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税立法仍在路上 地方政府推行动力十足

扫描到手机 房产资讯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布日期:2015-01-09 09:00 字号:T|T

摘要:虽然官方一再表态将逐步推进房地产税的征收工作,但专家学者纷纷表示,这并不是一条好走的道路,2015年房地产税基本没有开征的可能。

不动产登记一锤定音,今年3月1日起开始实施,以此为基础的房地产税是否就此拉开全面征收的帷幕,业界对此议论纷纷。虽然官方一再表态将逐步推进房地产税的征收工作,但专家学者纷纷表示,这并不是一条好走的道路,2015年房地产税基本没有开征的可能。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最新《求是》杂志撰文列出了税收改革的清单,透露税收改革的几大方向。对于备受关注的房地产税,楼继伟表示,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使房地产税逐步成为地方财政持续稳定的收入来源。

早在2014年全国“两会”期间,楼继伟就表示,“房地产税立法正在推进”。在去年7月份举行的全国财政厅(局)长座谈会上,楼继伟在谈到财税体制改革的重点时,表示要加快资源税改革,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

让房地产税成为地方财政持续稳定的收入来源是房地产税征收的初衷。“在‘营改增’之后,营业税没有了,地方的独立税种也就没有了,地方财政就失去了一个保障性的税种,在此背景下,地方也有动力去推行房地产税。”中国政法大学财税法研究中心主任施正文认为,对于房地产税的改革,地方动力十足。

不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研究员倪红日认为,即使房地产税开征,也不可能覆盖营业税改征增值税改革之后留下的收入缺口,否则大家缴纳的房地产税会很高。

中国财税法学研究会会长、北京大学财经法研究中心主任刘剑文表示,房地产税的立法工作一直在推进,但很难确定出台的时间,这涉及很多技术性问题,比如不动产登记、房产评估制度、房产纠纷的救济制度、官员财产申报、预算公开完善等。

施正文指出,房地产税的征收要把握好节奏,过于追求一蹴而就,市场可能一下就承受不了。

“此前推行的房产税试点今年不会扩大,更不可能全面开征。”亚太城市房地产研究院院长谢逸枫表示,今年房地产税法应该会加快推进。另有报道指出,不愿具名的税务界人士预计,房地产税草案最快在2016年或2017年进入人大立法程序。

责任编辑:霍艳霞 关键字:不动产登记房地产税立法地方政府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