国经济未来将着重质的增长和结构的完善。未来中国经济能保持7%就不错了,因为重在质量,速度要上去的话,加几万亿投资,不是没可能,结构调整于经济增长之中。

国家统计局的GDP数据甫一出炉,乐观的标题说“2014年中国GDP突破10万亿美元,为日本2倍”,稍微悲观的标题则是“2014年中国GDP同比增7.4%,创24年新低”,同样的客观不一样的态度。那么专家们怎么看?

【厉以宁:中国经济能保持7%就不错了 重在质量!】经济学家厉以宁表示,不要太看重具体数字,中国经济未来将着重质的增长和结构的完善。未来中国经济能保持7%就不错了,因为重在质量,速度要上去的话,加几万亿投资,不是没可能,结构调整于经济增长之中。

【马光远:7.4%的增速是个漂亮数字】北京市政协委员、央视特约财经评论员马光远对媒体的标题则有些许不满,“对于今天统计局发布的2014年经济增速7.4%,媒体普遍抄袭的观点是:2014年的GDP增速创下1990年(当年GDP增速为3.8%)以来的新低。这种外行般的评论的潜台词是,2014年的经济增速太低了。我要问:这能比较吗?一个小孩每年长几厘米他妈会高兴,但到40岁了还长几厘米他妈会高兴吗?”

对7.4%的增长的评判应该站在新的历史周期,而不是简单和过去30年中国经济的增长表现比,这种比不仅业余,而且有很大的误导。2014年中国经济增速没有任何问题,7.4%的增长如果没有统计局的帮忙,根本不可能。这个数字如果是真的,那是很漂亮的数字。如果还认为低,那是基本不懂什么叫经济增长的表现。

【连平:今年目标或会下调至7%左右】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受外部环境复苏影响,今年出口会好于去年,消费提升步伐也会更快,房地产市场在下半年会企稳,不过总体增速或仍比去年低。今年经济增长目标或会下调至7%左右。

【管清友:2014四个7.4,2015难再现】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在微博发文,2014年四个季度GDP累计增速全为7.4%,经济几乎是“平”的。但展望2015,房地产面临人口老龄化和高库存,制造业面临去产能,基建面临资金瓶颈,出口又稳而不强,经济下台阶几成定局。但底线思维之下,稳增长力度将继续加大,货币宽松不会缺席。预计2015GDP增长7.1-7.2%。

【丁爽:预计下月会降息】花旗高级中国经济学家丁爽表示,今年首季中国经济增长不乐观,预计GDP增长率或跌至7%以下,在低通胀而央行又无行动之下,实际利率仍在升,预计下月会降息。

【孔爱国:不应该再去关注GDP的速度】媒体对GDP的热情报道,让复旦大学管理学院财务金融系教授孔爱国不以为然:“既然我们进入所说的新常态,我们就不应该再去关注GDP的速度,而应该关注民生问题,大众的福利问题,企业家的创业问题,金融的透明性问题等。从根本上解决GDP内生性增长的制约问题。”

【赵萍: :没有那么悲观】商务部研究院消费经济研究部副主任赵萍表示, 今天统计局发布的2014年GDP增速为7.4%。这个数字与预期基本一致。2014年经济增长没有评论的那么悲观。

责任编辑:王赞 关键字:GDP经济学界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