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启用新利率 “房奴”房贷负担能减几何?

扫描到手机 二手房资讯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发布日期:2015-01-04 09:29 字号:T|T

摘要:2014年11月22日,央行调整了存贷款基准利率,对于身背沉重房贷压力的房奴一族而言,2015年还是能获得不少实惠的。

2014年11月22日,央行调整了存贷款基准利率,对于身背沉重房贷压力的房奴一族而言,2015年还是能获得不少实惠的。 

大部分银行将从2015年1月1日起启用最新的基准利率 

前天是2015年第一天,新的一年又有新的开始,2014年11月22日,央行调整了存贷款基准利率。按照与客户约定的合同,大部分银行将从2015年1月1日起,启用最新的基准利率,对于身背沉重房贷压力的“房奴”一族而言,2015年还是能获得不少实惠。不过业内人士提醒,由于还款方式的不同,银行根据贷款人的贷款总额、还款本金等情况重新计算月供时,有的人明年1月的月供可能会有所上升,1月份的月供并不能代表2015年全年的月供标准,应以2月份的月供金额为准。业内人士建议,客户不妨在自己的1月月供还款日之前,多存入一些资金,以备还款使用,避免贷款逾期。 

三种调整方式计息方式不同 

据悉,贷款利息计算是按浮动利率计算的,利息会随着利率调整而调整,不过无论如何计算,对已支付的利息没有影响,而对调整后的利息会有影响。一般银行利率调整后,所贷款项还没有偿还部分的利率也随之调整,当中有三种形式:一是银行利率调整后,所贷款利率在次年的年初执行新调整的利率,比如目前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的房贷均是采取这种方式;二是满年度调整,即每还款满一年调整执行新的利率,比如中国银行房贷是这样的;三是双方约定,一般在银行利率调整后的次月执行新的利率水平,中小银行一般采取这种方式调整房贷利率。公积金贷款利率的调整一律在每年的1月1日。因此,1月开始调整月供的需是约定在次年的年初执行新调整利率的,若是约定还款满一年调整执行新利率的,还需再耐心等待。 

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大部分房贷客户与银行约定的是每年1月1日调整利率。因此,此次央行降息,客户在2015年还是能够获得不少实惠。比如房贷余额100万元,原先利率为央行5年期以上基准利率6.55%,剩余期限为20年,使用等额还款方式。1月1日贷款利率下降到新的五年期以上贷款基准利率6.15%后,在整个2015年,可以少还大约4000元利息。 

等额还款1月月供不降反升 

对于采用等额还款方式的客户,随着明年1月1日利率降低,贷款每个月归还的本金金额都比2014年12月要多,而且会逐月增加。本金还得越多,客户今后在贷款结清前要承担的总的利息反而越少,对客户而言更是一大利好。不过需要提醒的是,1月份贷款月供可能会有所上升。这是因为新利率是从1月1日起执行,因此1月月供中的利息是分段计算的:12月的利息按照旧利率计算,1月的利息按照新利率计算。还款日在每月2日、3日、4日等时间较为靠前的,以旧利率计算的还款额比例就比较高,还款日比较靠近月尾的,则是以新利率标准计算的还款额比例较高,假设贷款扣款日为每月20日,那么1月份的月供利息就由12月最后11天的利息和1月份头20天的利息组成。如果贷款还款日比较靠近月头,那么1月份使用新利率的时间较短,就可能会造成部分客户月供上升。到2月份以后,利率就不存在分段计算的问题了,因此,1月份的月供并不能代表2015年全年的月供标准,而应以2月份所交的月供金额为准。 

考虑到1月份月供可能存在小额增加情况,业内人士提醒,还款日在每月2日、3日、4日等时间较为靠前的,需格外留心1月的月供金额,最好在房贷扣款的银行账户多存几百元,以备还款使用,避免贷款逾期。 

责任编辑:王铁虎 关键字:楼市调控房价小区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置家网友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置家网 成就您的致富梦想
手机置家 买房租房全靠它