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河北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GDP同比增5.8%

扫描到手机 本地新闻 来源:河北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4-07-24 06:55 字号:T|T

摘要:上半年,河北省工业生产增速回升,民间投资比重上升,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提高。而与此同时,高耗能行业工业增加值比重同比下降,高耗能产品产量下降,工业能耗延续今年以来下降的趋势。升降之间,显示出河北省结构调整成效。

唐山海泰新能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线上一位员工正在认真检查产品质量。该公司生产太阳能电池和光伏组件,现已形成较为完整的产品链条,拥有光伏领域国家专利16个,产品通过德国TUV、VDE及澳大利亚CEC等多项认证。记者 郭昭摄

上半年,河北省工业生产增速回升,民间投资比重上升,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提高。而与此同时,高耗能行业工业增加值比重同比下降,高耗能产品产量下降,工业能耗延续今年以来下降的趋势。升降之间,显示出河北省结构调整成效。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经济形势,河北省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的核心要求,在上半年经济增速较一季度回升1.6个百分点的背后,结构调整成为推动经济发展平衡、协调、可持续的重要动因。

工业生产增速回升,工业能耗同比下降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6%,比一季度回升1.1个百分点,这是上半年河北省工业生产令人欣喜的一大变化。

除了增速回升,上半年河北省工业结构也进一步优化,突出表现为装备制造、高新技术等高附加值、高效益产业对工业经济增长的拉动力进一步增强。

上半年,装备制造业加快发展,装备制造业完成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达到19.1%,比一季度提高0.3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比重提高,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为12.5%,比一季度提高0.3个百分点。高附加值钢材产品产量增长较快,比如,冷轧薄板同比增长38.1%,电工钢板增长31.7%。高耗能行业比重下降,规模以上六大高耗能行业工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为42.1%,比一季度下降1.3个百分点。

工业生产的回升向好直接体现在企业利润的变化上。1-5月份,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797.8亿元,增速由1-4月份的同比下降0.1%转为增长2.1%,走出了今年以来的负增长区间。在40个行业大类中,有26个行业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其余14个行业亏损额同比下降。

工业生产增速回升的同时,高耗能产品产量下降,生铁下降4.8%,粗钢下降2.9%,水泥下降15%。全省规模以上工业能耗比上年同期下降4.9%,延续了今年以来下降的趋势。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9.09%,超过了年度下降6%的目标。这表明河北省在节能降耗、化解过剩产能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

装备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速均超20%

上半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0971.1亿元,同比增长15.2%,增速比一季度加快0.1个百分点。透过几组数据可以发现,上半年河北省投资结构发生了较为明显的变化。

装备制造业投资较快增长,完成投资同比增长21.9%,增速比一季度加快11.5个百分点,占工业投资的比重达到34.2%,同比提高0.9个百分点。

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速加快,完成投资同比增长23.5%,增速比一季度加快10.8个百分点。

“现在的投资结构影响的是未来的产业结构,高附加值、高效益产业投资占比越高,未来河北省产业结构优化的空间也就越大。”省统计局副局长杨景祥分析。

统计数据还显示,上半年,民间投资比重有所提高,完成投资8766.9亿元,增长16.0%,占全省固定资产投资的79.9%,同比提高0.5个百分点。民间投资比重提高将有利于扩内需、增供给、稳增长,激活企业的活力和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

对经济增长贡献率,第三产业提高17.6个百分点

上半年,三次产业占GDP的比重和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都出现了积极变化。比重方面,第二产业下降1.5个百分点,第三产业上升1.6个百分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方面,第一产业提高2.7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回落20.3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提高17.6个百分点。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全省服务业呈现发展加快、比重提高、对经济增长贡献增大的特点。

增速方面,上半年,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6%,增速同比提高0.3个百分点,比一季度加快2.8个百分点。

比重方面,近年来,服务业增加值占全省生产总值的比重多在35%左右徘徊。上半年,服务业增加值占全省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36.2%,同比提高1.6个百分点,比一季度提高3.1个百分点。

贡献率方面,上半年,服务业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49.2%,同比提高17.6个百分点,比一季度提高6.1个百分点。

“服务业发展对于稳定经济增长、拉动社会就业、调整产业结构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对我省来说,在稳增长、增效益的任务压力下,实现这些提高十分难得。这也表明,服务业对我省经济结构调整的拉动力正在逐步增大。”杨景祥说。

责任编辑:张雯霞 关键字:河北新闻GDP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